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为何会引发海啸?专家解读来了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为何会引发海啸?专家解读来了
2022年01月21日 00:30 央视网

  原标题: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为何会引发海啸?专家解读来了→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引发了泛太平洋范围的越洋海啸。那么这次海啸过程的影响范围为何这么大?来看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的专家带来权威分析。

  此次海啸波及1万公里外的智利

  根据监测结果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后,距离汤加火山距离较近的瓦努阿图、新西兰北岛沿岸监测到近1.5米的海啸波。甚至1万公里以外的智利沿岸也监测到超过1.5米海啸波。此外,美国的夏威夷群岛、日本九州岛沿岸也监测到接近1米左右的海啸波幅。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 王培涛:海啸属于一种长周期的重力波,它的传播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700公里以上。长周期的重力波具有长途奔袭的能力,所以,越洋海啸会对数千公里以外的地区产生影响。

  火山喷发释放能量是近20年来最强一次

  经过初步分析,此次海啸主要是由火山喷发引起火山口崩塌、火山碎屑流入海底或滑坡造成的可能性最大,加之火山喷发引起的气压扰动也可能客观加剧海啸的规模和影响。据了解,此次火山喷发释放的能量,是近20年来全球火山喷发能量最强的一次。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 王培涛:从全球来看,灾害性的海啸平均每一年发生一次,灾难性海啸每一百年发生3到4次。从这个数字来看,海啸确实是一个小概率的灾难事件。

  海啸来临需迅速科学避险

  虽然海啸灾害是小概率事件,但是海啸却能引发严重后果。当听到海啸警报声起或感到地面震动、海面出现异常海浪时,要迅速离开,就近向高处或沿避险路线撤离。在撤离到安全场所后,要随时关注海啸预警信息,海啸预警未解除前,不要返回岸边。

  目前,我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可在8~10分钟内,针对全球范围的海底强震发布地震海啸信息。

2022年1月20日

2022年1月19日

2022年01月18日

2022年01月17日

2022年01月16日

2022年01月15日

点击进入专题:
汤加火山爆发引发海啸

责任编辑:刘光博

汤加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