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5岁高龄 英女王如何过隔离期?

95岁高龄 英女王如何过隔离期?
2022年02月21日 15:23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年过鲐背的王室成员怎么过新冠隔离期?

  2月20日,英国白金汉宫宣布,已经95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新冠检测呈阳性。根据英国现行的防疫规定,这位英国最长寿、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将至少隔离5天,且连续2天检测呈阴性后才能结束隔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王室事务记者朱丽叶·里登(Juliet Rieden)21日表示,隔离期间,女王预计将继续留在英国君主主要的行政官邸——温莎城堡。女王每年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在这里进行国家或是私人的娱乐活动,疫情期间也不例外。

  “她将居住在城堡内的私人住所,但显然要遵守政府的所有指导方针。”里登说。

  其实,在疫情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女王都被“罩”在城堡,由一支2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小型专职团队——即所谓的“皇家海军泡泡号”(HMS Bubble)照顾,不被允许与外界接触。在去年丈夫菲利普亲王的葬礼上,女王也因防疫限制独自入座。

女王在丈夫菲利普亲王的葬礼上独自入座。图片来源:《镜报》女王在丈夫菲利普亲王的葬礼上独自入座。图片来源:《镜报》

  而现在,里登表示,针对女王的措施将进一步升级,她将被完全隔离,而不仅是待在“防疫泡泡”里。

  “隔离意味着她完全不能与其他人接触,所以她可能会像普通人被隔离的状态一样,需要有人在门外送餐,以及类似的一切。”里登说,“我想象这对她来说会有些沮丧。”

  白金汉宫声明中提到,女王仅出现“类似感冒的轻微症状”,且已接种3针新冠疫苗,预计未来一周将继续履行一些“较轻松的公务”。里登对此也指出,王室为女王配备了一个由胃肠病学家休·托马斯爵士(Sir Huw Thomas)领头的完整御医团队(medical household),因此不认为她最终会走到住院这一步:“她有医生,而且接受定期监测,因此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担忧。”

  东盎格利亚大学的传染病专家保罗·亨特(Paul Hunter)则认为,女王很可能会得到英国已经批准的治疗新冠的几种抗病毒药物之一。

  “如果你足够早地接受治疗,它确实会降低严重疾病发展的风险,所以我想,任何医生都会考虑给90多岁的病人服用这些抗病毒药物。”亨特说道。

  至于“较轻松的公务”,里登认为,指的是翻阅装满文件的“红盒子”(red boxes),里面都是她必须阅读、批准或签署的国家文件。“红盒子”里的文件涉及英国王室、议会和其他英联邦国家政府的汇报信息,除了女王以外,里面的内容只有首相等少数高层领导人可以接触,连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子都无权获悉。

  此外,女王还可能进行电话办公,继续每周一次和首相的例会。“我不认为她会参加视频会议,但这还是取决于她的身体状况。”里登说,“这意味着,(她可能会做)任何不涉及和人密切接触或任何耗费精力的工作。”

女王办公室内的“红盒子”。图片来源:BBC女王办公室内的“红盒子”。图片来源:BBC

  根据公开报道和照片,女王在位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都很健康,且没有糖尿病及肺部相关的多重慢性病。但里登指出,女王的健康状况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保密的,她可能有未被公开的健康问题。

  据BBC报道,去年10月,在接连出席了至少16项公开活动后,女王曾短暂到伦敦住院一晚。这是自女王2013年患肠胃炎以来首次住院,当时还有消息称女王已在两个月前不得不放弃她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骑马。王室并未透露住院检查内容与结果。BBC王室事务记者约翰尼·戴蒙德(Jonny Dymond)称,白金汉宫似乎是因为《太阳报》透露风声,迫不得已公开住院一事。

  BBC当时的报道称,女王住院是考虑到完成检查后已经夜深,不便舟车劳顿赶回温莎。但里登表示,不论原因如何,最终都涉及到在医院过夜,所以并非无关紧要,女王“的确在经历她这个年龄的严酷考验”。

2020年5月31日,英国解除抗疫隔离封锁前一天,女王骑马亮相鼓舞民心。图片来源:BBC2020年5月31日,英国解除抗疫隔离封锁前一天,女王骑马亮相鼓舞民心。图片来源:BBC

  出院后,女王“不情愿地”遵医嘱休息,被迫取消多个几个重要活动行程,包括两天一夜的北爱尔兰巡访以及位于格拉斯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开幕式。去年11月,女王还首次健康原因缺席在伦敦举行的国殇纪念日,但白金汉宫称是因为背部扭伤,与导致住院的病症无关。

  事实上,在本月初的登基70周年纪念日上,女王才刚准备逐步恢复公共职务,并在线上和线下会见了多名官员。2月16日,女王在温莎城堡会见两名高级军官时,还称自己“腿动不了”,引发公众关心,但也有媒体解读,女王只是在打趣。

  “我们总是以为她非常活跃。”里登说,“不久前我们还看到她骑在马上,但对于她这个年龄的女性来说,我认为她的健康状况可能算得上是前5%。当然,她还可以调用英国能提供的最好的医疗资源。”

  有趣的是,女王还有可能成为英国最后一批强制自我隔离的人。

  就在白金汉宫周日(20日)的阳性声明之前,执意推行“与新冠共存”计划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将在周一的议会上公布新计划:政府仍建议检测阳性者避免与他人接触,但不会由法律强制规定进行至少5天的隔离,并将缩减目前免费发放的新冠检测试剂的额度。新的计划预测,可以通过疫苗和治疗控制疫情,但如有需要,还会保留监测系统和应急措施。

  “我并不是说我们应该丢掉所有谨慎,但现在是大家重拾信心的时候了。”约翰逊在当天播出的BBC采访中说道。他认为,英国已经到达一个阶段,可以不再强制禁止某些行为或实施某些方针,而是鼓励个人承担责任的:“新冠病毒不会突然消失,我们需要学会与病毒共存,在不限制自由的情况下继续保护自己。”

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新计划。约翰逊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新计划。

  《纽约时报》指出,女王此番隔离的时机,让约翰逊的新计划显得有些尴尬。当前,约翰逊深陷“派对门”丑闻,党内反对声音势起,要在反对严格防疫限制的保守党内继续推行强制隔离期阻力极大。有人推测,约翰逊的政策调头是为了取悦批评人士。今年1月,保守党政府取消多数防疫措施,包括到特定场所无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除了英格兰医院以外,在多数公共场所不必强制戴口罩。

  但政府的一些科学顾问表示,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可能会导致感染激增,削弱英国对未来更致命菌株的防御能力。主要反对党工党也表示,在没有看到该提案背后的科学依据之前,不能保证其对该措施的支持。工党影子内阁卫生大臣韦斯·斯特雷汀(Wes Streeting)周日也表示,取消强制隔离在现阶段““不是正确的做法”,并指责约翰逊“在战争结束前就宣布胜利”。

  在过去一周,英国新增感染病例逾30万例,死亡病例近千例。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