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领馆对孟买港“发号施令”,印度外交部:美方举动不合规

美领馆对孟买港“发号施令”,印度外交部:美方举动不合规
2022年07月16日 07:08 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李培松】印度与美国因制裁俄罗斯问题又生龃龉。针对美国驻孟买总领事馆日前对孟买港务局“发号施令”,印度外交部14日表示,美方此举不符合相关规定。

孟买资料图。图源:IC photo孟买资料图。图源:IC photo

  据《印度论坛报》14日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吉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外交部已注意到此事,并已知会相关领事馆,印度外交部和美国使馆之间才是沟通此类涉外事务的适当渠道。巴吉补充称,印度与俄罗斯在俄乌冲突背景下的经济与商业往来,外交部过去已多次清楚表明立场,现阶段没有补充说法。有印度网民在相关新闻报道下留言称:“领事馆怎能向地方政府机构发号施令?这真是在践踏别人家门槛。”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美国驻孟买总领事馆6月曾直接致函孟买港务局,敦促后者不要让俄罗斯商船停靠孟买港,理由是美国对俄实施了制裁。而根据相关规定,除非得到中央政府机构的指令,印度港口不能自行决定同意或拒绝商船停靠问题。孟买港务局接到信函后向运输总局征求意见,而运输总局则将事件呈报给印度外交部。《经济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 美方在事发后称相关信函属于私人性质。

  印度Mint新闻网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不顾美国对俄罗斯施加的严苛制裁令,加大了对俄罗斯原油的进口,最近又开始以折扣价从俄罗斯进口煤炭。出于拉拢印度的考虑,美国对印度此举不得不网开一面,但却始终没有放弃施压印度加入对俄制裁队伍的努力。

点击进入专题:
今日国际热闻0716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