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结束,马克龙稳了吗?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结束,马克龙稳了吗?
2022年06月13日 16:36 新京报

  被“不屈法国”党领导人梅朗雄称为“法国总统第三轮投票”的国民议会选举暂告一段落。

  当地时间6月12日20时,法国国民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结束。据央视新闻报道,法国内政部最终计票结果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政党联盟获得了25.75%的选票,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梅朗雄领衔的左翼联盟获得了25.66%的选票。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采取两轮投票制,满足首轮获胜标准,赢得议会席位的仅有两名议员,其余席位将在当地时间6月19日的第二轮投票中决出。

  虽然目前马克龙政党联盟有微弱领先优势,但其最终能否在国民议会中占有绝对多数席位,还需画上一个问号。

  法国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距离法国总统选举刚过去不到2个月的时间,选民们又回到了投票站,这一次他们要选出国民议会的议员代表。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又称立法选举,执政党能否在国民议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将影响法国新总理人选任命及政府的组成,同样也会影响马克龙第二个总统任期内的法案能否顺利通过。

  当地时间6月12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于上午8时在法国本土展开,来自多个政党的6293名候选人将角逐577个国民议会席位。一般情况下,首轮投票获得50%以上选票的候选人即可当选,若无人得票超半数则由得票最多的2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有时也有3至4名候选人进入决选的情况。

  从投票情况来看,法国选民对国民议会选举兴致并不高。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法国内政部数据显示,选民的投票率约为47%,是自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国民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的最低水平。

  创下历史新低的投票率反映的是选民的情绪。法国24电视台指出,这一方面体现出选民对于法国政治形势的普遍不满。另一方面,民调数据显示,相比于选举,法国民众更关心的是法国通货膨胀加剧的问题。

  低投票率也给这场选举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听到了投票箱前的沉默,我们也听到了街头抗议的声音。”法国议会关系部长奥利维耶·韦兰( Olivier Véran)表示。

  法国内政部最终计票结果显示,马克龙的复兴党联合前总理菲利普的“地平线”党和传统的民主运动党等七个党派组成了总统政党联盟,该联盟获得了25.75%的选票,而他的主要竞争对手梅朗雄领衔的左翼联盟获得了25.66%的选票。

  具体到议会席位而言,据美联社报道,出口民调显示,在第二轮投票后,马克龙政党联盟或赢得255个到300个席位,而梅朗雄带领的左翼联盟可能获得超过200个席位。

  就目前来看,马克龙政党联盟能否获得289个席位的绝对多数仍有悬念。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指出,首轮投票结果对马克龙发出了非常严肃的警告,与2017年相比,马克龙阵营明显倒退,而左翼联盟的主张成功争取到了部分法国选民。

  马克龙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法国国民议会首轮投票后,马克龙距离控制议会,还有一场‘硬仗’要打。”路透社撰文指出。

  在本次国民议会选举中,马克龙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左翼联盟。《纽约时报》指出,此次法国左翼势力罕见地抛开了个人矛盾和理念分歧,建立了统一战线,给马克龙所在政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虽然法国总统拥有广泛的政令管理能力,但马克龙依然需要国民议会来实现大部分的国内政策目标。例如通过支出法案或修改宪法,以及马克龙提高法定退休年龄等重要竞选承诺,这些都需要进行立法投票。

  如果马克龙的政党及其盟友获得289个席位的绝对多数,他就可以相对自由地制定立法议程。若是失去绝对多数优势,马克龙或被迫就某些法案与对立党派议员进行接触,这可能会阻碍马克龙的许多议程。RFI指出,哪怕获得相对多数,都将使其所希望实施的改革计划,尤其是退休改革变得复杂化甚至难以实现。

  首轮投票过后,与马克龙政党联盟不相上下的得票率,也让左翼联盟颇为满意。

  “事实上,总统政党联盟在首轮投票遭到重创,并被击败。”梅朗雄坚持相信左翼联盟将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领先,他表示,“鉴于当前的结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凡的机会,我呼吁选民在下周日(当地时间6月19日)击败由马克龙领导的灾难政治(联盟)。”

  尽管梅朗雄信心满满,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没有民调数据显示,左翼联盟将赢得议会绝对多数。路透社指出,这意味着法国进入“左右共治”局面,即总统和总理来自不同政治阵营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当地时间2022年6月12日,法国巴黎,法国议会选举首轮投票结束,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发表讲话。图/IC photo

  在马克龙阵营方面,CNN指出,一旦其阵营无法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马克龙将成为自2000年选举改革以来,首位未能赢得议会绝对多数的在任法国总统。

  路透社指出,届时这将迫使马克龙不得不与右翼政党寻求联合,达成协议。另外,有15名部长级官员也参加此次议会选举,如果他们在选举中落败,他们将不得不辞去内阁职务,这或导致刚成立不久的内阁面临改组。

  事实上,法国现代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都是五年举行一次,两次选举间相隔几个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母耕源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将法国总统任期由7年制修改为5年制,让国民议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在同一年进行,前后间隔不久,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总统借胜选的“东风”较为容易地在议会获得多数。

  不过,马克龙的“东风”借得并不顺利。《华盛顿邮报》指出,马克龙阵营并未在立法选举中取得任何形式的明显领先,部分原因在于当初投票支持马克龙连任的选民只是想要反对极右翼“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而非认同马克龙的政策主张。

  整体而言,RFI指出,首轮投票结果证实了自马克龙2017年当选总统后,法国政治格局开始广泛重构,传统上轮流执政的左右翼两大党被边缘化,法国政坛形成“两个极端,一个中心”的三大政治板块。

  剩下的时间对马克龙至关重要。法国总理博尔内表示,面对眼下的国际局势,法国不能冒不稳定的风险,“我们还有一周的时间来动员,说服选民。”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