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为何主动示好普京,求谈“续约”核武器削减条约

拜登为何主动示好普京,求谈“续约”核武器削减条约
2022年08月05日 17:27 第一财经网作者:潘寅茹

  美俄领导人最近一次通话还停留在今年2月中旬,也就是俄乌冲突升级前。

  在俄乌冲突尚未缓解之际,美国总统拜登有意要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

  据外媒报道,当前第十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召开。在会议召开前,拜登表示,美国准备与俄罗斯就达成新的限制核武器协议展开会谈,以取代2026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拜登表示,谈判需要一个有诚意的合作伙伴,他相信俄罗斯应该准备好恢复与美国的核武器控制工作。 不过,对于拜登的邀请,俄罗斯方面尚未给出积极回应。

  自去年12月底俄乌局势日趋紧张之际,拜登与普京进行了3次通话。最近一次通话还停留在今年2月中旬,也就是俄乌冲突升级前。

  据新华社报道,《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生效,生效后每5年召开一次审议大会,审议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履约情况,规划下步核领域全球治理议程。本次审议大会原定2020年举行,但因新冠疫情推迟至今,将持续至8月26日。

  拜登为何发出邀请?

  值得注意的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美俄间唯一的军控条约。2010年美俄双方签署了该条约,并于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旨在限制俄美两国保有的核弹头数量。

  该协议在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得以延续。在2021年2月条约到期前,美俄达成一致,即将上述条约的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

  还有近4年才到期,拜登缘何急于“续约”?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2019年《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间唯一的军控条约,对于维持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作用,“2026年《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后,如果没有新的条约或其他制度性约束,有可能增加军备竞赛的风险,全球核裁军将面临重大挑战。”

  韦进深认为,拜登宣布准备好立即与俄罗斯讨论新军备控制系统,以取代将于2026年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一方面是要做出美国全球治理“领导者”的姿态,展示其形象;另一方面美方借此在后续与俄罗斯的谈判中占据主动,试图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谈判的议程,把控谈判的进度。

  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6月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紧张局势加剧,全球核武器数量在经历了35年的下降之后,未来十年将继续增加。报告作者之一的科尔达(Matt Korda)认为,裁军时代似乎即将结束,核升级的风险现在处于冷战后时期的最高点。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率中国代表团与会,于2日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全面阐述中国维护以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立场。

  傅聪表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战略安全环境不断恶化,军备竞赛与军事冲突风险加剧,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防扩散体系受到严重冲击,甚至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的新挑战。中方主张以本次审议大会为契机,平衡推进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条约支柱,推动条约在服务和平与发展方面焕发新的生机。为此,中方提出以下三大主张:一是坚持共同安全理念,推进国际核裁军进程;二是坚持政治解决方向,应对核不扩散挑战;三是坚持共同发展初心,促进和平利用核能。

  美俄关系会缓和吗?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向与会者致贺信时表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他称:“核战争不可能有赢家,而且永远不应该发动核战争,我们主张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享有平等且不可分割的安全。”

  尽管俄方至今未对拜登的邀约给出回复,但是美俄在维护国际战略稳定上的表态,是否意味着美俄关系出现缓和的迹象?

  对此,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开始就未来限制核武器条约的进行协商,但在冲突发生后,美俄协商就已中断。“此次拜登‘喊话’, 主要是因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召开,控制核军备的显著性开始增强,美国需要做出姿态。”他说道,“从美国此前的行为和做法看,新的谈判和协商很难短时间取得进展。当前,美俄之间关系紧张是全领域的,此次拜登政府的主动邀约,也很难被视为美俄关系转缓的信号。”

  就在8月2日,美国财政部又宣布了新一轮对俄罗斯寡头和企业的制裁。美国财政部的声明显示,最新一轮制裁的对象包括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商之一的俄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集团公司(MMK)等。

  美国财政部称,MMK是俄罗斯最大的纳税企业之一,为俄罗斯政府提供了大量收入来源。

  同时,制裁还包括位于莫斯科市郊、素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该中心是俄政府2010年确定的俄国家级高新技术孕育基地。

  7月29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表示,美方目前没有计划安排美总统拜登与俄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当天,应美国方面的提议,布林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进行了电话交谈。这是自俄乌冲突以来,美俄外长首次通话。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