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指责美国“直接参与”冲突 双方就“恐怖主义国家”打嘴仗

俄罗斯指责美国“直接参与”冲突 双方就“恐怖主义国家”打嘴仗
2022年08月03日 16:53 成都商报

  当地时间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指责美国“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除了武装和训练乌克兰军队,美国甚至直接为乌军协调“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的打击目标。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表示,美国基本相当于“自己发射武器”。

  同日,扎哈罗娃提及美参议院对将俄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呼吁,并警告称这一指定可能导致俄美两国外交关系的“全面破裂”。有分析称,面对乌方官员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连日来的施压,美国务卿布林肯仍然拒绝将俄罗斯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因为随之而来的新制裁可能波及与俄罗斯有业务往来的美国盟友。

  泽连斯基、佩洛西均敦促白宫将俄罗斯列入恐怖主义“黑名单”

  7月30日,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声明中呼吁全世界承认俄罗斯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尤其敦促美国国务院将俄罗斯列入“黑名单”。泽连斯基说,这不仅是一种政治姿态,而且是“对自由世界的有效防御”。他补充称:“这一承认将自动切断俄罗斯的各种政治和商业联系,并使这个国家难以存在。”

  在此则声明之前,泽连斯基及其他乌方政府官员曾屡次向华盛顿施压,要求其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目前,美国的这一“黑名单”包括伊朗、古巴、叙利亚和朝鲜。作为对乌方呼吁的支持,美国参议院已于上周一致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而且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和乌克兰议会同样支持拜登政府这样做。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当被问及这一决议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给出了模棱两可的回答,称已经对俄方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并暗示此举没有实际效果。“我们和其他国家对俄罗斯施加(制裁)的代价,完全符合被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所应承担)的后果。”布林肯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因此,我们所做的实际影响是一样的。”

  有分析称,尽管近几周以来持续遭到多方施压,但布林肯仍在抗拒正式指定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一方面,这一指定意味着美国将放弃阻止普通公民起诉外国政府要求赔偿的传统法律障碍,其中可能包括在俄乌战场伤亡的美方战斗人员及其家属。另一方面,这一指定将迫使白宫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甚至可能波及与俄罗斯有业务往来的美国盟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尽管已经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但美国一直在“小心翼翼地”确保俄罗斯的食品出口不受贸易制裁的影响。这一指定将限制美方对粮食贸易的豁免,并可能继续推高全球谷物及其他必需品的价格。此外,美国对外援助同样会受到限制,包括具有军事用途的两用技术项目的出口以及国防产品的出口和销售。专家们警告称,此举甚至可能扼杀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残存的外交关系”。

专家们警告称,美方这一指定可能会扼杀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残存的外交关系”专家们警告称,美方这一指定可能会扼杀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残存的外交关系”

  俄方警告两国外交关系或因此“完全破裂”

  当地时间8月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中的鹰派“得逞”,并让华盛顿将俄罗斯指定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可能将导致俄美两国外交关系的“全面破裂”。扎哈罗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华盛顿方面决定停止与莫斯科的任何互动,我们可以接受。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扎哈罗娃强调称,如果美国给俄罗斯贴上“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标签,这对两国而言将是一条“不归路”。她说:“华盛顿冒着最终越过不归路的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所有后果。”同时,扎哈罗娃在采访中提及佩洛西对此决议的“强烈支持”,她敦促这位议长“尽快返回自己的大本营,并与那些至少对外交贸易如何运作有一定兴趣的人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俄方公开指责美国“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根据俄国防部2日发表的声明,乌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瓦季姆·斯基比茨基已在采访中承认,乌军在使用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时,会就打击目标与美国进行协商,且美方对于打击目标的选择具有一定的决定权。据悉,这是俄罗斯首次指责美国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此前抨击美方持续利用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

俄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乌军在使用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时,会就打击目标与美国进行协商俄国防部在声明中表示,乌军在使用美制“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时,会就打击目标与美国进行协商

  在此次声明一天前,布林肯宣布美国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为5.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主要包括“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的配套弹药。此举使得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军援总额达到约87亿美元,布林肯称美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俄国防部在2日的声明中谴责,基辅近一个月以来使用“海马斯”对居民区和民用基础设施进行多次火箭弹袭击,而拜登政府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他们(美国)完全参与其中。现在基辅的代表们谈论他们的军事参与不仅是通过武器供应,还通过对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人员管理、直接指示和(打击)目标的选择。”扎哈罗娃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武装和训练乌军,美国基本相当于“自己发射武器”。

  红星新闻记者  胡艺玲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