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俄防长自俄乌冲突以来首次通话 讨论乌克兰问题等当前国际安全问题

美俄防长自俄乌冲突以来首次通话 讨论乌克兰问题等当前国际安全问题
2022年05月14日 07:59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冲突爆发已近三个月时间,据今日俄罗斯(RT)当地时间5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当天进行了自俄乌冲突以来的首次通话,这一消息得到了双方的证实。

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RT、塔斯社等俄媒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13日晚些时候证实了美俄防长通电话的消息,并指出俄乌局势是两人电话中谈论的话题之一,此外还讨论了其他国际安全问题。

  俄国防部的声明称:“在美方的提议之下,俄防长绍伊古同美防长奥斯汀进行了电话会谈。双方讨论了当前国际安全问题,包括乌克兰问题。”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也发布了一份声明,介绍了美俄防长通话的有关情况。声明写道:“5月13日,美防长奥斯汀自2月18日以来首次与俄防长绍伊古进行了会谈。奥斯汀部长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立即停火,并强调了保持沟通渠道的重要性。”

美防长奥斯汀与俄防长绍伊古 资料图美防长奥斯汀与俄防长绍伊古 资料图

  塔斯社称,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在3月底曾表示,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曾寻求实现美俄两国防长和两军总参谋长之间的通话,但并未收到俄方回应。

  如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防官员的话报道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将继续寻求同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通话,但尚未有具体日程,两人最近一次通话是在2月11日。

  此前,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之下,美俄双方建立了军事热线,以避免“误判,军事意外和升级”。据CNN透露,美国国防部官员3月3日曾表示,美国军方已经建立了直接与俄罗斯军方沟通的渠道,双方可以相互通知任何可能在附近的行动,以避免在乌克兰附近发生任何可能的误判。(相关报道:美俄开设军事联络热线防止误判>>

  更多报道

  美俄各退一步?瞧瞧这份安理会声明吧(海上客)

  美俄既然看上去都退了一步,下一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乌克兰会走出哪一步,现在也得看泽连斯基的了——是进还是退?

  文 | 海上客

  欧盟准备对俄罗斯“艺术体操女皇”、前杜马议员卡巴耶娃进行制裁。这是法新社当地时间5月5日所报道的消息。在海叔看来,欧盟在宣布制裁了俄罗斯一溜官员以后,又对卡巴耶娃下手,剑指自然是俄总统普京——继续用制裁的方式给俄方施加压力。

卡巴耶娃卡巴耶娃

  但与此同时,美国和俄罗斯似乎都各退一步了。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1

  先看美方的退一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于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大意就是美方不向乌克兰方面提供战场上高级军事指挥官的位置信息。那意思就是——在俄乌冲突中,如果乌克兰军队击毙了俄军高级将领,与美国无关。

五角大楼称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从第三国获得军事援助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屏五角大楼称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从第三国获得军事援助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屏

  约翰·柯比甚至直接点明,有关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一事,与美方无关。原因在于美方没有向乌克兰方面提供这方面的情报支持。

  然而,事情的真相真的是这样吗?

  海叔注意到,就在同一场记者会上,柯比还说,乌克兰方面的行动,是“基于我们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与他们自己在战场上收集的情报结合起来,然后他们自己做出决定,采取自己的行动”。这不还是证明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情报吗?只不过乌克兰军方的决策,是自己做出的而已。

一艘位于黑海的俄军护卫舰沉没  图:《基辅邮报》报道截屏一艘位于黑海的俄军护卫舰沉没  图:《基辅邮报》报道截屏

  海叔感觉,柯比这所谓的澄清,还真是时候。其话音刚落,乌克兰竟然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又一艘军舰在黑海沉没。这回是“马卡洛夫上将”号。尽管这艘舰的吨位连“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的一半还不到,可这是俄罗斯近年来新装备的舰只,2017年才进入俄军服役。比起苏联时期列装的“莫斯科”号来,俄方自称“马卡洛夫上将”号护卫舰有着许多新装备且功能强大。

“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 图:《基辅邮报》“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 图:《基辅邮报》

  这样一艘外观看上去颇为符合当代海军潮流的新舰,若是真的被乌克兰用“海王星”导弹击沉,则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三重打击——

  首先,5月9日的胜利日大阅兵前夕,再被击沉一艘军舰,对俄罗斯来说,打击可不小,说明乌克兰确实还真是一根难啃的骨头;

  其次,“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象征着俄罗斯重启造船工业,或者说开启现代化造船工业新纪元,在苏联时期,整个国家的造船工业中心在乌克兰,实际上俄罗斯在整个苏联造船工业体系中还真不是大头,如今这情况,让俄罗斯感觉到起码在海军建设方面自己挺艰难的;

