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信息战,“已经打到全世界”了?!

俄乌信息战,“已经打到全世界”了?!
2022年02月27日 12:36 环球时报

  让全球震惊的俄乌冲突已进行到第四天,乌克兰首都基辅已陷入俄军的三面包围中,美国预测的“基辅将在96小时内沦陷”会成真吗?

  乌克兰方面一度表示将与俄罗斯决定谈判议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俄乌之间的战火将很快停息,它已经点燃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战争”,无论你我都已经被卷入其中。

  老司机并非危言耸听。这是新时代“混合战争”首次向人类展示自身的可怕威力。

  回顾近年来爆发的大规模局部冲突,如果说30年前的海湾战争让世界知道了什么是高科技战争,那么这次的俄乌冲突,就显示了在高度信息化和全球化时代,混合战争将会怎么影响和撕裂整个世界。

  首先爆发的,是信息战。

  不同于以往的任何战争,依托于高度发达的社交媒体,这次俄乌冲突以无数“第一视角”的方式向全球进行直播。网上流传的视频里甚至可以看到“俄军武直摧毁乌军防空导弹车”“基辅市内装甲车突然失控碾压轿车”等残酷的战场景象。

疑似被俄武装直升机击毁的乌军“山毛榉”防空系统疑似被俄武装直升机击毁的乌军“山毛榉”防空系统
这段视频被证实为早先俄军的训练视频这段视频被证实为早先俄军的训练视频

  但社交媒体上有意无意地混入大量假消息,特别是俄军以往的训练视频被插入其中,制造了诸如“冲突爆发第一天,俄军在哈尔科夫实施大规模空降”等让人真假难辨的传闻。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乌克兰双方也在释放各种相互矛盾的信息。

  例如俄罗斯国防部26日表示,摧毁了乌克兰军队的87辆坦克、28个多管火箭炮系统以及8艘快艇,一共摧毁了821个乌克兰军事目标。

乌军发布俄装甲车被“标枪”反坦克导弹炸毁的照片乌军发布俄装甲车被“标枪”反坦克导弹炸毁的照片

  而乌克兰则宣称,已经有3500多名俄军阵亡,近200人被俘。

  如此矛盾的消息,让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支持者,对战场进展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更典型的例子就是蛇岛。

  西方媒体大量转引乌克兰的说法,称该岛上的13名乌克兰士兵在面对俄舰炮击的威胁时并没有退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所有13名乌克兰捍卫者都在24日的俄罗斯轰炸中丧生。”

  而俄罗斯则表示,根本就不存在“蛇岛保卫战”,“该岛上的82名乌克兰军人放下武器并自愿向俄军投降。”

  俄罗斯卫星网26日提供了最新进展:俄黑海舰队表示,80多名投诚的乌克兰边防军已经被从蛇岛送至塞瓦斯托波尔。

  应该说,战争双方故意释放对己有利的声音并不罕见,伊拉克战争期间,伊方直到巴格达陷落之前都在嘴硬地反复宣称“将让美军陷入血腥城市巷战”。

  但这次俄乌冲突与之前的最大不同在于,信息战已经从单纯的对外释放消息,演变为在全球互联网上争夺舆论控制权。

  在俄军开始攻击之后,除了老司机之前提到的社交媒体外,全球各大新闻机构也都在连续报道当地战场的进展。但俄方依靠网络战和电子战等压制乌方通信系统和网络连接,并利用这些优势不断地主动发布战场进展,从而抢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甚至连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推特都是在使用手机拍摄的方式,窘迫程度可见一斑。即便西方媒体有意倾向乌克兰,但碰上这种情况仍不得不大量引用俄罗斯方面的说法。

  当然,西方在初期的混乱后,已经开始重新限制俄罗斯在这场全球信息战中的控制权。西方主流社交媒体纷纷限制俄罗斯媒体的权限,脸书还表示会进一步把俄罗斯的媒体通过打标签的形式标注出来。

  全球最大的黑客组织“匿名者”也已向俄罗斯“宣战”,克里姆林宫官网、俄罗斯外交部、红星电视台等俄罗斯对外发布的主流网站26日都遭到攻击。

  此外,全球互联网上突然涌现出大量“反对战争”的声音,将虚拟世界的舆论场撕裂成泾渭分明的两方。

  且不提俄军对乌克兰的攻击行为在国际法上的合理性如何,但在美国用相同借口空袭南联盟、持续轰炸阿富汗和叙利亚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时,这些“反战”呼吁都没有出现过,因此它们此时的发声自然显得格外突兀。

  显然,在这场席卷全球的信息战中,除了俄乌之外,第三方已经下场了。

  这种信息战的作用,首先在军事角度上可以尽量掩盖己方的战斗进度、真实目标和战斗方向,争取作战行动时间,同时搅乱对手的军心民心,瓦解对方斗志。

  其次,在高度发达的社交媒体时代,网络舆论对各国政府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这种信息战对于夺取全球舆论也有着重大意义。

  还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以往的两次世界大战中,非参战国好歹能躲避战火的直接威胁,而这次俄乌冲突的受害者远远超出国境线控制。

  虽然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都宣布暂时没有计划直接介入俄乌冲突,但对于西方对俄罗斯发起的航天制裁,俄航天局选择发出直接威胁:“如果冻结与我们的合作,谁能挽救国际空间站,使它不至于不受控制地脱离轨道,而落入美国或欧洲境内。这个500吨重的设备并不会从俄罗斯上空飞过。因此所有的风险都是你们的。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这算不算战争威胁,老司机不知道国际法是怎么规定的,但美国方面很快就服软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美俄两国在太空领域的民间合作,特别是在国际空间站方面的合作,将继续下去。美国在出口管制领域的新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和美国在民用航天领域的合作。

从低空扑向基辅的俄军直升机群从低空扑向基辅的俄军直升机群

  总之,老司机认为,这次俄乌冲突显示,现代战场上前方与后方的概念日益模糊,已经不存在绝对安全之地。远程精确打击手段的广泛应用、战略空运与大纵深穿插战略的结合,出现了乌军主力尚在乌东地区苦战,但首都基辅却即将陷落的奇特战局,

  其次,现代战争早已经超过了传统的军事范畴。这种结合了正面战场、“代理人战争(乌东民兵武装)”、网络战、信息战、金融战以及舆论战内的新时代“混合战争”,极大地改变世界对战争的认识,也将全球都卷入其中。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这次俄乌冲突最终如何收场,但它所表现出来的各种特征必然会极大影响未来的军事研究。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