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美国将输掉“新冷战”!

诺贝尔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美国将输掉“新冷战”!
2022年07月01日 06:56 环球网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6月17日文章,原题:美国会如何输掉新冷战  美国似乎与中国和俄罗斯进入一场新的冷战。美国领导人称,这是一场民主与威权的对抗,但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尤其是同样的美国领导人,积极拉拢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此类虚伪表明,美国真正在乎的至少部分上是全球霸权,而不是价值观。

  不希望走下第一的宝座

  “铁幕”倒塌后的20年里,美国显然是世界第一大国。但随后,在中东爆发的多场错误战争、2008年的金融风暴、不平等的加剧以及其他种种危机,似乎给美国经济模式的优越性打上问号。此外,在经历了特朗普当选、美国国会山未遂政变、接二连三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共和党对选民的压制以及各种阴谋论的兴起之后,现在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美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某些方面已变得非常病态。

  当然,美国并不希望走下第一的宝座。但无论使用何种正式指标,中国在经济上超过美国都将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中国没有做任何事情来宣称自己是美国的战略威胁,但美国两党却一致这么认为,而美国为降低风险至少应该停止帮助中国经济增长。按照这种观点,美国有必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即使这意味着违反自己大力制定和推动的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新冷战的这条战线早在俄乌冲突之前就已开启。此后,美国高级官员警告说,这场冲突绝不能转移美国对真正的长期威胁——中国——的注意。

  “按我说的做,不是按我做的做”

  但是,一个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需要战略,美国不能靠自己赢得一场新的大国竞争,它需要朋友。美国的天然盟友是欧洲和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但特朗普尽其所能地疏远这些国家,而共和党人让人有充分的理由怀疑美国是不是一个可靠的伙伴。此外,美国还必须赢得全世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数十亿人的心。

  为赢得世界青睐,美国将不得不收回许多失地。美国剥削其他国家的漫长历史,其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都是不利因素。最近,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助长了全球“疫苗种族隔离”,即富国得到所需要的全部疫苗,而穷国的人民只能听天由命。

  在气候变化方面,美国信誉的缺失就更大了。气候变化对那些应对能力最弱的南方国家造成的影响尤其严重,而美国温室气体的累计排放量仍是最大的。更糟糕的是,发达国家没有兑现自己微不足道的承诺,帮助贫穷国家应对富裕国家造成的气候危机影响。相反,美国的银行助长了许多国家迫在眉睫的债务危机,并对由此造成的痛苦漠不关心。

  欧洲和美国擅长给别国布道,讲述什么是道德上正确的,什么是经济上合理的。但正如美国和欧洲持续存在的农业补贴所表明的那样,他们想传达的是,“按我说的做,不是按我做的做”。特别是在特朗普时代之后,美国不再占据任何道德高地,也没有提供建议的可信度。新自由主义和涓滴经济学在南方国家从未被广泛接受,如今更是过时了。

  轰炸机和导弹没什么帮助

  我可以继续说下去,但重点应该是清楚了:如果美国要开始一场新冷战,那最好明白靠什么赢。冷战最终是凭借吸引和说服的软实力取胜的。我们要胜出,就必须说服世界其他国家不仅购买我们的产品,而且购买我们所推销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体系。

  美国或许知道如何制造世界上最好的轰炸机和导弹系统,但这些东西对我们没有帮助。相反,我们必须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提供具体的帮助,首先是放弃所有与新冠肺炎有关的知识产权,以便这些国家能够为自己生产疫苗、进行治疗。

  同样重要的是,西方必须再次使自己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成为世界羡慕的对象。在美国,这要从减少枪支暴力、改善环境监管、打击不平等和种族主义,以及保护妇女权益开始。在我们证明自己值得领导大家之前,不能期望别人跟着我们的节拍走。(作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乔恒译)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