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鲜对美敌视政策“忍无可忍” 半岛会否再度震动?

朝鲜对美敌视政策“忍无可忍” 半岛会否再度震动?
2022年01月22日 07: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观察|朝鲜对美国敌视政策“忍无可忍”,半岛会否再度震动?

  以连续四次导弹试射开年,朝鲜或开始重新思考今后以何种方式应对美国。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政治局会议于1月19日召开,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主持会议。会上通报了美国对朝主权“惹是生非、轻举妄动”的资料,并讨论今后的对美应对方向。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一致认为,要更加彻底做好同美国的长期对抗准备,对相关部门已下达指示,重新审视朝鲜为与美建立互信关系而主动采取的行动,研讨是否需要重启此前暂停的一切活动。

  会议上,朝鲜对美国再度作出了“敌对实体”的定性,部署以“更强有力的物质手段”压制美国对朝敌对行为,还暗示未来可能采取的行动。

  朝鲜曾于2018年4月宣布废除北部核试验场,全面停止核试验与试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行为。由于越南河内会谈破裂后朝美对话停滞不前,金正恩于2019年底警告,朝方没有必要单方面遵守延缓核试验和研制洲际弹道导弹的决定。时隔2年,朝鲜再度就此承诺向美发话。

  “这是朝鲜对美国的一个‘最后警告’。”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李枏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此次劳动党政治局会议上,朝方坚定了不对美国有任何期待的意向。如果美方继续坚持对朝采用“敌视政策”,朝鲜也将彻底无视新加坡朝美联合声明基本精神,走向长期对抗的道路。

  自拜登政府上台,朝美双方从观望、试探,逐渐变得剑拔弩张,数轮“交手”后,双方似乎都失去了耐心,也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射导和制裁掰手腕

  本月,朝鲜在两周内4次射导,早些时候两次发射单枚“高超音速导弹”,后一次发射两枚铁路机动战术导弹,第四次在平壤附近的一个机场发射战术导弹。从发射的频率和发射地的多样性来看,都是罕见的。

  多名专家分析认为,朝鲜通过射导彰显武器制造能力,并向美国施压。但朝方表示,此举是为了进行武器验收。朝中社报道称,17日的战术导弹试射,目的是确认武器系统的精确度、安全性和效能。

  韩国国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员李浩良对美媒表示,朝鲜从武器计划的制定到开发再到测试,通常需要约三年时间。2019年美朝河内会谈破裂至今,双方对话停滞,朝鲜利用这段时期进行武器开发,现在正是需要大量测试的时候。

  中国外交部1月12日就朝鲜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回应称,希望有关各方按照双轨并进思路,和分阶段同步走原则,推进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朝鲜半岛动静不断,拜登坐不住了,1月12日宣布针对朝鲜最近的弹道导弹试射对5名朝鲜官员实施制裁,还将寻求联合国对朝实施新制裁。这是拜登政府首次针对朝鲜武器项目实施制裁。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援引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FDD)的观点指出,拜登政府在过去一年一直尝试与朝对话,放弃了制裁的选项,这是个错误,“即使谈判正在进行,也不能放弃施压和制裁”。

  “‍‍动辄诉诸制裁,无助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只会加剧对抗情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月13日针对美方对朝制裁表示,中方一贯反对任何国家根据其国内法‍‍对别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

  此后,有外媒报道美国等发表要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追加制裁的声明。1月21日,外交部再次就此回应称,安理会没有讨论所谓对朝制裁决议草案的安排,希望安理会成员着眼长远和大局,审慎看待当前形势,聚焦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有关建议,为稳定局势、积累互信、重启对话做出积极努力。

  朝美以射导和制裁互致新年问候,令人们担心两国回到2017年以“怒与火”互放狠话威胁的紧张局势。

  对于当前的朝美形势,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政治局会议做出了一些判断。会议历数自新加坡“金特会”以来的美国敌朝政策和行动,指责美国“严重危害朝鲜国家安全”、“污蔑朝鲜的尊严”,称美方的敌视政策和军事威胁达到了“再也不能容忍的危险地步”。

