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词中的俄乌冲突——外籍雇佣兵

热词中的俄乌冲突——外籍雇佣兵
2022年06月24日 03:02 央视网

  在俄乌战场上,有一个较为隐蔽的群体,那就是外籍雇佣兵。今天“热词中的俄乌冲突”,我们就要来聚焦在乌克兰的这个群体。

  在乌冲突爆发时,就有关于外籍雇佣兵赴乌克兰参战的传言和报道,随着战事的推进,俄罗斯俘虏了一批外籍雇佣兵,其中就有两名美国籍雇佣兵。而他们的被俘也或将引发美俄两国的一场博弈。

  两名美国籍雇佣兵被俘

  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1日播出的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在乌作战的美国人,证实了被俄罗斯俘虏的两名美国雇佣兵正是他的麾下。他们分别是现年27岁的越南裔美国人安迪·黄和39岁的亚历山大·德吕克,两人在乌克兰东北部哈尔科夫州参战时被俘。本月17日,俄罗斯媒体公布了这两名被俘虏的美籍雇佣兵的画面。

  在媒体最初曝出3名前美国军人在乌克兰作战时“失踪”,其中两人疑似已经被俘的新闻后,美国国务院是这样表态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普赖斯(6月16日):我们还没有向俄罗斯询问此事。

  但随着事件的发酵,美国态度出现转变。

  2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举行发布会时,有记者提问,美国是否就被俘美籍雇佣兵问题与俄罗斯保持沟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普赖斯:我们与俄罗斯政府进行了直接联系,还没有收到任何正式回复。我们看到的回应也只是俄罗斯官员在公开采访中所说的那些内容。

  白宫发言人 约翰·柯比:令人震惊的是,俄罗斯官员甚至建议对两名在乌克兰的美国人判处死刑。

  21日,佩斯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俘的美籍雇佣兵应该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负责。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 佩斯科夫:他们应该为自己犯下的罪行负责,这些罪行必须得到调查。

  在另一段采访中,佩斯科夫说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言外之意,就是不能保证被俘的两名美籍雇佣兵不会面临死刑。

  乌克兰战场上的外籍雇佣兵

  那些前往乌克兰参战的外籍雇佣兵都是些什么人?他们有什么背景?

  在俄乌冲突爆发初期,一名负责审查背景的人员在3月中旬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有2万名外国人对前往乌克兰参加作战感兴趣。

  前往乌克兰的外籍雇佣兵:我是(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

  被俘外籍雇佣兵称被西方宣传蛊惑

  这些雇佣兵的背后可以看到西方国家政府的影子。

  英国外交大臣 特拉斯(2月27日):如果人们想要支持这场斗争,我会支持他们这样做。

  主持人:所以你支持英国人前往乌克兰参战?

  英国外交大臣 特拉斯:当然。

  加拿大外长梅兰妮·乔利也表示,“加拿大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前往乌克兰。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赞成任何形式的支持乌克兰人的行动。”

  美国政府虽然表示不支持本国人员进入乌克兰参战,但未采取有效措施阻止。美国《军事时报》网站发表文章,题为“想去乌克兰参战吗?这里告诉你怎么做”,详细地列出了美国人申请加入乌克兰“外籍军团”的步骤和注意事项。

  随着战事的推进,接连有参与作战的外籍雇佣兵被俘。6月9日,顿涅茨克方面宣布,判处三名参与俄乌冲突的乌克兰雇佣兵死刑,其中两名来自英国。他们直言,前往乌克兰参战就是被蛊惑的。

  被判刑的英国籍雇佣兵 艾登·阿斯林:别轻易被人蛊惑,加入一场你本不应该参加的战争。

  另一名在五月份被俘的英国籍雇佣兵安德鲁也与艾登有着类似的感受。

  被俘的英国籍雇佣兵 安德鲁:我来的初衷是(为平民)提供帮助,我还感觉自己在英国时就被西方媒体和西方宣传骗了。媒体有很多“操控”的成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很多故事很可能都是假的,与西方媒体呈现的非常不同。

