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克里姆林宫回应“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普京未下达新命令

克里姆林宫回应“俄军攻入亚速钢铁厂”:普京未下达新命令
2022年05月05日 22:52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在马里乌波尔战事过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于4月底下达了取消强攻亚速钢铁厂的命令,俄军就此单方面停止了在这一地区的作战行动。然而,当地时间5月4日,乌克兰方面接连放出消息称,俄军已连续两天对亚速钢铁厂发起了攻击。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5月5日报道,当天在被要求就乌方指控俄军于4日晚间攻入亚速钢铁厂并发动激烈战斗作出回应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告诉记者,普京尚未对马里乌波尔市的亚速钢铁厂下达任何新命令,因此之前取消强攻并转而封锁该钢铁厂的命令仍然有效。

塔斯社报道截图 塔斯社报道截图

  “你们已经看到总统下令取消(强攻)行动。”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总统没有发布任何其他命令,他还证实,亚速钢铁厂已经被封锁,该地区的人道主义走廊正在开放。

  针对有关该工厂区域发生战斗的报道,佩斯科夫指出:“乌克兰,尤其是那些隐藏在亚速钢铁厂的人,以经常制造大量谎言和假新闻而闻名,这就是为什么来源于他们的信息需要仔细过滤的原因。”

  当地时间4月21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绍伊古向普京汇报了有关解放马里乌波尔的情况。

绍伊古向普京汇报马里乌波尔战事进展(俄新社图)绍伊古向普京汇报马里乌波尔战事进展(俄新社图)

  绍伊古表示,除亚速钢铁厂外,俄军已经完全控制马里乌波尔市。目前仍有大约2000多名乌克兰武装分子盘踞在亚速钢铁厂,俄方仍需要3到4天完成针对该厂的作战行动。

  普京则在会谈中指出,出于对俄军生命的考虑,强攻亚速钢铁厂不合适,他下令取消强攻令,并要求封锁该区域,使“一只苍蝇都飞不过去”。

  当地时间4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自莫斯科时间25日14时起,俄罗斯军队将停止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敌对行动,允许平民向“他们选择的任何方向”撤离。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当天没有与俄方就开通亚速钢铁厂人道主义通道问题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5月4日这一天,乌克兰方面多次发布消息称,俄军对于亚速钢铁厂发动了攻击。

当地时间5月3日,乌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遭炮击,浓烟滚滚。图自人民视觉当地时间5月3日,乌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遭炮击,浓烟滚滚。图自人民视觉

  乌克兰人民公仆党议会党团主席阿拉哈米亚声称,俄军已连续第二天对该钢铁厂发起攻击,目前俄军已在钢铁厂内。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则报告说,俄军在亚速钢铁厂附近区域恢复空袭攻击,试图摧毁乌军部队并控制厂区,但没有成功。

  马里乌波尔市长博伊琴科则表示,俄军已进入亚速钢铁厂地带的同时,还有平民留在厂内。“亚速营”指挥官丹尼斯·普罗科佩科(Denis Prokopenko)在Telegram频道上发布视频称,俄军目前已闯入工厂区域,现场发生了“激烈、血腥的战斗”。他表示,尽管情况非常困难,但钢铁厂守军将继续执行命令,坚守防线。

  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安东·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当天在推特发文称,亚速钢铁厂的一名工作人员背叛了乌克兰,并告知俄罗斯人一条通往工厂的地下隧道。格拉申科称,这就是俄罗斯5月3日突然发动攻击的原因。

格拉申科推特截图格拉申科推特截图

  4日当晚,俄罗斯国防部也发布紧急公告称,俄罗斯领导人从人道主义原则出发,决定将于5月5日、6日和7日上午8时至下午6时开放人道主义走廊,从亚速钢铁厂疏散包括工厂员工、妇女、儿童在内的平民。

  俄国防部公告强调,在人道主义走廊开放期间,俄罗斯武装力量和顿涅茨克部队将单方面停止所有作战行动,并撤退至安全距离以外,同时确保被疏散的平民可以自行选择前往俄罗斯境内或基辅当局控制的地区。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在5日清晨呼吁长期停火,以确保马里乌波尔市内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被困平民平安撤离。

  泽连斯基在其讲话中表示,乌克兰随时准备确保马里乌波尔停火。 “光是将人们送出那些地下室和地下避难所就需要时间。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能使用重型设备来清除瓦砾,一切都必须手工完成。”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