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确诊超4亿 奥密克戎浪潮之后是什么?

全球确诊超4亿 奥密克戎浪潮之后是什么?
2022年02月10日 23:07 新京报

  原标题:全球确诊超4亿,奥密克戎浪潮之后是什么?

  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蔓延,全球确诊病例迎来爆炸式增长。

  北京时间29日,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亿例。此时,距离全球确诊病例超过3亿例,仅过去一个月的时间。

  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历的第四波也是最大一波疫情浪潮。目前,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逐渐下降,但仍超过200万例。此外,世卫组织28日发布的疫情周报显示,2月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呈放缓趋势,但新增死亡病例呈上升趋势,引发警惕。

  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亚沙雷维奇29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仍处在新冠大流行之中,需要采取一切可行的手段拯救生命。但他同时强调,“今年可以结束大流行急性期,可以结束新冠全球卫生紧急状态”。

  新冠疫情大流行第三年,人类能够摆脱这场全球性危机吗?

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曲线。/worldometer截图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曲线。/worldometer截图

  “我们仍处于新冠大流行之中”

  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确诊病例增长最快的一段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亿例用时一年有余,从1亿例增长至2亿例用时六个月,从2亿例增至3亿例用时五个月。而从3亿例增至4亿例,用时仅34天。

  在这一波疫情中,奥密克戎无疑是最大的幕后“推手”。据路透社报道,过去一段时间,几乎所有新增确诊病例都是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初步证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比其他变异株轻,但它的传播力要远高于此前版本的毒株。此前的几波疫情中,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高值为80余万例,但在自去年年末至今的最新一波疫情中,全球日增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最高时超过300万例。如今,全球日增确诊病例正在缓慢下降,但仍处于超200万的高位。

  全球范围内,美国仍然是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最高的国家,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77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0万例。此外,美国也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几乎每3天就新增确诊100余万例。

  印度、巴西、法国累计确诊病例紧随美国之后,英国、俄罗斯、土耳其、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也都突破1000万例。事实上,整个欧洲仍是疫情重灾区。近段时间,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中大约一半来自欧洲国家。目前,21个欧洲国家仍处在疫情高峰期。

当地时间2022年1月7日,德国柏林,民众接种新冠疫苗。/IC photo当地时间2022年1月7日,德国柏林,民众接种新冠疫苗。/IC photo

  对于当前的全球疫情态势,亚沙雷维奇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强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未来演变仍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世卫组织正在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但是目前,我们显然仍处在大流行之中”。

  他还指出,假设奥密克戎是最后一个新冠变种,或者假设全球正处于疫情尾声,二者都是非常危险的。“每个国家的情况都是不同的,因此必须采取谨慎的、循序渐进的方式走出新冠大流行的急性阶段”。

  “今年可以结束大流行急性期”

  事实上,虽然奥密克戎引发的“警报”仍未完全解除,许多国家已经迫不及待放松了限制。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地区的丹麦、挪威、瑞典等国家已经取消了大部分和疫情相关的限制措施,西班牙取消了要求民众在室外佩戴口罩的规定,希腊开始允许持有欧洲疫苗证明的游客进入该国——无需提供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在疫情仍在持续发酵的美国,包括加州、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等在内的州都将结束全州范围内要求室内戴口罩的规定。澳大利亚不久后将向接种疫苗的游客重新开放边境。除此之外,由于奥密克戎导致感染人数激增,一些国家缩短了确诊病例的隔离期。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9日,英国伦敦,地铁站里戴口罩的标识。/IC photo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9日,英国伦敦,地铁站里戴口罩的标识。/IC photo

  对于这些变化,亚沙雷维奇称,世卫组织的建议是,任何防疫措施的调整都应该在公共卫生风险和社会经济影响之间做好平衡。至于奥密克戎的潜伏期和感染期是否发生了改变,目前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

  那么,奥密克戎引发的疫情“风暴”过后,大流行是否会走向终结呢?

  今年1月中旬,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在《柳叶刀》刊文称,新冠疫情将持续,但大流行的终结已在咫尺。

  默里指出,世界正在经历奥密克戎感染大浪潮,到20223月底,全球超过50%的人口将感染奥密克戎。此后,随着疫苗接种率持续提高、多国开始接种加强针,以及通过感染获得的免疫水平升高,全球新冠免疫水平将达到新高。再之后的数周或数月,全球新冠感染将处于较低水平。

  默里认为,新的变种肯定还会出现,甚至会比奥密克戎更“强大”。不管是通过感染获得还是通过疫苗接种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减弱。也因此,新冠疫情不会消失,而将成为一种可以得到管控的复发性疾病。默里称,奥密克戎浪潮之后,新冠病毒可能会卷土重来,但大流行不会。

  事实上,从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世卫组织曾多次表示,2022年将终结新冠疫情大流行。

  亚沙雷维奇指出,结束新冠大流行“急性期”并非易事,但若是各国可以全面推进防疫战略、用好防疫工具,那么今年是可以结束大流行急性期的。

  具体而言,亚沙雷维奇称,今年必须实现为每个国家至少7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同时从各个层面加强健康管理以降低死亡率,根据疫情发展随时调整防疫措施,维持基本的卫生服务,密切监测新冠病毒的突变——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持续的投资、关注公平、加大研究与创新,最终终结这场大流行。

  29日,世卫组织敦促富裕国家提供160亿美元的资金,以资助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治疗药物和检测工具的计划(ACT-Accelerator)。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科学为我们提供了抗击疫情的工具,如果全球团结一致,我们可以在今年让疫情不再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

  对于新冠将成为一种地方流行病的说法,亚沙雷维奇称,即使如此,也不意味着新冠不再具有危险性或破坏性。“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控制住新冠病毒,极大地减少因它产生的重症和死亡。”

  记者 | 谢莲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疫情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