  按照俄罗斯国防部截至6月17日的统计,共有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共约7000名雇佣兵及专家参与了乌克兰军队的作战行动,其中美国籍雇佣兵有530人。

  雇佣兵:美搞代理人战争的“另一只手”

  雇佣兵指的是为了金钱而参战的武装人员。雇佣兵参战的目的只是为了金钱卖命,只要对方出价够高,他可以受雇于任何人。

  事实上,要论派雇佣兵干涉他国,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比美国更有经验了。“9·11”事件后,美国的对外战争更是呈现出军事服务外包和民营化的趋势。以伊拉克战争为例,有数据表明,美国政府仅在伊拉克就雇佣了至少15.5万名雇佣兵。

  美国导演罗伯特·格林沃尔德拍摄于2006年的纪录片《出售伊拉克:战争奸商》,深刻地剖析了美国多家雇佣兵公司与美国军方政界关系密切。作为美国政府的“黑打手”,雇佣兵公司帮助美国政府执行了许多见不得光的任务,并屡屡逃脱罪责。

  在伊拉克的众多美国私人雇佣兵公司中,不得不提到臭名昭著的黑水公司。

  美国媒体新闻报道,这家公司雇员中绝大多数是美军退役士兵,其中部分人此前还在美军特种部队服役 。

  就是这样一家私人雇佣兵公司,与美国政界关系十分密切。

  美国公共政策及公共事务专家 克里斯·勒汉:黑水公司取得的巨大经济利益完全倚仗美国政府的拨款。公司成立的第一天,黑水公司就雇佣了名为“亚历山大战略集团”的院外游说公司。

  而黑水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一直以来都与(共和党)保守派关系密切。他和他的家人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及共和党捐了200多万美元。

  此外,黑水公司还屡屡聘用前美国政府和军方要员,他们曾经供职的部门从国务院,到五角大楼,再到海军陆战队,不一而足。而片中描绘出的他们在美国政界的关系网如蜘蛛网一般密集。

  美国公共政策及公共事务专家 克里斯·勒汉:毋庸置疑,当你雇佣像那样的政府高官,他们当然对你招揽生意、获取订单大有帮助。

  不出所料,凭借与美国政界和军方的过硬关系,黑水公司赚了个盆满钵满。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2005年,黑水公司从美国政府手里拿到的合同总额从约77万美元飙升至2.214亿美元。

  但相比一些大公司,“干脏活”的黑水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纪录片中,伊拉克战争的场景被具体化为一项项合同大单:为美军提供后勤服务的哈利伯顿公司获得合同金额185亿美元;帕森斯公司获得53亿美元;提供军事训练服务的戴恩国际获得19亿美元大单。无独有偶,这些公司的高管往往也都有着在美国政府和军方担任要职的显赫经历。

  然而,美国政府和军方斥巨资购买的外包服务,对伊拉克人民来说却是恶魔般的存在,其间,臭名昭著的美军虐囚事件被曝光,而私人雇佣兵公司CACI和泰坦,也参与了虐囚。

  阿布格莱布监狱囚犯 阿扎维:为何美军会用私人公司来审讯犯人?

  至今,这两家公司都没有被起诉。

  美国民权律师 谢里夫· 阿基勒:为什么美国承包商,那些私人雇佣兵公司员工不用为他们的所作所为负责呢?

  美国资深律师 艾伦· 格雷森:如果你是一名美国士兵,你伤害了一名伊拉克平民,一旦真相大白你会被公开审判。但如果你是一个美军承包商,你杀害了一名伊拉克平民,一旦真相大白你只会被遣送回美国。紧接着过了一周,你就可以再回来,在另一家承包商那里工作。

  事实就是如此,私人雇佣兵帮助美国政府执行许多见不得光的任务,减少正规军队的伤亡、减轻国内政治舆论压力,还能免除伤亡人员的抚恤善后工作。因此,这些雇佣兵公司虽然常年游走在法律边缘,却受到美国政府的庇护,罪行一直没有得到清算。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