  朝鲜严词放话,将皮球踢给了美国。而此时的拜登政府正在为堆积如山的国内外难题焦头烂额,美国疫情未缓、物价飙升、两党分裂;在外交方面,乌克兰、俄罗斯等相关问题迫在眉睫。

  “对拜登而言,即使采取行动,对朝关系也无法在短期内获得成果、取得政治加分。” 李枏指出,在过去一年中,拜登政府一定程度上将朝核问题作为加强美韩日三边关系的一个杠杆,进而服务于美国的“印太”战略。在目前情况下,拜登更倾向于维持现状,沿着奥巴马时期的管控政策路线前行,朝美关系走向大概率是愈发紧张。

  慢慢关上的对话之门

  去年,拜登宣誓就职美国总统前夕,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表示,建立新的朝美关系的关键在于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本着以强对强、以善对善的原则同美国打交道”。此后,朝方的一系列举动基本都未脱离这一原则。

  拜登走马上任的第二天,朝鲜试射巡航导弹,并在2个月后再次射导,频频向大洋彼岸“捎话”,而这正是美国政府酝酿对朝政策的时候。

  经过3个月的等待,拜登政府的对朝政策评估出炉,宣布将以“务实方式”寻求与朝鲜展开外交,但评估仅有框架,切实方案仍旧雾里看花。白宫在发布评估时声称,拜登政府多次试图与朝方接触,朝方未予回应。

  朝鲜未回应的原因,美方实际上心知肚明。拜登在国会演说中称朝鲜“严重威胁”美国和世界安全,提出对待朝鲜要采取“外交和果断遏制”的措施。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发声明,对朝鲜人权状况进行指责。

  在美国对朝政策评估发布后,朝中社2021年5月初刊发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权正根的谈话,形容美国所主张的“外交”只不过是掩盖他们敌对行为的华丽外衣。此言直戳美方“言行不一”,针对美国对朝政策表达不满。

  被泼“冷水”后,拜登在随后的美韩首脑会晤中仍然态度不变,表示愿意与朝鲜进行外交接触,“不排除在一定条件下与朝鲜领导人会面”。他解释,会晤的前提是对方有诚意讨论放弃核武。

  美国坚守“弃核”的条件,意味着和朝鲜在战略信任方面并没有达成共识。美韩首脑声明中也没有任何字眼提及美国对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而这是朝鲜一再强调的对话前提,美国顾左右而言他。

  拜登与文在寅会晤后,美国取消了对韩国拥有导弹弹头的重量和导弹射程的限制。对此,朝中社发表题为“废除‘导弹指南’意欲何为”的文章,批评美国“明知故犯的敌对行为”。

  获得导弹“松绑”后的韩国,立即在导弹武器领域动作频频,去年9月成功试射自主研发的潜射弹道导弹,随后相继公开3款新型导弹发射和打击模拟靶船视频。朝鲜见势试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局势逐渐升温。

  金正恩去年6月表示:“朝鲜对美国的立场是做好对话和对抗两手准备,尤其是万无一失地做好对抗准备。”这被外界视为,朝鲜对美政策天平开始偏向对抗的一端。随后,朝鲜领导人的另一番讲话印证了这一点。

  2021年9月,金正恩在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5次会议上表示,新一届美国政府上台后8个月以来的行迹清楚地证明,美国对朝军事威胁和敌对政策毫无改变。由于美国的一系列行为,国际关系格局转变为“新冷战”格局。

  尽管文在寅政府努力营造美朝韩对话的氛围,但无论是三边还是双边对话,均无进展。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已经明确表态,构建新的朝美关系的关键在于美方是否放弃对朝敌对政策。若美国不采取放宽对朝制裁等措施,朝鲜重返谈判桌恐无望。

  在未来几个月里,朝鲜将迎来一些重要的纪念日,包括2月16日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诞辰80周年,以及4月15日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诞辰110周年,朝鲜是否会展示新武器或进行导弹试射,备受关注。

  华盛顿军控协会执行理事金博尔(Daryl Kimball)敦促拜登政府开展围绕重启核谈判的努力,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朝核问题没有消失,如果没有积极认真的外交努力,问题只会变得更糟。”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