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关于安倍身亡声明“夹带私货”?

拜登关于安倍身亡声明“夹带私货”?
2022年07月08日 23:56 环球时报

  7月8日,美国白宫官方网站刊登了美国总统拜登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一事的声明,在内容发布后不久,许多美国网民马上就注意到了文中的一句话,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怒斥拜登“夹带私货”。

图片截取自美国白宫网站图片截取自美国白宫网站

  拜登所在的美国民主党历来提倡严格控枪,这一倡议让许多反对控枪的美国保守派民众非常不满。由于最近美国枪击案频发且引起了社会关注,关于持枪的话题成了目前美国舆论场最为激烈的争议点。

  而让反对控枪的美国网民大为光火的是,拜登在对安倍的悼念声明中称“暴力袭击是绝对不可接受的,枪支暴力给所有受其影响的社会都留下了深深的伤痕”。

  这句话的争议点在于:虽然嫌犯刺杀安倍使用的是一支自制火枪,但从目前披露的消息看,这起刺杀更像是某种有预谋的“政治表态”,不应用“枪支暴力”来概括其整体性质。另外,在明知道美国社会对此事有剧烈争议的情况下,拜登却以总统的身份,在代表美国向日本发出的官方文件中加入了自己对国内争议问题的看法,在反对者看来是一种“出口转内销”和“夹带私货”。

  一名美国右翼媒体人在网上放出了拜登这份声明的全文,并在推文中评论:“这大概是他说过最蠢的话了,这多少说明了一些问题。” 截至发稿时,这条推文有约8100个点赞和1350次转发,代表了相当大一部分美国网民的看法。

  另一位美国著名意见领袖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安倍遇刺给了拜登一个借口,用‘悼念安倍’来表达自己对‘枪支’暴力的看法。”

  另一家美国右翼媒体《华盛顿观察家报》更是直接称拜登“绑架了安倍之死”。

  由于美国同时也存在大量支持控枪的民众,因此也有许多人反过来回击这些批评拜登的人,但由于拜登的声明措辞确实饱含争议,使得这些反驳显得并不十分有力。

  倒是保守派网民有样学样,在拜登拿安倍遇刺说事后,他们也将案情作为自己观点的证据,称本案的嫌犯是用简陋的自制武器完成了这次刺杀,这说明了严格控枪并不能阻止刺杀的发生。另一位网民更是直言:“想杀人用石头也可以做到,杀人的想法来自你的内心,不是来自石头。”

  当然,这番诡辩的荒谬之处也被其他网民戳穿了,首先,枪支相比石头肯定大大提高了杀人的成功率,而另一方面,除了部分遇刺的美国总统和政要,美国枪支暴力绝大多数的遇害者还是没有任何防备的平民,这和安倍遇刺的性质、场景也完全不是一回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拜登认证的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他却并没有全文转发自己在白宫官网上的那篇完整的声明,推文只节选了评价安倍和美日关系的内容,并没有选用那段关于“枪支暴力”的内容。

点击进入专题:
安倍晋三演讲时中枪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