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00艘!美国海军本世纪最大规模扩军剑指中国

500艘!美国海军本世纪最大规模扩军剑指中国
2022年07月28日 01:0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枢密院十号

  在长时间渲染“中国海军的规模已经全球第一”之后,美国海军终于推出了野心勃勃的扩军计划。美国海军学会网站26日称,根据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迪的规划,美国在2045年将拥有由373艘有人战舰和150艘无人大型作战舰艇组成的超级舰队。

  即便还赶不上冷战巅峰时期“800艘舰艇规模”的那支美国海军,但这次也算得上是本世纪美国海军最大规模也是最为夸张的扩军计划了。要知道,现在美国海军仅有不到290艘作战舰艇。

  不妨详细看看报道。美国海军这份“2045规划”明确提出,“在 21世纪40年代以后,我们设想(美国)这支混合舰队需要超过350艘有人战舰、150艘大型无人水面和水下平台以及约3000架飞机。”

  具体到这支美国海军的组成型号,更是相当惊人。其中包括12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12艘航母、66艘攻击核潜艇、96艘大型水面战舰(包括“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研制中的下一代DDG(X)驱逐舰)、56艘“星座”级导弹护卫舰、31艘大型两栖舰艇、18艘轻型两栖战舰、82艘后勤和辅助舰艇、150艘大型水面无人舰艇和水下无人艇。

  注意,这些舰艇基本都是全新研制或建造,相当于美国海军现役舰艇要全部换血。

  此外,美国海军还规划获得1300架第五代舰载战斗机、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和无人机,900架直升机、巡逻机和侦察机组成的反潜/反舰空中平台,还有750架各型支援飞机。

  老司机注意到,美国海军的这个规划中,包含大量专门为中国海军量身打造的细节。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近年提出,需要能快速运输小规模部队在辽阔的太平洋与中国展开岛屿争夺战,“2045规划”中的18艘轻型两栖战舰就是专门为此打造的。五角大楼大力发展的无人作战舰艇,则是为应对中国在西太平洋海域的“区域拒止”战略,通过分布式海上作战概念,避免解放军将打击对象聚焦于航母等少数高价值目标。

  吉尔迪更是公开宣称,“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既是当前的挑战,也是长期的挑战。将我们的舰队设计重点放在2045年,将为海军在未来关键十年中需要做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和投资提供依据。”

  美国造船业的衰落严重影响美国海军的扩军计划

  然而就连吉尔迪自己也承认,之所以要将美国海军的扩充计划时间表定在2045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前美国海军面临诸多短时间内难以克服的难题。特别是近年美国造船业的持续衰落,导致美国海军舰艇的生产和维护费用飞涨、进度严重滞后。吉尔迪在2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就当前情况而言,这样的规划是现实的。我认为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生产出最终需要的混合舰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业基地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造出这么多舰艇,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交付它们。”

  此外,现代海军的建造和维护费用惊人,美国海军想要全面扩军,能不能得到足够的资金保障还是问题。为了省钱,之前吉尔迪主张全面退役不合时宜的舰艇,集中资金用于研制先进战舰,但遭到国会的否决。由此看来,美国海军的扩军计划虽然看起来很好,但能不能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下去,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