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宣布与乌东两个“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俄罗斯宣布与乌东两个“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2022年02月23日 02:47 央视网

  当地时间22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即日起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总台记者 王斌)

   相关新闻

  开战还是谈判 乌克兰局势将如何演变?

  乌克兰局势一夜大变。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

  随后,各方迅速反应。美国于当地时间2月21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磋商针对俄罗斯此举进行回应的下一步措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当前乌克兰东部局势发表文字声明,呼吁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乌克兰局势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呼吁和平解决争端。

  乌东地区局势缘何迅速升温,又将如何演变?专家分析称,这一举动是俄罗斯在北约东扩大攻势下做出的反击。随着乌克兰局势发酵,美俄对抗趋势会加剧。

  普京:承认乌东两“共和国”独立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视频讲话,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

  普京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历史,随后表示美国和北约等西方国家已开始无耻地利用乌克兰作为潜在的战争场所,他们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派遣军事教官和顾问。

  普京强调,北约不停地试图说服俄罗斯,北约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联盟,但历史上的五次东扩已经使北约的军事设施部署在紧邻俄罗斯边境的地区。美国人利用乌克兰推行反俄政策。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从历史层面来看,现在接纳或者推迟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来说并无区别。

当地时间2月21日,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图/IC photo当地时间2月21日,普京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图/IC photo

  普京表示,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正在发生“种族灭绝”等人道主义危机。乌克兰当局正试图在顿巴斯地区上演“闪电战”,而其本身并不想执行新明斯克协议。

  普京强调,是否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国家,与世界及欧洲安全息息相关,因为利用乌克兰作为与俄罗斯对抗的工具是对俄罗斯的严重威胁。

  2月21日下午,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参会人员指出,乌克兰在西方国家的纵容下拒不执行新明斯克协议,还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接触线附近集结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武器以及5.93万名士兵。为保护顿巴斯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全,绝大部分参会人员支持立即承认乌东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少部分成员认为,如果局势不能好转,则应该承认乌东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

  联合国呼吁各方遵循新明斯克协议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月2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电视直播发表讲话,他表示,乌克兰将保留进行独自和集体防卫的权利。国际社会对乌克兰领土边界的承认不会因俄罗斯的行为而发生改变。俄罗斯对“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承认是其单方面退出新明斯克协议的行为。

  泽连斯基在讲话中还呼吁紧急召开“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和欧安组织特别会议,以讨论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与“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一事。

当地时间2月22日,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表示,乌克兰有能力保卫本国边界。图/IC photo当地时间2月22日,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表示,乌克兰有能力保卫本国边界。图/IC photo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就当前乌克兰东部局势发表文字声明。声明中,古特雷斯表示,对俄罗斯关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认定决定深感关切,他呼吁各方按照安理会2015年第2202号决议所认可的新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对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决定进行反制。

  行政令包括的制裁措施有,任何美方人员不得在所谓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投资活动,任何来自该地区的商品和服务不得进口到美国,来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也不得出口到该地区等。

  中方:呼吁和平解决争端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1日晚在安理会举行的审议乌克兰问题紧急会议上发言,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外交努力为乌克兰问题寻求合理解决方案。

  张军说,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中方已在安理会前两次会议上全面阐述了立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中方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开展对话协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

  据央视新闻消息,2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就乌克兰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交换意见。

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图/IC photo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图/IC photo

  布林肯通报了美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的看法和立场。王毅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局势演变表示关注。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当得到维护。乌克兰问题演变至今,与新明斯克协议迟迟未能有效执行密切相关。中方将继续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与各方接触。乌克兰局势正趋于恶化。中方再次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认识到落实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重要性,通过对话谈判缓和事态,化解分歧。

  22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上述表态予以重申。

  俄武装部队维护乌东两“共和国”和平

  近期,俄乌关系持续紧张,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对此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自2月17日起,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再度升级。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方面称,2月17日在顿巴斯地区已经记录了东部民间武装超过40次使用大炮、迫击炮和坦克的炮击。此外有消息称,东部民间武装炮击了顿巴斯地区一所幼儿园和一所学校。同日,乌克兰东部武装力量表示,乌克兰政府军用迫击炮炮击了他们所在的区域。

