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盈利暴增却一夜蒸发千亿美元 投资者担心特斯拉什么?

盈利暴增却一夜蒸发千亿美元 投资者担心特斯拉什么?
2022年01月28日 18: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盈利暴增却一夜蒸发千亿美元,投资者到底担心特斯拉什么?

  营收、净利双双创历史新高,股价却暴跌逾11%,特斯拉为何令市场如此担忧?

  美国时间1月27日,特斯拉(TSLA)股价暴跌11.6%,报收829.1美元,为2021年10月14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市值一夜蒸发超1000亿美元。

  而就在前一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业绩,全年实现营收538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55亿美元,同比增长665%;每股盈利4.9美元,同比增长666%。此外,特斯拉方面还表示,第四季度其实现了所有量产车企中最高的季度营业利润率。

  在产量方面,特斯拉2021年全年生产93万辆汽车,交付量也高达93.6万辆,相较于2020年几乎翻倍。

  在众多车企因供应链和疫情而减产的2021年,特斯拉的交付能力和盈利水平均超出了华尔街预期,然而如此亮眼的业绩却未能反映在股价上。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股市场仍在消化美联储释放的加息信号,震荡行情延续,科技股跌幅居前,特斯拉亦受此影响。

  不过,除此之外,特斯拉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出的供应链限制、新产品延迟等信息,或让投资者产生了更多担忧。

  2022年外部供应链问题持续

  特斯拉方面对于2022年的汽车供应链问题依旧不乐观。

  财报称,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力将取决于在供应链中增加产能的能力和增加产量的能力,同时预期,在未来的数年里,预计车辆交付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50%。

  在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介绍了两座新工厂即将开始量产,一座新工厂正在选址,特斯拉4680电池即将上车Model Y等,还表示2022年交付量将轻松增长50%以上,即今年产量将超140万辆。

  但是财报也提及,“由于供应链成为主要限制因素,工厂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低于产能,这种情况可能会在2022年持续。”

  此外,虽然特斯拉可以通过使用替代芯片、迅速重写汽车软件等方式缓解芯片短缺问题,马斯克表示,2022年,特斯拉产能最大的限制因素仍然是芯片。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有众多提升产能的利好因素,在未来的一年里,特斯拉的产能天花板仍然受外部因素决定。

  不仅是特斯拉,美股多家新能源车企股价普遍走低,小鹏汽车(XPEX)跌超12%,蔚来(NIO)、理想汽车(Li)跌超6%,特斯拉在美国的竞争Rivian(RIVN)下跌10.5%,对手Lucid(LCID)股价更是下跌超14%。

  新车再度延迟、低价车型无望

  在2021年11月底,马斯克曾表示,不仅会参加财报会议,还将公布特斯拉最新皮卡产品路线图。该消息一出,外媒纷纷预测,被多次延期的Cybertruck车型或将于今年上市,投资者也对此抱有高度期望。

  然而,马斯克表示,Cybertruck、Semi和Roadster车型今年都不会上市,最早可能会在明年推出,今年仅聚焦于现有量产车型的产量提升,以及解决供应链问题。

  此外,在被投资者问及2.5万美元车型生产计划时,马斯克不仅表示目前没有2.5万美元车型相关开发计划,更说道“这个问题是错误的”。

  他转而提及FSD全自动驾驶软件,并表示,真正重要的是,汽车何时实现自动驾驶,这会使运输成本下降4-5倍。但是,由于安全及监管,FSD长期以来都并不是特斯拉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因素,高盛分析师Mark Delaney表示,“对公司实现完全自主的速度保持警惕。”

  对于车企而言,仅有作为现金奶牛的经典款车型并不足以维持企业的竞争力,还要在车型上推陈出新、培育明星产品,以此抢占不同市场。此外,新车型的推出,也体现着车企的研发能力。

  2022年没有任何新车型上市,新车型被一再推迟,低价位版本特斯拉亦遥遥无期,尤其是电动皮卡的缺位,已成为特斯拉在产品方面的瓶颈。

  雅虎财经在报道中称,不少投资人期待特斯拉能够依靠低价版本车型,抢夺传统车企手中的市场份额,本次财报电话会议令他们感到失望。

  伯恩斯坦分析师Toni Sacconaghi在报告中说“马斯克备受期待的产品更新有点令人失望”。

  股价是否虚高?

  从2019年至今,特斯拉股价已经暴涨数十倍,去年因赫兹租车10万辆Model 3订单,特斯拉股价更是一度升至1243美元,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随着马斯克的抛股套现,特斯拉股价走低,但在1月初发布强劲交付数据后,特斯拉股价又一度飙升至1200美元,其市值更是超过了通用、福特、丰田、宝马、本田、戴姆勒、大众等一众传统巨头市值之和。

  “股价虚高”是不少投资者对于特斯拉的评价,不少分析师称其为“必须回避的股票”,一方面是由于汽车制造业长期需要大量资本投入,另一方面是由于汽车行业多数股票市盈率都很低。

  就连马斯克都曾多次在采访中或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股价过高。

  不过,据华尔街日报,虽然特斯拉股价暴跌,但也不少华尔街分析师却调高了特斯拉的目标价格。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 Emmanuel Rosner表示维持特斯拉股票的买入评级和1200 美元的目标价,“我们仍然相信,特斯拉在电池技术,制造能力,尤其是成本控制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其有助于加速世界向电动汽车的转变,并扩大特斯拉在电动汽车方面的领先地位。”

  高盛分析师Mark Delaney在给予特斯拉买入评级和1200美元目标价,强调其汽车利润率达到29.2%,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增长超50%,并表示“特斯拉仍然是汽车生态系统中发展最快的公司之一”。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