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佩洛西韩国行,总统尹锡悦“休假不见”有原因

佩洛西韩国行,总统尹锡悦“休假不见”有原因
2022年08月04日 09:19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资料图。图/新华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资料图。图/新华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后,于8月3日下午前往韩国。这是美国众议院议长时隔20年后再度访韩,也是佩洛西7年后第二次来到韩国。

  但当天上午,韩国总统办公室官员在记者会上称,因佩洛西的访韩日程与韩国总统尹锡悦的休假重叠,所以没有安排双方会见。

  此前有韩国媒体报道称,正在休假的尹锡悦将与佩洛西方面协调见面时间,可能于8月4日接见佩洛西。但韩国总统办公室官员特意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双方不曾就此进行沟通。

  佩洛西不仅见不着尹锡悦,也见不着韩国外长朴振。8月3日稍早时候,朴振已启程前往柬埔寨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

  对比佩洛西2015年访问韩国,她这次韩国之行可谓遭受了冷遇。2015年,并没有议长身份的佩洛西,却见到了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外长尹柄世和国会议长郑义和。

▲韩国总统尹锡悦资料图。图/新华社 ▲韩国总统尹锡悦资料图。图/新华社

  尹锡悦在何处休假目前还是一个谜

  按照韩国总统府早先的安排,尹锡悦从8月1日起开启他上任后的首次休假,为期5天。

  据韩国媒体报道,尹锡悦的幕僚们此前曾讨论了尹锡悦到庆尚南道巨济市猪岛休假2到3天的方案——这里原来就是韩国总统传统的休假地之一。

  但由于韩国目前经济形势不佳,加之疫情复燃,韩国执政党国民力量党代理党首权性东7月31日又刚刚宣布辞任代理党首职务,所以尹锡悦去猪岛休假的方案最终取消了。

  目前,尹锡悦在何地休假仍是一个谜,有相关人士透露,尹锡悦可能利用5天假期走访民生。

  8月1日,韩国总统办公室相关人士在记者会上曾表示,尹锡悦将取消原定的休假行程,留在首尔“构思国政运营方向”。

  即使尹锡悦按原方案去庆尚南道巨济市猪岛休假,距离首尔也不过350公里。如果尹锡悦真是留在了首尔家中,要与佩洛西见面更方便。

  因此,韩国方面以休假为名不安排尹锡悦与佩洛西见面,似乎发出了有意为之的信号。

▲韩国总统尹锡悦的总统府设在韩国国防部大楼。图/新华社 ▲韩国总统尹锡悦的总统府设在韩国国防部大楼。图/新华社

  佩洛西窜访台湾成为韩国外交负担

  对于佩洛西在韩国遭冷遇的情形,韩国媒体有不少猜测。

  韩联社8月3日发表的《美中涉台紧张加剧 韩国外交临考》一文表示,韩国外交专家普遍预测,鉴于韩国既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盟友,也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协调管控对美、对华关系成为韩国当前的最大外交课题。

  若美中围绕台湾问题紧张进一步升级,韩国面临的“选边站队”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重,且寻求朝核和韩半岛问题解法的难度也会加大。该文称,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政府对佩洛西访台持有谨慎态度”。

  当然,也有一些韩国媒体认为尹锡悦应当见佩洛西。《国民日报》称,佩洛西来访尹锡悦却没有接见,可能“对韩美同盟引发不必要的误会”。不过该报道也认为,如果尹锡悦接见佩洛西,未来将成为“韩中关系的负担”。

  总的来看,虽然韩国舆论对尹锡悦不见佩洛西有支持的有反对的,但大多舆论均认为,佩洛西执意窜访台岛,增加了韩国接待佩洛西的外交成本。

▲佩洛西在美国众议院记者会上。图/新华社▲佩洛西在美国众议院记者会上。图/新华社

  韩方还面临“芯片四方联盟”难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佩洛西此次亚洲之行,可能还有说服韩、日以及中国台湾地区加入“芯片四方联盟”的目的。

  据韩联社7月14日的报道,美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要求韩国政府告知是否参加8月底举行的“芯片四方联盟”工作会议。

  讽刺的是,美方要求韩方限期回复前并没有和韩方进行事先沟通,也没有事先与韩方协调会议日程。这实际上与美国商务部此前强行要求三星等韩国芯片大厂交出商业机密的手法如出一辙。

  对于美方的无理要求,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三7月14日表态称,“韩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韩国总统室相关人士也表示,“虽然通过多种渠道与美国探讨了加强芯片产业运营效率的方案,但至于是否参加具体的会议,目前很难作出回答”。

  可以设想,如果韩国政府高层会见佩洛西,确实可能面对就是否参加“芯片四方联盟”表明态度的难题。

  对于韩方来说,这可能带来羞辱,对于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的尹锡悦政府来说,是一种政治风险,对于韩国经济来说,也有风险。

  从5月开始,韩国对华贸易连续3个月出现了逆差,这是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第一次。其中,除半导体以外的大宗贸易商品显示器、汽车配件、石化产品等,对华出口的下降幅度均在两位数以上。 

  而包括对华贸易在内,今年1-7月,韩国贸易逆差达到了150.25亿美元,是韩国1956年制定相关统计以来的最大值。在这种情形下,韩国需要维护对华贸易的良好环境。

  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告诫佩洛西“稳定的中美关系很重要”,到韩国总统尹锡悦避而不见,再到窜访台岛引发的轩然大波,佩洛西这趟亚洲之行,或许是其政客生涯的最后一次出访,却还没有走完行程似乎就已告失败。

  撰稿 /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