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呼吁“不要羞辱俄罗斯”,乌外长称:这只会羞辱法国

马克龙呼吁“不要羞辱俄罗斯”,乌外长称:这只会羞辱法国
2022年06月05日 10:21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6月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普京下令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犯了“历史性错误”,但俄罗斯绝不能被羞辱,这样才能留有外交余地。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隔空回应称,这么做“只会羞辱法国”。

  据路透社,马克龙4日接受对法新社说,法国在俄乌冲突中努力扮演“调停者”的角色,并补充说,他认为俄罗斯在战争结束前“不能被羞辱”。

  “我们决不能羞辱俄罗斯,这样等到战争结束的那一天,我们就可以通过外交手段建立一个‘出口匝道’。”但马克龙说,他告诉普京,发动战争对他自己、俄罗斯民众和俄罗斯历史而言,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根本错误”。

  马克龙发表相关言论后,乌克兰外长库列巴隔空回应称:“呼吁避免羞辱俄罗斯,只会羞辱法国和发出同样呼吁的其他国家。因为俄罗斯是自取其辱,我们最好集中精力解决俄罗斯问题,这将带来和平,拯救生命。”

库列巴隔空回应库列巴隔空回应

  美国《新闻周刊》注意到,马克龙此番言论,与他5月9日的言论相呼应。当时,他谈到了俄乌和解的问题:“我们必须在乌克兰和俄罗斯都在场的时候,才能这么做(和解)。讨论和谈判的最终结果,将又乌克兰和俄罗斯决定。但这不以双方互相否认、排斥,乃至羞辱(的方式)来结束(和谈)。”

  美国议员4日也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了马克龙的声明。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在推特上说,法国总统是在“羞辱自己”。“俄罗斯已经受到了羞辱,出于他们的声誉,法国人正试图举起白旗。”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刘云平(Ted Lieu)在推特上写道:“马克龙的演讲显示出他对普京和乌克兰战争的根本误解。俄罗斯正在乌克兰取得进展,尽管进展缓慢。普京认为他正在获胜。只有两种方法可以阻止这场战争:让乌克兰失败,或者让普京知道他无法在军事上取胜。”

  路透社回顾称,自从冲突爆发以来,马克龙经常与普京交谈,呼吁停火,以及俄乌之间的谈判,但他没有取得“切实的成果”。

  3日,俄乌冲突已达百日,但俄乌和谈似乎还瑶瑶无期。上个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和平谈判的一个条件就包括俄罗斯军队完全撤出乌克兰领土。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上个月表示,只有乌克兰才能决定冲突的“最终目标”。

  而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4日表示,乌克兰从西方获得新的武器并将俄罗斯军队“尽可能地赶回乌克兰边境”之前,与俄罗斯举行谈判“没有意义”。

  但另一方面,乌克兰方面已经表示,俄罗斯已控制乌20%的土地。而在顿巴斯地区的战场上,俄军近日接连取得战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西方媒体质疑欧美对俄制裁的有效性,因为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正重新站稳脚跟。英国《卫报》6月2日则发文称,“俄罗斯正赢得经济战争”。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不允许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谈判。拉夫罗夫说,欧洲的生活水平在下降,通货膨胀在攀升,经济增长在放缓。普通百姓因为物价上涨等问题受苦。许多人都面临贫困风险。尽管如此,仍有数以百亿计的美元和欧元被提供给乌克兰。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