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鲍威尔称俄乌战争将推升通胀,重申3月加息计划

鲍威尔称俄乌战争将推升通胀,重申3月加息计划
2022年03月04日 07:29 界面新闻
3月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3月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警告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可能会进一步推升美国业已高企的通胀水平。同时他还重申,美联储将在本月会议上加息,并通过年内多次加息来遏制通胀,尽管俄乌战争意味着该央行将“谨慎”行动。

  鲍威尔周四在面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指出,由于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及其它大宗商品市场中的角色,“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将看到美国经济面临通胀上行的压力。”

  鲍威尔还表示,俄乌战争、西方不断升级的制裁,以及企业为撤出俄罗斯而自行采取的其它措施,都可能削弱投资者承担金融风险的意愿,从而减少投资,“在相当困难的环境中做决定时,我们需保持谨慎和灵活。”

  美国通胀水平正以40年来的最快速度攀升。美联储的首选通胀指标,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1月同比增长6.1%,创1982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核心PCE物价指数当月同比涨5.2%,为1983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回答蒙大拿州共和党参议员戴恩斯(Steve Daines)的提问时,鲍威尔指出,一般而言,每桶石油的价格每上涨10美元,通胀就会上升约0.2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初以来,每桶石油的价格已经上涨了约40美元至110美元/桶上下。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此次通胀飙升主要是因为,经济重启相关的供应链瓶颈导致劳动力和零部件出现短缺。鲍威尔指出,乌克兰战争使他对近期供应链瓶颈改善的前景更加悲观,“我们一直在等待它发生,但它尚未发生。”

  而且价格飙升还蔓延至租金和餐厅用餐等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快速增长和工资上升正在推高成本。鲍威尔承认,通胀上行的压力已经很大,而额外的压力确实有可能增加风险,即通胀预期开始以不利于控制通胀的方式作出反应的风险。

  鲍威尔重申,他将建议并支持在3月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他还补充到,如果通胀没有下降,“我们准备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实施更大幅度的加息”,而且美联储还将在今年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

  “我的确认为,继续按照我们在乌克兰被入侵前的想法行事,是合适的,即在3月的会议上加息,并在今年余下的时候继续提高利率,”鲍威尔说道,“在目前这个非常敏感的时刻,我认为在实施政策时持谨慎态度是恰当的,因为事情极为不确定,我们不想增加这种不确定性。”

  他还指出,美联储官员将在本月设定缩表步伐,缩表将通过让到期的证券自动被赎回的方式进行,以确保整个过程顺利且可预测,避免引发市场波动或干扰市场运作。

  在被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谢尔比(Richard Shelby)问及是否会像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一样,采取“严厉”的措施控制通胀、保护价格稳定时,鲍威尔回答称,沃尔克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经济公仆”,“我希望历史对此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保罗·沃克尔在1980年代初出任美联储主席,为了遏制高达两位数的通胀,他大幅提高了基准短期利率,此举也导致了1981-1982年的严重经济衰退。

  不过鲍威尔强调,他相信美联储可以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他指出,去年美国经济实现了1980年代以来的最快扩张,失业率正处于4%的低位,时薪稳步上升,职位空缺数也接近历史新高,劳动力市场非常强劲。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