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果然,普京早有预料

果然,普京早有预料
2022年03月12日 17:34 参考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正遭遇密集打击,但莫斯科将解决问题,并将更加强大。普京的话旨在告诉俄罗斯民众,该国能经受住莫斯科所称的针对其银行、企业和商界寡头的“经济战”。

  据塔斯社莫斯科3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克里姆林宫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时指出,苏联在遭受制裁的情况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西方的制裁则为俄巩固经济和技术主权提供了机遇。

  普京说:“目前(俄)经济正遭遇密集打击,但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在西方人对我们施加了限制的那些领域,我们获得了新的能力,并在新的技术水平上恢复了原有的实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当然变得更强大了。”他强调:“事实上,苏联一直生活在制裁之下,却不断发展并取得了巨大成就。”

  普京指出,对莫斯科来说,制裁阶段也是机遇期,俄“可以向着巩固技术和经济主权的方向迈进”。

  卢卡申科也认为,西方的制裁对俄白两国是机遇。他同时表示,制裁是非法的,违反了所有国际协定。他说:“我们对西方的这种卑鄙无耻之举已经习惯了。”

▲3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民从一家超市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3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民从一家超市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另据路透社伦敦3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说,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将对他们自身产生反弹,比如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普京还说,莫斯科将解决问题,并将更加强大。

  普京表示,俄罗斯除了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之外别无选择,俄罗斯可不是一个能够接受为某种短期经济利益而牺牲主权的国家。

  他在俄罗斯政府的一次会议上说:“这些制裁无论如何都会实施。当前存在一些问题、麻烦和困难,但我们过去都渡过了难关,现在也会渡过难关的。”

  他说:“最终,这将加强我国的独立性、自给自足能力和主权。”

  报道称,普京的这番话旨在把西方制裁描述为弄巧成拙,并告诉俄罗斯民众,该国能经受住莫斯科所称的针对其银行、企业和商界寡头的“经济战”。

  普京平静地说,当前已感受到对俄制裁带来的影响。他说:“很显然,在这样的时刻,人民对某些类别商品的需求总是会增加的。但我们毫不怀疑,我们将在冷静开展工作的同时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普京指出,俄罗斯是化肥的主要生产国。他说,如果西方国家给俄罗斯制造麻烦,那将不可避免地给世界粮食市场造成“负面后果”。

  此外路透社伦敦3月10日报道,俄罗斯10日试图通过禁止某些商品及农产品出口来报复西方因其“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的制裁。电信、医疗、汽车、农业、电气和技术设备以及一些林业产品将被禁止出口直到2022年底。俄经济发展部说:“这些措施是就对俄制裁所作的合理回应,旨在确保关键经济部门持续运行。”

  俄罗斯政府称,进一步措施可能包括限制外国船只进入俄港口,以及允许俄航空公司将从西方公司租借的飞机登记为自有财产。

  据报道,随着美国、欧盟和英国实施旨在限制莫斯科获取资金的制裁措施,西方企业集体撤出俄罗斯。作为回应,俄政府某委员会9日批准了旨在对撤离该国的外国企业的资产实施国有化的首项举措。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