  再次,说明乌克兰对俄罗斯黑海舰队调动一摸一个准,指哪打哪。俄罗斯接下来起码在海军调动上面会有所顾忌。

五角大楼   图:新华社五角大楼   图:新华社

  柯比之所以要在这一时刻如此发言,是因为此前,当地时间5月4日,《纽约时报》援引美一名高级官员的消息称,“美军向乌方提供的俄军情报包括俄军预期行动路线、位置以及俄军移动作战指挥部相关信息”。《纽约时报》还表示,“结合这些情报,乌军向俄军发动袭击,打死多名俄方高级军官”。

  而柯比这是在代表美国军方发表声明——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那是俄乌之间的事,与美国无关。美国可没有帮着乌克兰给与情报支持,冤有头债有主,俄罗斯你别来找我啊。其甚至还有这种意思表示——哪怕我给乌克兰支招了,我还是个观棋者,有麻烦别冲着我来。

  海叔还注意到,柯比在发言中提到,美国未发现俄罗斯从第三国得到军事援助。柯比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称中国没有给俄罗斯方面提供援助。这与美方一些人之前的污称不太相同。

  2

  至于俄方的退一步,则表现在当地时间5月6日,俄外交部明确表示,俄军不会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使用核武器。在俄罗斯兵发乌克兰之前,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进行联合演习,其中就包括战略武器演习,也就是“亮肌肉”展示核能力。

俄罗斯外交部大楼  图:资料俄罗斯外交部大楼  图:资料

  哪怕在俄乌冲突开始后,俄方也曾不止一次亮出核力量。就在5月4日,俄军还在加里宁格勒进行了模拟核导弹攻击。

  加里宁格勒是什么地方?其位于波兰和德国之间,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在海叔眼里,这是俄军镶嵌在北约之中的一个阵地。在这里进行模拟核导弹攻击,显然是做给北约看的。但与此同时,俄军又表示不会在乌克兰境内使用核武器。这意味着什么呢?

  显然,在苏联解体以后,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原本拥有不少核弹头的乌克兰主动成了无核国家。在俄乌冲突之际甚至之前,确实有一些乌克兰议员人等希望乌克兰重启核计划。但起码到目前为止,世人没有看到乌克兰在搞核试验。这样的情况下,俄罗斯等于告诉乌克兰——你既然是无核国家,我就不用核武器打你。

  当然,俄罗斯用核武器威胁北约,镇住战略对手,又是另一回事了。

2月19日,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观看俄战略演习  图:看看新闻截屏2月19日,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同观看俄战略演习  图:看看新闻截屏

  在俄方有了退一步表示的同时,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出来说话了。他表示,这场俄乌冲突,俄罗斯本质上不会战败。但是俄罗斯不想与北约直接对抗。只要美国总统拜登希望停止战争,想来一周之内情况就会逆转,战争就会结束。

  尽管对于卢卡申科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全新的论调,早在俄军进入乌克兰以后,白俄罗斯方面就强调了两点——

  其一,白俄罗斯确实与俄罗斯在进行一体化进程;

  其二,白俄罗斯不会卷入俄乌冲突。

  3月份,白俄罗斯还曾为俄乌谈判创造条件,提供场地。

3月7日,俄乌冲突后第二轮俄乌谈判在白俄罗斯别洛韦日森林进行3月7日,俄乌冲突后第二轮俄乌谈判在白俄罗斯别洛韦日森林进行

  在海叔看来,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个国家有着历史与血脉的联系,如果白俄罗斯能在俄乌调停中继续积极主动让问题向好发展,确实不是坏事。而如今卢卡申科的意思表示,也希望乌克兰泽连斯基当局能够有所重视,也许,和平还有机会……

  3

  在美俄似乎都说了“退一步”之类的话之际,当地时间5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首次一致通过涉乌克兰声明。该声明由挪威和墨西哥起草,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这是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涉乌声明。

  显然,包括俄、美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成员都认可通过这份声明,说明起码在对这份声明的看法上,美俄终于一致。

古特雷斯  图:资料古特雷斯  图:资料

  且看声明怎么说——

  对维护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对联合国秘书长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努力表示强烈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此表示:“今天,安理会第一次以同一个声音为乌克兰的和平发声。正如我经常说的那样,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平息枪声,维护《联合国宪章》的价值观,并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拯救生命,减少痛苦,寻找和平的道路。”

  美俄既然看上去都退了一步,下一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乌克兰会走出哪一步,现在也得看泽连斯基的了——是进还是退?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