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若俄乌冲突升级,美方有意破坏人工智能等俄方战略产业

美媒:若俄乌冲突升级,美方有意破坏人工智能等俄方战略产业
2022年01月25日 13:1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媒:若俄乌冲突升级,美方有意破坏人工智能等俄方战略产业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美国驻基辅大使馆。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2022年1月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美国驻基辅大使馆。人民视觉  图

  日前,有美国政府官员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么美国将考虑采取一种新的出口管制措施以破坏俄罗斯的战略产业。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还可能决定更广泛地适用相关管制措施。目前,美国尚未决定将出口管制限制在战略部门,还是将其扩大至日常设备。

  据《华盛顿邮报》1月24日报道,根据新的出口管制措施,美方希望破坏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和民用航空航天等在内的俄方战略产业。除此之外,美国政府或将更广泛地适用相关管制措施,比如俄罗斯公民将很难买到或是无法使用部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子游戏机等。美方官员表示,目前美方正在与其盟国合作,制定“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的新版本,以阻止对俄罗斯工业关键零件的供应。 根据“外国直接产品规则”,美国可以限制非该国的企业把美方技术用于有关军事或国家安全的产品,确保使用美国技术或软件的外国产品也能受到美国监管。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已经告知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如果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行动,美方将对俄方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芯片业要为限制对俄方出口做好准备。“今日俄罗斯”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有美国官员表示,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方准备让俄罗斯付出“沉重而高昂”的代价,制裁措施的重点将放在金融、技术和军事领域,比如智能手机和飞机的零部件等。当时,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对美方的做法“感到失望”,俄方不会让步。

  当地时间1月23日,因为“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持续威胁”,美国国务院授权美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政府工作人员自愿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离,相关人员家属必须撤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回应称,西方想借俄乌目前局势“挑衅”,乌克兰只是西方国家的棋子。“西方视乌克兰为工具,借其施加影响力、破坏稳定,并无休止地指责俄罗斯。”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