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24日访欧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未来两周或是西方国家促成俄乌和平谈判的最后机会

拜登24日访欧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未来两周或是西方国家促成俄乌和平谈判的最后机会
2022年03月16日 18:32 成都商报

  当地时间3月15日,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在其个人网站上发文称,未来两周可能是西方国家促成俄乌和平谈判,结束俄乌冲突的最后机会。他呼吁西方国家在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同时,也必须“团结一心”地推动俄乌和平谈判。他写道:“世界已经为这场持续性冲突付出了惨痛的现实代价,西方国家应该抓住机会,尽快促成俄乌之间的和平谈判。”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发文称,未来两周可能是西方国家促成俄乌和平谈判的最后机会▲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发文称,未来两周可能是西方国家促成俄乌和平谈判的最后机会

  能源粮食价格上涨通胀加剧

  全世界每个个体都受到影响

  当前全球经济还未完全从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恢复过来。俄乌冲突的爆发,让本就走弱的全球经济变得更加脆弱。布莱尔称:“我们不能低估世界为这场持续性冲突付出的实际性经济代价。全球能源价格飙升、粮食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加剧,这将会对全世界每一个个体都造成影响。让那些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在生活成本猛增的情况下,生活得更加困难。”

  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严厉的制裁,全球能源价格飙涨。据外媒报道,英国能源咨询机构(Energy Aspects)主要研究员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博士日前警告英国国会议员称,为应对日益严重的全球能源危机,英国可能需要对天然气、石油等实现定量配给。她警告称,能源价格的飙升将导致英国家庭每年在能源方面的支出翻倍,达到3000英镑。阿姆里塔说:“英国目前的能源价格上限远高于市场水平,政府可能不得不介入,对能源实行定量配给。”

  据悉,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此前提高了能源价格上限,从此前的650英镑飙升至1971英镑,增幅达54%。部分需要长时间供暖的病人不得不通过变卖衣服、首饰等来支付其高昂的能源账单。此前另有报道称,美国司机为减轻生活成本压力,一次只敢加几美元的油。

  除能源价格上涨,受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粮食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据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公布的报告显示,俄乌冲突打压了贸易并削减了未来的收成,全球粮食价格可能在目前创纪录的水平上再激增8~20%,从而触发全球性营养不良问题的恶化。据悉,俄罗斯和乌克兰共占全球所有粮食贸易的约12%,自双方爆发冲突以来,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价格全线飙升。受多国粮食出口禁令以及粮食价格飙升影响,FAO警告称,2022-2023年度,全球严重营养不良人数将增加约1310万人,其中亚太地区增长人数最多,其次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区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警告称,2022-2023年度,全球严重营养不良人数将增加约1310万人,其中亚太地区增长人数最多。图源:FAO官网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警告称,2022-2023年度,全球严重营养不良人数将增加约1310万人,其中亚太地区增长人数最多。图源:FAO官网

  未来两周很关键

  或是西方国家促成和平谈判最后机会

  布莱尔认为,西方国家除了制裁俄罗斯,更应该推动俄乌谈判进程。他说:“未来两周可能是西方国家推动俄乌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最后机会。若冲突再持续,造成的恶劣影响将会更大,人民可能会对谈判产生厌恶心理。”布莱尔称,西方国家应该尽快一致呼吁和平谈判。他说:“现在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都在展开交流和接触,但这似乎都只是临时性的。欧洲和美国需要重新考虑俄罗斯、欧洲和乌克兰的区域安全问题。”据报道,随着乌克兰局势的恶化,波兰、捷克和斯洛文尼亚的政府首脑于今日乘火车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总理什梅加尔会面,以示支持。不过欧盟官员表示,这只是其“个人决定”,欧洲理事会还未正式授权。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于3月24日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特别峰会,并与欧洲领导人面对面商讨乌克兰局势。

  布莱尔称,现在俄罗斯方面的主要要求共有四个:乌克兰作为中立国并不加入北约,乌克兰去军事化,克里米亚问题以及乌东地区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问题。他说:“对于前两个问题,我认为双方还是很有可能达成一致的。”据报道,泽连斯基在与北约远征军联合部队领导人举行线上会面时承认乌克兰无法加入北约。他说:“‘北约的大门对乌克兰开放’这一说法已经听了数年了,但我们加入不了,这需要承认。”而对于后两个问题,布莱尔认为难度较大,但存在一定的空间。他说:“谈判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乌克兰。”

  据报道,乌克兰总统府幕僚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俄乌冲突已经来到十字路口,乌克兰可能在谈判时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也可能迎来俄罗斯新一波攻势。他表示:“我们正处于十字路口。倘若我们未于当前谈判达成协议,可能会迎来新一波(攻击),然后再开始下一轮谈判。”

  据悉,布莱尔在1997年5月2日正式出任英国首相,2007年正式离任。2001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宣布下令开启阿富汗战争时,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是他的坚定盟友。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黎谨睿

  更多报道

  白宫宣布拜登将赴欧参加北约 “特殊”峰会,回应其是否有计划会晤泽连斯基(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在白宫简报会上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前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3月24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与北约领导人讨论俄乌局势,并重申美国对北约的坚定承诺。此外,拜登还将参加欧洲理事会峰会,与欧洲领导人讨论俄乌局势、对俄制裁、相关人道主义救助等问题。

  “美国之音”报道说,这是一次北约“特别”峰会,3月24日那一天将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满一个月的日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有记者问普萨基,拜登是否会像一些媒体报道所说的那样“将前往波兰”,普萨基对此拒绝透露。她告诉CNN记者凯特兰·柯林斯:“我们仍在研究这次行程的最终细节以及它可能会是什么样,但目前我没有更多细节可透露。”普萨基说,(拜登)总统的目标“是与欧洲领导人亲自、面对面地会面,讨论和评估目前在冲突中,我们处于什么位置”。

  CNN还称,普萨基拒绝详细说明拜登是否会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称“目前还没有任何讨论”。她说:“现在真正的焦点是在布鲁塞尔与北约伙伴们会面。”

责任编辑:祝加贝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