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军称正在采取军事行动清除俄军在蛇岛的武器和装备

乌军称正在采取军事行动清除俄军在蛇岛的武器和装备
2022年07月02日 18:16 央视网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7月2日报道称,乌克兰武装部队正在完成一项军事行动,以清除俄军在蛇岛的武器装备。

  乌克兰敖德萨州军政负责人布拉丘克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摧毁了Grad多管火箭发射器、铠甲-S1防空系统(Pantsir-S1)、3辆装甲车等。

  目前在黑海西北部有两艘载有十几枚巡航导弹的俄军导弹驱逐舰以及三艘大型两栖舰艇。(总台记者 王晋燕)

  此前报道

  撤军蛇岛 俄罗斯“以退为进”能奏效吗?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在俄乌局势焦灼之际,当地时间6月30日,俄国防部突然宣布撤出俄军占领已经4个月之久的、位于黑海上的战略要地“蛇岛”。俄国防部声称,从蛇岛撤军是俄罗斯的“善意举措”,意在向国际社会表明,俄方没有阻挠联合国为保障乌克兰农产品出口的相关努力。

  俄方还强调,该决定将避免乌方继续炒作“粮食危机”话题。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重申,乌克兰粮食出口也很重要,俄方从未阻止乌克兰粮食出口。

  俄军撤出蛇岛的同一天,停运数月的运粮货船驶离乌东南部港口城市别尔江斯克,船上载有7000吨谷物,货船安全由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舰船保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俄罗斯主动撤出蛇岛,除了各方关切粮食安全问题所产生的外交压力外,蛇岛对俄罗斯来说已经逐渐失去了它的战略价值,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本月初由于乌军导弹和无人机的袭击,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舰艇已撤离乌克兰海岸100多公里。因此在俄黑海舰队无法抵近乌克兰海港进行严格布防的情况下,俄军如果继续困守蛇岛,只会消耗自己的力量。

  不过,俄罗斯的“善意”撤军仍遭到美国的无视。美国总统拜登在北约峰会谈及粮食危机时,仍把责任归咎于俄罗斯。他还表示,将计划向乌克兰再提供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先进的防空系统和其他进攻性武器。

  此前一天,英国也宣布将再向乌克兰提供10亿英镑的军事援助,包括防空系统、无人飞行器、电子战设备等。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