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突然出手:限制出口!芯片行业又慌了?

俄罗斯突然出手:限制出口!芯片行业又慌了?
2022年06月03日 10:4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建蔷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世界范围内持续出现史无前例的缺芯潮,“芯”慌笼罩全球。而如今,全球缺芯危机或将更加严重。

  俄罗斯根据批准的政府法令限制了包括氖在内的惰性气体的出口。这些气体包括氩气、氦气和其他气体是被用于生产半导体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俄罗斯供应高达 30% 的全球惰性气体。该政府文件称,现在只能根据工业和贸易部的建议,根据政府的决定进行惰性气体出口。

  俄罗斯年内将限制惰性气体出口

  据财联社报道,周四(6月2日),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表示,受制裁影响的俄罗斯在2022年年底前将限制氖气等惰性气体的出口,以加强其市场地位。

  据了解,氖气是制造芯片的一种关键原材料。许多行业里的电子产品都需要半导体,比如用于制造手机、汽车、导航系统等。

  据相关估计,俄罗斯占全球惰性气体供应量的30%。该政府文件称,现在只能根据工业和贸易部的建议,根据政府的决定进行惰性气体出口。俄罗斯政府称,俄罗斯过去向日本和其他国家供应的惰性气体,在12月31日前只有在获得国家特别许可的情况下才能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自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短缺已经开始,并且是在乌克兰暂停两家惰性气体工厂供应之后就短缺的。小小的一颗芯片,缺货风暴席卷全球。

  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全球氖气、氙气的价格曾一度出现跳涨。深陷于俄乌冲突泥潭的乌克兰曾是世界上最大的惰性气体供应国之一,全球约45%至54%的半导体级氖气产自乌克兰在马里乌波尔和敖德萨的惰性气体工厂。俄乌战争后,两家公司都关闭了业务,意味着全球的氖气产能突然失去了一半。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Vasily Shpak周四通过该部门的新闻处向媒体指出,此举将为“重新布局那些已经被打破的全球供应链并建立新的供应链”提供机会。

  正如专家所说,对于对俄罗斯及其半导体工厂实施制裁的合作伙伴来说,这可能非常敏感。通过的决定使俄罗斯有机会依靠外国制造商采取建设性和务实的方法向俄罗斯供应必要的半导体产品。

  根据欧盟 4 月推出的第五套反俄制裁措施,禁止向俄罗斯出口价值 100 亿欧元的半导体、机械和运输设备,这些限制还包括禁止俄罗斯参与欧盟公共采购公司。

  全球缺芯到底有多严重?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的出口限制可能会加剧全球芯片市场的供应紧张。事实上, “缺芯潮”已持续两年,形势不仅没有缓解反而有更加严峻之势,由此引发芯片价格暴涨。

  据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外媒报道,光刻机巨头阿斯麦CEO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透露,由于芯片短缺,有大型制造企业不得不购买旧洗衣机,为的就是拆除洗衣机里的芯片。

  据报道,温宁克表示,有一家大型工业集团开始购买旧洗衣机,并将其中的半导体拆出来,用于自己的芯片模块。

  当地时间4月20日,全球光刻机龙头阿斯麦(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在公司财报会谈到了这一情况。温宁克没有指名具体是哪家公司,只是说这家公司仅在前一周才向他透露了自身的困境。他还补充说,“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据公开资料显示,荷兰ASML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埃因霍芬(Eindhoven),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向全球复杂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提供领先的综合性关键设备。

  据悉,ASML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机制造商,光刻机是芯片制造所需的关键设备。ASML在45nm以下制程的高端光刻机市场中占有85%的份额。

  缺芯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更艰难的是持续不断的芯片涨价。据央视新闻今年4月初的报道,过去的2021年,全球芯片价格暴涨,普遍上涨了5倍、10倍,部分芯片从单价几十元涨到数千、上万元,乃至有价无货。比如,由于全球汽车芯片短缺,意法半导体生产的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的核心芯片STL9369,其价格从原来的20元,如今暴涨到2800元,同比涨幅超百倍。

  3月24日,MCU及功率半导体芯片大厂意法半导体再度向经销商发出涨价函,宣布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再度上调所有产品线的价格,包括现有积压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涨价并非意法半导体为代表的制造商今年来的首次行动,其他大厂或将跟进。

  究其原因,除了产能不足、上游原材料、供需两端失衡外,包括日本地震、美国德州寒潮导致工厂断电停工、印尼欧洲疫情反复、以及国际局势变化等离散因素,是影响本轮“缺芯潮”爆发的重要原因。

  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大缺货,让芯片半导体,这一原本隐藏在手机、电脑、汽车等产品下的精密部件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影响空调、肥皂制造业等169个行业的同时,还逐渐成为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先军曾介绍,近年来,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打压,破坏了全球芯片行业的生产秩序稳定预期,引发全球供应链尤其是下游企业决策的大调整。

  芯片行业的高度全球化特征,决定了任何一个环节的波动,都将影响全产业链的稳定性。在美国干预导致全球芯片产业秩序“混乱”的背景下,全球疫情、日本地震和火灾、德州暴风雪、中国台湾地区缺水缺电地震等局部或全球冲击叠加,在高端芯片供给不足背景下,更是引发中低端芯片的市场“恐慌”。

  全球缺芯危机或将加深

  为应对芯片紧缺危机,包括日本、德国、美国在内的多国出台或拟定新的政策,意在加强行业保障,补齐产业短板。

  然而,尽管多国和业界正加力布局半导体芯片的生产,但政策生效和生产线建立均需要较长周期,短期内“芯片荒”局面可能难以缓解,多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

  受影响最严重的是汽车行业,全球车企担忧产能不能得到保障,最新的财报表现和数据也印证了其受影响的程度。

  丰田汽车公司11日表示,第四财季净利润同比下降31%,并预计由于成本增加,新财年的利润将继续下滑。5月24日丰田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公司将6月全球产量目标削减约10万辆。

  目前来看,芯片供给恢复正常的周期并不乐观。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基辛格日前公开表示,他此前预测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现在预计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因为芯片制造商难以购买足够的制造设备,并增加产量以满足需求。

  有芯片行业的高管称,缺芯的状况将持续到2023年,届时一些客户的芯片需求才能得到充分满足。虽然今年半导体行业的IDM和晶圆代工厂努力扩充产能,但部分晶圆厂新建产能最快也要今年下半年才能投产。

  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5月31日警告称,全球关键芯片短缺的局面很可能将在整个2023年持续下去,甚至延续更长时间。

  报道称,雷蒙多表示,没有迹象显示芯片短缺局面会在明年显著缓和。雷蒙多称,在韩国访问期间,她与一些芯片制造商高层就芯片短缺问题进行了交流,这些人士均认为,芯片短缺局面至少要到2023年年末甚至2024年年初才会出现缓和。

  雷蒙多再次呼吁美国国会抓紧时间采取行动,为旨在促进美国芯片制造行业发展的立法提供资金。雷蒙多说,其他国家都推出了补贴计划,如果国会不迅速采取行动,英特尔、三星和美光等主要芯片制造商将可能选择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扩大业务,这将带来严重问题。

点击进入专题:
新闻多看点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