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防中国?印度宣布禁止进口外国无人机

为防中国?印度宣布禁止进口外国无人机
2022年02月12日 07:36 环球网

  原标题:为防中国?印度宣布禁止进口外国无人机

  [环球时报记者 王逸]据印度《今日商业》杂志10日报道,印度民用航空部表示,印度外贸总局宣布本月9日起禁止进口外国无人机。不过,用于研发、国防和安全目的的无人机进口不在禁令范围内,但仍需要经过审批;同时,无人机组件的进口不受影响。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不少印媒认为,此举意在响应莫迪政府的“印度制造”政策以促进本土生产。《今日商业》称,该举措正值印度政府进军无人机行业之际。印度民航总局最近敦促包括内政部、卫生部、国防部以及信息和广播部在内的多个部委鼓励和推广使用无人机。根据莫迪提出的计划,印度将向无人机制造商提供1600万美元的激励,以吸引世界上最大的品牌在印度生产,并出口到世界各地。

  应对中国也被认为是印度禁止外国无人机的重要动机。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0日称,疫情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使得供应链多样化和减少风险成为必要,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正在努力寻找中国产品和零部件的替代品,印度就是其中之一。印度禁止进口无人机,此举实际上阻止了中国无人机巨头进入印度这一新兴市场。美国彭博社10日称,印中目前在边境地区处于长期对峙中。外界担心中国无人机企业可能向中国情报机构传递包括桥梁和大坝等关键基础设施在内的敏感数据,以及面部识别等个人信息。

  尽管印度无人机制造商对该消息表示欢迎,但无人机用户却感到失望。总部位于克罗地亚、提供无人机租赁业务的“Aktiv Global”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评论称,“虽然我支持印度制造,但任何形式的进口禁令或保护主义都不会帮助印度无人机行业和无人机用户。考虑到国家利益,激励措施是受欢迎的,但禁止进口将会适得其反。印度无人机用户和无人机爱好者将最失望。”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国际热闻0212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