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略地位体现在“食物扫光”?美海军靠港三天吃光所有鸡蛋,港口是对乌军援关键通道

战略地位体现在“食物扫光”?美海军靠港三天吃光所有鸡蛋,港口是对乌军援关键通道
2022年08月05日 20:02 成都商报

  5月底,美国海军两栖运输舰“阿灵顿”号抵达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有消息称,在该港口停留的三天内,军舰上1500名美军人员让当地许多餐馆应接不暇,甚至吃光了当地所有的鸡蛋。

  有分析称,正值美国和希腊军队扩大合作之际,美海军此次访问凸显欧洲东南角对美国及北约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自去年10月以来,美国已多次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停靠并登陆。此外,该港口还被美方部队用于演习、运送人员及军事设备等。

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

  停靠港口第一天吃掉近7000枚鸡蛋

  美国利用该港口向乌克兰运送军援

  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位于希腊东北部,靠近该国与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的边境,该港口距离黑海重要的海上入口——达达尼尔海峡仅60英里。同时,当地搭建了一条环绕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陆路路线,允许船只快速进入黑海、巴尔干半岛以及位于北约东南侧翼的其他地区。

  今年5月底,美国海军“阿灵顿”号军舰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停靠并登陆。有报道称,军舰上的1500名海军军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似乎很享受此次停留,让当地餐馆应接不暇。本地一家餐厅的老板乔戈斯·阿拉万塔斯说,在这艘军舰停靠的第一天,美军人员就吃掉了6000至7000枚鸡蛋。

  “换句话说,我们的鸡蛋已经被吃完了。”阿拉万塔斯说。在这艘军舰停留的3天内,亚历山德鲁波利斯许多餐厅都发现客流量暴增,来访的美国海军人员胃口“相当不错”。亚历山德鲁波利斯酒店协会前主席乔治·戴维斯说:“我的餐厅供应16种不同类型的肉菜,他们都尝了个遍。”

  据悉,此次访问凸显了美国对希腊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的重视程度。去年10月,美国与希腊签署了《共同防御合作协议》修正案,并将协议有效期限延长五年。根据该协议,美国获得了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的优先使用权。自此以来,美国已多次在该港口停靠并登陆,包括其在希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两次登陆行动。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对美国而言尤为宝贵。上个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希腊国防部长访美期间曾表示,这一港口“使我们能够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并在巴尔干半岛、东地中海和黑海地区进行演习和行动。”无独有偶,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当局本月3日宣布,意大利军队也将利用该港口向欧洲运送装备。此外,英国方面据称计划采取类似的举措。

2021年7月,一辆美国陆军M1A2坦克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被卸下2021年7月,一辆美国陆军M1A2坦克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被卸下

  当地新能源项目由欧盟拨款资助

  美国加强军事存在引俄方不满

  据报道,根据美国与希腊达成的协议,希腊同意将本国多个军事基地几乎“无限期”地借给美国使用。目前,美军使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附近的一处军事基地,尚未在该市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有分析称,随着当地基础设施的完善和附近地区紧张局势的加剧,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的战略重要性将持续增加。

  除了海上运输,亚历山德鲁波利斯还将在欧洲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作用。自俄乌冲突以来,欧洲多国纷纷想办法“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日,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正式启动。据希腊政府表示,该项目将于20个月内完工,建成后天然气年产能将达到55亿立方米。据悉,项目总投资为3.6亿欧元,其中近1.7亿欧元来自欧盟拨款。

5月3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5月3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浮动式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当时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希腊将成为欧洲新能源地图上的关键角色之一,成为巴尔干地区和东南欧地区新的能源门户。据悉,位于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的接收站将成为欧盟南部能源走廊的一部分,该走廊旨在将阿塞拜疆天然气通过土耳其输送至欧盟国家。时任美国驻希腊大使杰弗里·皮亚特对此表示:“欧洲正在迅速采取行动,减少其受俄罗斯能源勒索的脆弱性,亚历山德鲁波利斯港的这个项目越来越重要。”

  不过,俄罗斯和土耳其对美国加强在该港口城市的军事存在表示不满。去年12月,克里姆林宫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向希腊媒体表示:“越来越多来自北约和美国的军队聚集在你们的领土上。成百上千的军事装备从亚历山德鲁波利斯运输(到其他国家)。”佩斯科夫补充说:“这让我们感到担心。”

俄罗斯和土耳其对美国加强在这一港口城市的军事存在表示不满俄罗斯和土耳其对美国加强在这一港口城市的军事存在表示不满

  据悉,在俄乌冲突之前,希腊与俄罗斯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随着希腊表态支持乌克兰,两国关系逐渐恶化,并且互相驱逐外交官。近期,俄罗斯已经将希腊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另一边,土耳其和希腊两个北约盟国向来存在一些分歧,近几个月以来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去年10月,在美希双方签署上述协议前不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在希腊的军事存在。当时,埃尔多安向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在那里建立基地让我们国家和人民感到困扰。”今年6月,埃尔多安重申其反对美国在希腊设立基地的计划。埃尔多安说:“(基地)针对谁建立的?他们(美国)给出的答案是‘俄罗斯’,但我们不相信。”

  红星新闻 胡艺玲  实习生 马笑玥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