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汤加首相举行灾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汤加首相举行灾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2022年01月21日 10:34 央视网

  原标题:汤加首相举行灾后首场新闻发布会

  当地时间1月21日,汤加首相索瓦莱尼通过汤加当地电视台和电台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这是自1月15日汤加火山喷发后,汤加首相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总台记者 黄铮铮)

    相关报道:

  中方已向汤加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 汤副首相:这是灾害发生后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孙楠)汤加火山1月15日大规模爆发,引发海啸、火山灰等灾害,是汤加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记者20日从外交部了解到,中方已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并交付了一批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

  汤加火山爆发造成严重灾害,汤加多地受灾,电力、通讯、航路一度中断,不少房屋、设施、农作物被毁,水源被污染,物资极度紧缺。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于19日分别向汤加国王图普六世、汤加首相索瓦莱尼致慰问电。中国政府高度关注,紧急驰援,积极向汤加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20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应询介绍了中方向汤加提供救灾援助的具体情况。

  赵立坚说,中方一直高度关注汤加受灾情况,已经紧急行动起来,尽己所能帮助汤加救灾。中国红十字会已向汤加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政府通过驻汤加使馆以最快速度筹措了一批价值28万元人民币的饮用水、食品等应急物资,于19日交付汤加。

  汤加国王图普六世表示,在汤加国家危难之际,习近平主席向我发来慰问电,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汤政府和人民被中方义举深深感动,对此深表感谢。汤加一些岛屿受灾严重,感谢中方表示愿继续帮助汤方开展救援和灾后重建。

  汤加副首相兼国家应急委员会主席泰伊表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捐赠上述物资,这是灾害发生后汤加政府收到的首批应急救援物资,承载着汤中两国之间的特殊友好情谊。当地民众闻讯后纷纷向中国使馆致谢,动情地表示中国是汤加的真正朋友。

  据了解,中国政府正持续跟踪汤加受灾情况,想方设法尽快运抵后续援助物资,帮助汤加政府和人民早日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据介绍,中国政府将应汤方请求援助一批饮用水、食品、个人防护用品、救灾设备等应急物资,待机场恢复运转、飞行条件允许后将尽快运抵。设在广东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应急物资储备库已紧急启动物资调拨,包括瓶装水、肉类罐头、医疗卫生包、发电机、高压水泵、帐篷等,已做好尽快发运的准备。

  “中方将根据灾情和汤方需要,继续向汤加提供现汇和物资援助,并尽最大努力克服火山灰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把物资尽早运抵。”赵立坚说。

  据了解,汤加政府全力救灾,电力、通讯、航路正逐步恢复。截至目前,在汤中国公民、企业均平安,暂未接到人员伤亡的报告。中国驻汤加使馆正常运转,将继续为有需要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服务。

    微博热议

  汤加火山喷发时间轴

2022年01月21日

2022年1月20日

2022年1月19日

2022年01月18日

2022年01月17日

2022年01月16日

2022年01月15日

点击进入专题:
汤加火山爆发引发海啸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