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战局第十九天:战争的尽头隐约可见

俄乌战局第十九天:战争的尽头隐约可见
2022年03月14日 15:15 经济观察报

  王义伟/文 

  2022年3月14日,俄乌战局进入第十九天。

  综合两方面的因素,笔者预判,这场战争的尽头,已经隐约可见。

  第一,俄乌谈判效率提升,框架若隐若现。

  俄乌双方于2月28日、3月3日、3月7日在白俄罗斯境内进行了三轮谈判,3月10日又在土耳其举行了外长会面,之后双方建立了视频沟通机制并成立了工作组。

  视频沟通机制的建立,等同于面对面的交流,也大大提升了效率。所以当3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莫斯科会谈时,普京就表示,俄乌双方最近每天都在举行谈判。普京的表述并不准确,应该是俄乌双方每天都在沟通,并不是正式的谈判。

  根据俄方公布的消息,俄乌双方最新的、第四轮谈判将在今天(1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

  而在此之前的12日,乌方代表团成员、乌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波多利亚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俄乌双方在谈判中提出了多种解决冲突的建议。对乌方而言,将签署的协议中应包含双方停火、俄罗斯撤军、签署和平协议、修复乌克兰境内受损基础设施等原则性立场,最重要的是使乌克兰获得安全保障,以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波多利亚克还透露,工作组正在研究相关方案并在法律层面进行讨论以形成文本。最终的协议文本将由两国总统签署。他说,在就关键立场达成一致前,双方不会透露谈判细节或做出解释。

  根据波多利亚克透露的内容,笔者分析,除了克里米亚和乌东两个“独立”地区的地位还没有谈好,其他的包括停火、撤军、休战(和平协议),双方应该都基本达成一致,甚至可能开始起草文稿了。

  而三块领土问题,要么暂时搁置不谈,要么在国际斡旋下达成某种妥协。所以这几天各大国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非常频繁,包括今天(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在意大利罗马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举行会晤,而俄乌局势一定是两人会谈的焦点。

  至于这三块领土最终如何解决,笔者还是坚持之前的预判,乌东两地回归明斯克协议,实施高度自治,克里米亚“木已成舟”,搁置不议。

  第二,为了给谈判加码,俄军开始空袭乌克兰西部机场和战略要地。

  俄军的空袭是从11日开始的,乌西多座机场遭到轰炸。

  13日,俄军轰炸了位于乌克兰西部利沃夫附近的亚沃洛夫军事训练场,造成至少35人死亡,134人受伤,部分设施损毁。这处基地距离波兰边境仅约16公里,俄军此举有严厉的警告北约的意味,同时,俄军也是通过此种行动告诉乌克兰,如果不在谈判桌上妥协,下一步,俄军将彻底切断来自北约的弹药补给。

  而对于俄军轰炸乌克兰西部军事基地一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一方面表示这个基地已经没有美国人了,同时再一次表示不会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如果美军现在参与到了乌克兰的战斗中,或是在乌克兰的空中参战,会导致(美国)直接与俄罗斯开战”。“让这场战争升级成为两个核武国家之间的战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柯比的表态等于给俄军加大力度打击乌克兰西部基地“开了绿灯”。

  接下来,如果俄军持续轰炸乌克兰西部机场和军事设施,且不断加大轰炸强度,就表明乌克兰在谈判桌上依旧在据理力争、不肯放弃三块领土。

  综合以上两方面因素,笔者觉得,我们已经隐约看到了战争的尽头。

  这场战争的尽头有三个时间节点:

  第一个时间节点,俄军彻底切断来自北约的弹药补给线之后,乌方自感继续打下去没有意义,停战、签署协议。

  第二个时间节点,即便弹药补给中断,乌方继续作战,直到把两款近战利器标枪和毒刺全部用完,然后停战、签署协议。

  第三个时间节点,标枪和毒刺用完,依旧不放弃,进入城市巷战,直至双方杀红了眼,乌方被彻底碾压,战争被单方面结束。

  以上三个时间节点,都不是笔者希望看到的。

  笔者希望看到的,是这场战争马上、现在、立刻就结束。

  昨天,冬残奥会结束之际,一篇微信公号的文章戳中了很多中国人的心。这篇文章光看题目,就让人受不了。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残奥会闭幕,乌克兰代表团无家可归”。

  战争快点结束吧。

  让他们能够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