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方: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是为了避免更大规模战争

俄方: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是为了避免更大规模战争
2022年04月08日 15:26 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4月7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大规模的战争,俄方希望行动可以尽快结束。

  据“今日俄罗斯”4月7日报道,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希望在“未来几天内”结束行动,但前提是俄军实现其军事目标,或是俄乌两国通过谈判达成协议。佩斯科夫称,俄方行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避免更大规模战争的出现,即可能动用核武器的、潜在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佩斯科夫认为,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并通过军事手段与俄罗斯争夺克里米亚地区,那么根据北约集体防御条款,拥有核武器的北约成员国或将参与其中,从而引发全球性的冲突。《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根据条款内容,一旦确认有北约成员国受到攻击,其他成员国会做出反应。佩斯科夫称,北约远不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军事联盟,其存在目的就是为了对抗俄罗斯。

  今年3月底,佩斯科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只有在国家生存面临威胁时可能动用核武器,而不是因为当前的俄乌冲突。佩斯科夫称,俄方“特别军事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俄方希望乌克兰从“反俄中心”变为中立国家。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3月29日表示,俄方“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接下去将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要目标,即“解放乌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上。

  据央视新闻报道,4月2日,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表示,如果任何文件中规定俄罗斯拥有否决权,那么乌克兰就不会签署这份文件,因为否决权意味着乌克兰无法得到安全保障。乌方主张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但应由其他国家为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俄罗斯不能阻止这一过程。

责任编辑:宋文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