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博尔内将成为新任法国总理

法媒:博尔内将成为新任法国总理
2022年05月16日 23:30 界面新闻

  法国BFMTV 5月16日消息,法国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Élisabeth Borne)将成为新任法国总理。

  博尔内曾于2019年至2020年间担任法国生态与团结化转型部部长。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当地时间5月16日下午,法国总理卡斯泰向总统马克龙递交辞呈。

  据法国媒体称,新的内阁名单将于当地时间16日20时前出炉。

  此前报道

  法国新总理可能人选引热议,英媒:马克龙可能会任命61岁的博尔内(环球网04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于超凡]法国总统选举24日落下帷幕,现任总统马克龙战胜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总统候选人勒庞,成功连任。按规定,马克龙的第二任总统就职仪式将于5月13日前举行,他将任命新总理并组建新一届政府。不少媒体已经开始猜测新总理的人选。

  英国《卫报》25日援引法国总统府人士的话称,马克龙可能会任命现年61岁的劳工与社会事务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为总理,她或将成为第二位担任该职位的女性。博尔内是一名典型的技术官员,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曾在总理若斯潘政府中任职。法国《费加罗报》则认为,除博尔内外,农业部长朱利安·德诺曼迪也将是总理竞争的有力人选。比马克龙年轻3岁的德诺曼迪是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的发起人之一,被认为是马克龙的“左膀右臂”,曾在马克龙任财政部长时担任其副幕僚长。还有法媒认为,现任财政部长勒梅尔和内政部长达尔马宁也是可能人选。

  法国24电视台称,马克龙即将任命的新总理并非“板上钉钉”,还要通过将于6月12日和19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的考验。根据法国宪法,总理由总统任命,但由于议会能通过不信任投票迫使内阁辞职,所以总理通常会在议会多数派政党中选择。换言之,如果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未能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将不得不改为任命在野党人士为总理,未来在推行政策主张时可能会遇到阻力。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6日称,法国选民通常会给予刚刚胜选的总统在议会选举中以多数席位,但是法国民调机构“OpinionWay”25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法国受访者不希望共和国前进党在6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获胜。报道称,勒庞和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领导人梅朗雄正摩拳擦掌、蓄势待发。路透社26日援引“国民联盟”副主席路易·阿里奥特的话称,勒庞计划率领该党在议会选举中赢得577个席位中的至少15个席位,并与其他党派结盟。梅朗雄则将议会选举视为两轮总统选举后的“第三轮选举”,呼吁选民“不要放弃”,支持其出任总理一职。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