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在寅乡下养老:门内看书浇树 门外抗议不断

文在寅乡下养老:门内看书浇树 门外抗议不断
2022年05月19日 09: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前总统文在寅卸任已有一周。17日,秘书在社交平台晒出他于乡下养老的画面:看书、遛狗、浇树,闲适自在。与此同时,仍有反对者在文在寅住所外举行抗议。

5月11日,韩国保守团体在文在寅住所外抗议。图源:韩媒news 15月11日,韩国保守团体在文在寅住所外抗议。图源:韩媒news 1

  照片显示,文在寅时而光脚穿拖鞋在书房阅读,时而在庭院悉心浇树,时而在乡间小道遛狗。

  文在寅回乡后,许多韩国民众慕名前来围观,也有不少反对者连日举行抗议活动,令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另据《韩国日报》报道,文在寅卸任第一天,2600多名市民联名向大田地方检察院举报文在寅,要求调查他在推行去核电政策过程中“滥用职权”的嫌疑。

  相关报道

  文在寅能否打破 “青瓦台魔咒”(中国青年报)

2021年6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夫人准备登上专机回国。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2021年6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夫人准备登上专机回国。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综合编译 贾晓静

  5月9日,青瓦台,文在寅的数百名支持者身着蓝色衣服,手拿蓝色气球,目送这位“鸽派总统”与妻子离开。在任期最后一天的演讲里,文在寅像往常一样呼吁进一步开展“韩朝对话”,称“和平是我们生存和繁荣的条件”。

  讲话中,文在寅表现出离开权力中心后的释然:“我希望这个国家变得更强大,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作为总统,我放下了沉重的包袱,现在,我回到了普通公民的生活。”

5月10日,韩国首尔,尹锡悦(左)总统就职典礼在韩国首尔举行,文在寅出席。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5月10日,韩国首尔,尹锡悦(左)总统就职典礼在韩国首尔举行,文在寅出席。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韩国总统一度被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后任清算前任”似乎成了青瓦台的政治传统。在韩国历史上的12任总统中,有9任遭到起诉。站上被告席的前总统中,有人郁郁而终,有人自尽身亡……青瓦台主人们的结局出奇地相似,让外界禁不住怀疑,文在寅是否会遭遇相似的命运。

  文在寅的从政之路上,“青瓦台魔咒”如影随形。文在寅常被称作前总统卢武铉的影子,他本人也曾感慨,若没有卢武铉之死,自己恐怕不会进入政坛。2013年出品的韩国电影《辩护人》,讲述了律师出身的两人携手对抗韩国军政府的往事。在现实中,两人的关系亦师亦友。

5月15日,韩国首尔,青瓦台开放后的第一个周末,市民前来参观。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5月15日,韩国首尔,青瓦台开放后的第一个周末,市民前来参观。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文在寅为了跳山自尽的挚友卢武铉步入政坛,曾发誓要让前任总统朴槿惠把牢底坐穿。他的继任者、检察官出身的新任总统尹锡悦,作为将朴槿惠送进牢房的主要推手,大有可能在执政后“重操旧业”。

  对文在寅能否“平安降落”,外界普遍悲观。据韩联社报道,5月10日,韩国多个市民团体以“涉嫌滥用职权”为由,向地方检察厅举报文在寅。5月11日,代表共同民主党出战本届韩国大选的李在明等15人,因地产开发项目被当地居民举报。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指出,卸任后,文在寅失去了司法豁免权这一最后的“屏障”。

2018年4月27日,朝韩边界板门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会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2018年4月27日,朝韩边界板门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会谈。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文在寅似乎早有准备。据日本“日经亚洲”新闻网报道,文在寅卸任前,他所在的共同民主党在国会强行通过了一项大幅限制检察官调查权力的法案,称这是“本届政府的历史使命,也是众望所归”。这种说法遭到了韩国《朝鲜日报》的嘲讽,这家保守派媒体称,针对检察机关的新法案不过是“文在寅政府的防弹衣”。

  目前,文在寅仍然有许多热情的支持者。韩国盖洛普调查4月29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仍然高达45%。“日经亚洲”称,考虑到韩国其他领导人卸任时的支持率都没能超过30%,文在寅的支持率“高得异常”。

2012年10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右)、文在寅出席马拉松赛开幕式。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2012年10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右)、文在寅出席马拉松赛开幕式。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日经亚洲”称,文在寅任内将“南北关系”作为外交关系的核心,避免韩国一股脑儿地倒向美国和日本。作为卢武铉的忠实追随者,他试图沿袭卢武铉的内政外交政策,但始终没能避免卢武铉政府曾经的失误。“文在寅政府曾经呼吁团结,最终把铲除积弊的矛头对准了保守派。他很少使用政治手段平衡利益冲突,也很少在理想和现实间妥协。”

  “他固执地坚持原则。”共同民主党一位高级官员对“日经亚洲”表示,“最终,他还是不适合从政。”这或许还原了大多数人心中的文在寅:一个固执的理想主义者,而非左右逢源的政客。

  在韩国,权力与欲望时常跨越法律的约束。群体的裹挟下,个人很难独善其身,或许,这才是真正的“青瓦台魔咒”。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文在寅抗议养老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