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约翰逊进入下议院接受质询,现场“响起嘘声”

英媒:约翰逊进入下议院接受质询,现场“响起嘘声”
2022年07月06日 19:30 环球网

  [环球网快讯]据英国天空新闻刚刚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6日进入下议院接受议员质询,现场“响起嘘声”。

  报道称,现场也有些许欢呼,但并不响亮。约翰逊笑着开始谈论6日上午的部长级会议。

  相关报道:

  “对首相失去信心”,约翰逊失去左膀右臂 英国反对党:政府正在崩溃 典当行业生意红火(成都商报)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日,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因“对首相约翰逊失去信心”辞职。有报道指出,贾维德和苏纳克是约翰逊“最得力的两位大臣”,两人同时辞职将会对约翰逊内阁“造成重创”。

  据悉,贾维德和苏纳克近乎在同一时间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已向约翰逊递交辞呈。贾维德发文称“自己不能再凭良心继续工作下去了”,而苏纳克则在其辞职信中写道:“公众期望政府能够正确、称职和认真地管理国家。我相信这些标准值得为之奋斗,而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

  此外,苏纳克还提到自己与约翰逊在某些经济问题上的看法是“完全不一样的”,自己已经意识到“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左一)、财政大臣苏纳克(左四)已宣布辞职↑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左一)、财政大臣苏纳克(左四)已宣布辞职

  据报道,英国政府的“混乱”已经在金融市场产生连锁反应。自两位大臣辞职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1.4%,此前曾一度下跌1.8%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1.1899。报道称,这是对英国首相约翰逊的“最新打击”。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英格兰银行警告称,英国和全球经济前景“严重恶化”。英国央行表示,世界各地的能源和燃料成本正在迅速上涨,总体上使得生活成本提升的速度更快。

  多位重要官员相继辞职,有人呼吁换首相

  有报道指出,英国卫生大臣贾维德的辞职算不上意外,但是在英国经济面临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财政大臣苏纳克的辞职将会是一个“特别的打击”。

  据介绍,苏纳克曾是高盛分析师,于2020年2月就任英国财政大臣,一度被认为是“约翰逊的继任者之一”。不过有报道称,在4月时,苏纳克就被曝曾长期持有美国绿卡,其妻子身份也被曝是“非英国税务居籍”人士,逃避了数千万英镑的税款。此外,在此前“首相府派对门”事件中,苏纳克也在处罚对象名单中。

  据报道,在两位“重量级”大臣辞职后,约翰逊火速填补了职位空缺,任命教育大臣扎哈维接任财政大臣,兰开斯特公爵郡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巴克利接任卫生大臣,英国大学事务国务大臣多尼兰接任教育大臣。

  而在财政、卫生大臣辞职后不久,英国保守党副主席比姆也宣布将辞职,并呼吁约翰逊“下台”。据报道,比姆公开表示:“首相将不会受到我的支持、不再受到政党支持甚至不再被这个国家支持。”

↑两位大臣辞职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两位大臣辞职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

  与此同时,担任英国副检察长的亚历克斯也于本周二宣布辞职,其在辞职信中表示“现在需要新领导人”了。曾担任英国中东事务大臣、贸易特使的安德鲁·默里森也辞职了。据报道,默里森抨击了过去六个月的“混乱局面”,并认为约翰逊的地位已经“无可挽回”。

  报道指出,约翰逊目前面临最直接的争议就是对保守党原副党鞭克里斯·平彻的处理。据悉,约翰逊此前任命平彻担任政府职务,而后者则被曝出在一场私人晚宴上“乱摸”嘉宾。有消息称,虽然平彻没有直接承认这些指控,但是在其给约翰逊的一封信件中,他称“自己当时喝多了,让大家感到很尴尬”。

  虽然事发后约翰逊为自己“用人失察”道歉,平彻也已辞职,但是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唐宁街方面此前坚称首相对平彻性骚扰的相关指控“并不知情”,因此没有理由停止对他的任命。

