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计划研发高超音速拦截弹:能拦截5马赫导弹

美军计划研发高超音速拦截弹:能拦截5马赫导弹
2022年06月26日 15:28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军希望美国的防务公司研发一种新的防空导弹,能在滑翔段拦截已有的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6月25日报道,五角大楼6月24日的一份合同公告显示,美国雷神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将为在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开发一种能够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新型拦截弹。

  美军希望新的高超音速拦截弹能兼容现役的宙斯盾驱逐舰的标准垂直发射系统,并与改进的“基线-9”系统集成。美军希望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未来可以探测、跟踪、控制和对抗高超声速威胁。

  雷神公司滑翔阶段拦截器(GPI)概念设计图

美军希望至少能拦截朝鲜的高超音速武器 图源:朝中社美军希望至少能拦截朝鲜的高超音速武器 图源:朝中社
美国海军“保罗·伊格内修斯”号驱逐舰发射“标准-3”导弹 图源:美军美国海军“保罗·伊格内修斯”号驱逐舰发射“标准-3”导弹 图源:美军

  这也是美国导弹防御局时隔一年以后第二次签署合同让美国公司研发高超音速拦截弹。2021年11月,MDA选择了这雷神技术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和洛克希德·马丁三家公司一起设计用于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滑翔阶段拦截器”(GPI)。根据其签署的合同,三家公司进入了“加速概念设计”阶段(accelerated concept design)。

  美军希望研发一种能在高超声速武器的滑翔飞行阶段进行拦截的新型防空导弹,这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因为高超音速打击武器的飞行速度可以超过音速的5倍,而且可以进行复杂的机动,因此很难预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的飞行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洛马承接了绝大部分美军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发,却没有参与研发高超音速拦截弹。洛马公司是美军高超音速海军常规快速打击(CPS)和陆军远程高超声速武器(LRHW)的主要系统集成商。洛马公司还在开发美国空军的高超音速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以及空射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

  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这两种武器设计了发动机,雷神公司则和洛马竞争空射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他们的研发高超音速武器的项目数量和项目进度均不如洛马。

  对于洛马的缺席,美国导弹防御局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防务新闻”:“如有需要,该机构仍有能力将洛克希德拉回到拦截弹的竞标方当中。”

  这些公司都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美军曾一度放弃研发高超音速拦截弹。2020年夏天,美国导弹防御局暂停了高超音速武器拦截器的预研。但两年后,该机构收到了业界的反馈,确认拦截弹是有可能在滑翔阶段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

  导弹防御局副主任乔恩·希尔中将去年告诉《国防新闻》“我们不应该害怕。”

  希尔说,大约一年前,该机构修改了高超声速武器的方法,选择专注于打击滑翔阶段的高超声速武器,这是它们最容易受到攻击的阶段。

  该机构将首先专注于提供海上拦截能力,希尔说:“如果这项技术成功,我们就可以把它转移到陆基地空导弹部队上,以保护其他路上设备免受高超音速打击武器的威胁。”

  该机构尚未详细说明该项目后续阶段的时间表,但根据2023财年五角大楼预算论证文件,该机构计划在27财年第四季度进行武器系统和导弹系统初步设计审查。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