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保守党准备赶约翰逊下台

英保守党准备赶约翰逊下台
2022年01月19日 05:34 环球网

  原标题:英保守党准备赶约翰逊下台

  [环球时报记者 李 萌]唐宁街10号被爆计划发起“拯救大狗”行动,以此为深陷“派对门”丑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解围。在该计划曝光后,一些保守党议员发起“林卡(狗名)行动”,致力于让首相下台。

  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所谓“林卡行动”就是游说更多保守党议员致信该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要求对约翰逊进行不信任投票。这个行动之所以以“林卡”命名,和上世纪的一段政坛丑闻有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自由党时任领袖索普在自己事业蒸蒸日上之时,被控谋杀其同性恋情人斯科特。斯科特并未被杀手杀害,但他的狗“林卡”却中弹身亡,这段丑闻也由此被揭开。索普虽然没有被定罪,但政治生涯却因此葬送。

英国首相约翰逊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英国首相约翰逊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路透社18日称,约翰逊的前高级顾问卡明斯周一表示,约翰逊此前曾向议会撒谎。这位英国首相12日承认他曾于2020年5月20日参加自己私人秘书雷诺兹组织的酒会,但当时“认为这是一场公务活动”。约翰逊的发言人17日还表示,首相对于这次酒会事先并不知情。然而卡明斯爆料说,当时至少有两个人向雷诺兹提议取消酒会,雷诺兹之后向约翰逊征求意见,而约翰逊的意见是酒会可以继续举行。英国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拉布表示,如果约翰逊对议会撒谎,那就应该辞职。不过拉布认为,约翰逊的说法是可信的。

  除保守党议员外,该党金主也希望约翰逊下台。据BBC报道,伦敦出租车公司Addison Lee的创始人格里芬17日要约翰逊辞职。自2013年以来,格里芬已向保守党捐赠400万英镑。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国际热闻0119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