  约翰逊内阁状况不断 反对党领袖:政府正在崩溃

  事实上,“平彻事件”只不过是约翰逊面临的众多指责之一。数月以来,约翰逊及其内阁一直“丑闻缠身、状况不断”。1月初,一封泄漏的电子邮件显示,在2020年5月,英国因新冠疫情实施封锁期间,约翰逊的私人秘书向英国政府上百名官员发出聚会邀请,有约40人参加了派对。约翰逊随后在首相质询环节中承认此事并道歉。

  不过“派对门”丑闻持续发酵,1月下旬,约翰逊再被曝曾于2020年6月在首相官邸违规举办生日派对,约翰逊也因“派对门”遭到前盟友戴维斯的严厉批评,戴维斯要求约翰逊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并辞职。

↑资料图。英国伦敦唐宁街首相官邸↑资料图。英国伦敦唐宁街首相官邸

  6月,约翰逊“触发”不信任投票开关,至少有54名国会议员已致函要求发起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报道指出,尽管约翰逊最终在不信任投票中获胜,但反对他的人数比预期要高很多。据悉,在359名保守党议员中有148人投票希望约翰逊下台,占总人数比例约41%。与此同时,约翰逊所在的保守党在此前的地方选举中也失去了近500个席位和11个议会控制权。

  另据报道,此前约翰逊坚持推动一项立法以推翻《北爱尔兰议定书》(英国脱欧协议一部分)的部分内容,此举遭到了包括前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的多位保守党议员及反对党议员的激烈批评。批评人士认为,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是非法的,并有可能引发与欧盟的贸易战。

  根据咨询公司益普索(Ipsos)在6月22日至29日期间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1%的受访者称认为约翰逊及其所在的保守党适合执政,这一数字创下了新低。英国反对党领袖斯塔默表示,保守党一直很清楚首相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们在他(约翰逊)违法、撒谎甚至嘲笑英国民众作出的牺牲时都一直支持他。”斯塔默直言称,很显然,政府“正在崩溃”。

  英陷“生活成本危机”,典当行业生意红火

  有报道指出,在此次俄乌冲突中,约翰逊表现得“非常活跃”,不仅“积极”制裁俄罗斯、向乌克兰运输武器装备,更是两次访问基辅以示支持。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西比哈甚至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英国是支持乌克兰国防的领头羊,是反战联盟的领袖,是制裁俄罗斯的领导者。”

↑英国最大典当行H&T典当金额同比大增↑英国最大典当行H&T典当金额同比大增

  而在国内,英国能源价格一路飞涨,民众生活成本也在飙升。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由上个月的9%升至9.1%,创1982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英国能源监管机构负责人此前表示,预计从10月份起,数百万英国家庭的年账单将上涨40%,达到2800英镑左右。

  据报道,为了支付“飙涨的生活账单”,英国民众开始典当物品,抵押贵重物品以换取现金。英国最大的典当行哈维-汤普森典当行(H&T)拥有256家实体店,其在周一公布的一份交易报告中说,以客户的手表或珠宝等贵重物品为抵押的贷款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投资银行Shore Capital分析师盖里认为,这种强劲的需求反映了“生活成本危机”的严重性。他补充称,随着生活成本飙升,人们对典当行业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H&T公司典当金额达8400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4%。该公司表示,“在所有地区的客户群都在增长”。

  另据报道,受物价上涨、薪资水平低、工作环境差等影响,英国正在经历30年来最大的罢工潮。据悉,希斯罗机场的英航员工近日宣布,为抗议薪资过低,初定于7月举行罢工。英国铁路工人也已举行罢工,并表示可能举行更多罢工,铁路系统也面临瘫痪的威胁。

  此外,一线医护、消防员工会组织“消防队联盟”(FBU)、英国教师群体和收入相对较高的律师群体也警告称或将因薪资问题准备罢工。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热点精编

责任编辑:刘光博

快讯约翰逊英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