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总理:俄经济转型目标从追赶型转变为领先型

俄总理:俄经济转型目标从追赶型转变为领先型
2022年07月05日 0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7月4日电 (田冰 刘璟瑶)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4日在俄国际创新工业展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经济将从追赶型发展模式转变为领先型发展模式。

  2022年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7月4日于叶卡捷琳堡开幕,共有来自25个国家以及俄罗斯本土约600家企业参展。本届展会主题为“产业转型:从挑战到新机遇”。主办方表示,展会将紧跟全球变化,应对新的技术趋势、新的全球挑战和问题。

  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和本届展会的主宾国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等共同出席开幕式。

  米舒斯京表示,制裁壁垒和禁令从根本上改变了现有秩序。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保证获得国外重要产品供应。“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在短时间内建立技术主权”。他表示,俄罗斯要继续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发展科学密集型产业,就必须形成新的发展方针、新的途径。他说,俄罗斯工业表现出韧性,并证实了其快速适应新挑战的能力。今年前5个月,俄工业生产量增长近3%。俄罗斯经济仍处于“绿区”,根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俄GDP增长约为0.5%。

  米舒斯京强调,俄罗斯经济从追赶型发展模式转变为领先型发展模式,这是重新获得国内市场及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唯一途径。同时,为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应积极促进工业基础设施发展、行业间合作,尽快更新产业集群模型。

  斯迈洛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将和俄罗斯企业携手,多方位开展创新工业项目合作,该合作计划涉及7个行业的23个项目。合作旨在科学、技术、创新和工业领域建立最新技术基础,并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提供稳定支持。

  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是俄罗斯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综合性工业展,也是俄罗斯主要的工业、贸易和出口平台之一,由俄工业和贸易部自2010年以来每年在叶卡捷琳堡举行。本届展会将持续到7月7日。(完)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