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次,欧盟捅了“马蜂窝”

这次,欧盟捅了“马蜂窝”
2022年06月24日 20:06 参考消息

  俄乌冲突僵持之际,欧盟又给乌克兰画了张大饼。

  据路透社报道,为期两天的欧盟夏季峰会23日在布鲁塞尔开幕,欧洲理事会在当晚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同意欧盟委员会的建议,给予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欧盟候选国地位。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乌克兰的未来在欧盟”。

  今年2月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立即启动申请加入欧盟的程序,并于2月28日正式递交申请,呼吁欧盟启动“新的特殊程序”迅速吸纳乌克兰。但欧盟在3月举行的峰会上排除了乌克兰“火线入盟”的可能性,因为它们连内部意见都摆不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就指出欧盟内部各怀鬼胎:一些西欧国家担心乌克兰加入会导致欧盟的权力平衡进一步向东偏移,还有一些国家担心乌克兰加入会分走大量欧盟预算。葡萄牙总理科斯塔甚至明确表示,处于交战状态中的国家不符合加入欧盟的条件。

  因此,对于欧盟刚刚给予的这个“重大利好”,泽连斯基的表态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兴奋,尽管一国通常要等待数年才能成为欧盟候选国。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此次跟乌摩两国一道提交申请的格鲁吉亚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连“被叫号”的资格都没有,欧盟只是给了个安慰奖,承认了格鲁吉亚有朝一日加入欧盟的“前景”。

  而且,即便获得“候选国”地位,也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加入。土耳其以及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和黑山等几个巴尔干国家早已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等待多年仍未正式加入欧盟。特别是土耳其,早在20多年前就获得了这一地位,但欧盟至今没有接纳它。

  此外,欧盟对乌克兰的支持到底有几分诚意是个大问题。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战略研究和预测研究所副所长尼基塔·达纽克说:“乌克兰的经济已完全崩溃,布鲁塞尔不愿背上如此沉重的包袱,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将是欧洲人自己。”

▲2021年5月21日,欧盟旗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飘扬。(新华社)▲2021年5月21日,欧盟旗帜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外飘扬。(新华社)

  舆论普遍认为,欧盟此举更多具有象征意义。不过,欧盟为乌克兰“开小灶”的行为,还是捅了“马蜂窝”。西班牙《世界报》就发表文章称,一些国家理解欧盟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声援”乌克兰,给乌克兰以希望,但它们警告,一种不公不能用另一种不公或者一种错误来纠正。文章称,欧盟的许多内部挑战源于上次大举东扩,教训已经足够多,操之过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搞砸一切。

  法新社报道称,“愤怒的巴尔干领导人”正在抨击欧盟拖延它们加入(欧盟)的程序。路透社也说,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等于驶入“快车道”,这对西巴尔干国家来说是个坏消息,让这些国家感到更加边缘化。

  根据外媒报道,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表示,他“欢迎”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但希望乌克兰人不要有“过多幻想”。北马其顿总理科瓦切夫斯基说:“如果我没算错,北马其顿当了17年候选国,阿尔巴尼亚8年;所以,欢迎乌克兰。”他还说:“现在发生的事情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严重打击了欧盟的信誉。我们正在浪费宝贵的时间,而我们没有这些时间。”

  保加利亚总理佩特科夫则针锋相对地挑明,保加利亚不一定会放弃阻止北马其顿加入欧盟的谈判——因为与北马其顿长期以来的历史和文化纠葛,保加利亚一直在阻挠北马其顿。偏偏最近,保加利亚的亲欧政府在不信任投票中垮台,未来更难以预料。

  ……

  可以说,这场欧盟峰会几乎成了各方吵架的广场,好不热闹,反映出入盟之路怎一个“乱”字了得。但更严重的危机恐怕并不止于此。

  西班牙《世界报》的文章还指出,欧盟给予乌摩候选国地位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加重了一些申请国的厌恶情绪,这些“永远的申请国”已经厌倦空口承诺、漂亮话语和被告知规则、程序的重要性,回头却发现欧盟对别的国家没有采取同样的标准。文章称,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明白自己正遭到不公待遇;塞尔维亚也进行抗议,并不断威胁要倒向俄罗斯一方。

  参与相关谈判的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说,很多欧盟成员国政府认为,可以不断给巴尔干国家开“整改”条件。但他也承认,“事实并不是这样,到了某一时刻它们(巴尔干国家)就会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对俄乌局势看法时称,乌克兰到本世纪中叶才有可能真的加入欧盟。他说:“要是欧盟到时候消失了呢?那将是怎样的风波,想想都可怕,要知道乌克兰为加入欧盟作出了怎样的牺牲?不幸的乌克兰人受了怎样的欺骗?”

  从俄罗斯的立场看,梅德韦杰夫的言论或许是真心为乌克兰感到惋惜。局势究竟向哪走,人们拭目以待。但在历史前进的过程中,谁敢保证不会出现一些吊诡的巧合呢?

责任编辑:张建利

欧盟乌克兰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