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出席所罗门群岛二战纪念仪式时,日本海自一队员被刺

出席所罗门群岛二战纪念仪式时,日本海自一队员被刺
2022年08月08日 15:30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讯)今年所罗门群岛“瓜岛战役80周年”纪念仪式可谓意外连连,前有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未出席仪式,后有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被刺。

  据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co.nz”8月8日报道,当天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东部血腥岭举办的仪式上,一名当地男子在多国政要聚集的情况下,用剪刀刺伤了一名出席仪式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随后,这名自卫队成员被送医,无生命危险。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消息,受伤男子为海上自卫队“雾雨”号驱逐舰乘员。

被送医的自卫队成员 “Stuff”图被送医的自卫队成员 “Stuff”图

  当天,出席“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80周年仪式的官员有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新西兰国防部长赫内尔、日本防卫副大臣鬼木诚,以及所罗门群岛旅游部长帕拉博罗(Bartholomew Parapolo)等人。

  仪式进行到最后阶段,准备吹响葬礼号并献花圈前,意外发生了。一名当地男子突然冲到首排末尾赫内尔附近,并按倒了一名日本自卫队成员。

  虽然附近的安保人员很快制止了袭击,但自卫队成员的颈部还是被刺伤了。仪式所在村村长拉默(Wesley Ramo)介绍,凶器为一把剪刀。涉事男子已被拘留。

  美方的急救人员在救护车上,为自卫队成员完成了初步治疗。日方官员称,他“颈部有点血”,但没事。

  事件发生后,现场有大约10分钟的混乱。随后,所罗门群岛旅游部门官员提玛(Fiona Teama)呼吁所有人冷静,并向在场政要道歉。纪念活动最终没有继续。

舍曼参加仪式 舍曼推特图舍曼参加仪式 舍曼推特图

  另一名所罗门群岛旅游部门官员西瓦罗(Bunyan Sivaro)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我为这次意外和令人失望的活动真诚道歉。非常感谢所有控制局面的人。政府会处理好这件事,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再发生。”

  历史上,日本在二战偷袭珍珠港后,派兵占领了所罗门群岛的部分岛屿,并征用岛上劳工修建补给和后勤设施,意图打造一座“海上堡垒”。随后,盟军展开反攻。

  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发生于1942年8月至1943年2月期间,是盟军与日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和周边岛屿海域进行争夺的一系列战斗。战役从美军小型登陆战为开始,随后日军为夺回岛屿而逐次增兵,并在海上、陆地、空中展开了空前的争夺,从而演化成了日本与盟军的决战。

1945年8月,日本在所罗门群岛残余军队向盟军投降 资料图1945年8月,日本在所罗门群岛残余军队向盟军投降 资料图

  经过数月战斗,最终以日方死亡24000人,美方死亡1600人,4200人受伤的结果告终。同时,双方各损失24艘战舰。日本因无力进行消耗作战,而选择撤军。美军最终完全占据瓜岛,尔后夺取了所罗门群岛,以及个南太平洋地区的制海权,美军开始进行战略反攻。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是继中途岛战役之后日本的再次失败,也是日本从战略优势走向劣势的转折点。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出席今年的周年纪念活动,计划利用历史联系拉拢所罗门群岛方面。但原定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的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临时缺席,这也被当地媒体解读为一种“冷落”。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