  当地时间2月18日,乌东民间武装力量领导人称,为防范乌军大规模进攻,减少平民伤亡,将从18日起集中疏散当地居民至俄罗斯境内,将优先疏散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同日,普京下令接收乌克兰东部难民,并向每位进入罗斯托夫州的乌东部难民发放1万卢布救助金。同日,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西·列兹尼科夫表示,乌军无意进攻东部民间武装或对克里米亚半岛发起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2月21日,乌克兰东部武装力量发表声明说,乌克兰安全部队近日向当地居民区发射超1700枚炮弹,包括重型火炮、迫击炮和榴弹等。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1日,普京在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后,指示俄罗斯国防部在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被批准之前,确保俄罗斯武装部队维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和平。

当地时间2月16日,泽连斯基视察乌克兰军演。图/IC photo当地时间2月16日,泽连斯基视察乌克兰军演。图/IC photo

  三个关键问题

  1。如何看待俄罗斯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独立?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认为,俄罗斯此举是在北约东扩大攻势下做出的反击。

  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约东扩是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根源所在。乌克兰和北约的一体化进程正在逐步推进,俄罗斯判断认为现在无论乌克兰加入北约与否,事实上都已经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此外,乌方也不准备遵守明斯克协议。所以在俄罗斯看来,没有必要再跟乌方纠缠下去,因此直接采取了承认乌克兰东部两个自称的“共和国”独立的举动。

  “俄罗斯曾多次提出,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罗斯的红线,而当前乌克兰和北约的合作已经对俄罗斯的安全产生了直接的安全威胁,因此俄方必然会有所动作。”赵会荣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方这一举动的目的是保持对西方博弈的有利态势,此前俄罗斯和西方已经在乌克兰问题上经历了一轮战备层面的博弈,现在,俄罗斯让博弈回到问题的原点——乌克兰东部问题,以此来获取主动权。“俄罗斯是以实际行动反对北约东扩,警示其他想要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崔洪建表示。

  2。预计未来局势将有何变化?

  赵会荣表示,乌克兰这一轮局势发酵后,美俄在乌克兰的对抗趋势会加剧。乌克兰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而从美欧的角度来说,其本来就打算制裁俄罗斯,在此轮局势发酵之后,美欧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制裁的范围和程度。

  崔洪建表示,在此前较长一段时间的俄乌紧张局势下,欧洲倾向于通过外交途径缓解局势,但是,目前来看常规外交手段解决俄乌问题的基础已经没有了,接下来,欧盟、美国与俄罗斯之间更多会转向军事威慑和经济制裁。

  崔洪建说,此前欧洲希望通过“诺曼底模式”会谈缓和俄乌关系,目前来看“诺曼底模式”会谈难以发挥作用,“诺曼底模式”会谈的基础新明斯克协议已经名存实亡。现在需要美国、北约等各方回到原则性、实质性的问题上同俄方进行谈判,回应俄方在安全方面的诉求,才能取得谈判上的进展。

  3。乌东地区将爆发区域战争?

  赵会荣认为,乌克兰东部地区这一轮的紧张局势还没有结束。但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大规模战争不太可能发生,因为美国和北约都曾明确表示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之后局势可能会陷入对峙僵持状态。

  崔洪建表示,目前,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是否继续升级主要看乌克兰的反应。乌克兰政府虽然在第一时间表态不会开战,但是乌克兰政府显然面临很大的内政压力,接下来乌方是否会坚持不开战原则仍有待观察。

  “另外,从美国和北约的角度来说,他们此前已经明确表态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因为乌克兰不是北约成员国,北约没有防卫义务。但是,美国和北约有可能持续武装乌克兰,为其提供武器弹药,这些举动有可能会进一步刺激事态升级。”崔洪建说。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谢莲 朱月红

  微博博主解读

点击进入专题:
俄乌边境局势升级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