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遭遇创纪录干旱:逾百市镇缺乏饮用水 玉米收成恐降近两成

法国遭遇创纪录干旱:逾百市镇缺乏饮用水 玉米收成恐降近两成
2022年08月08日 10:50 财联社

  财联社8月9日讯(编辑 潇湘)本周日,法国迎来了今夏以来的第四波热浪。今年这场该国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正使得大量干涸的村庄缺乏安全的饮用水。同时,干旱所导致的核电产出骤降、农作物大范围欠收,也正在多个领域威胁着这一欧洲大陆第二大经济体的运转。

  法国总理办公室在上周五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法国正面临“有纪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不但对农民而言是灾难,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也构成灾难。

  法国总理办公室已成立一个跨部门的危机应对工作组,以应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旱灾。预计周日法国西南地区的气温将最先达到37摄氏度,随后高温空气将在本周向北扩散。

  法国气象局表示,预计此轮干旱至少会持续到本月中旬。据统计,法国七月份的平均降雨量仅为0.38英寸——不到1厘米,是1961年3月以来最干燥的一个月。此前的2020年7月,曾是法国有记录以来最干燥的月份,该月降雨量为16毫米。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法国有超过100个市镇的供水管道中已经没有饮用水,当局正在用水罐车运水,试图减轻供水压力

  法国生态转型和国土协调部长Christophe Béchu表示,“我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干旱。水管里什么都没有留下。”

  “坏消息是,据我们所知,旱情还会持续,情况甚至会更糟。我们正遭受热浪和干旱形成的恶性循环。因为干旱,我们没有资源;因为热浪,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源,”Béchu称。

  能源领域

  由于加龙河畔的河水温度过高,法国电力公司(EDF)上周已减少了位于法国西南部一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并对罗纳河沿岸的反应堆亦发出了警告。

(法国核电输出骤降)(法国核电输出骤降)

  热浪使河流温度上升,限制了EDF为电厂降温的能力。根据法国规定,当河水温度达到一定阈值时,EDF必须减少或停止核电产出,以确保用于冷却核电站的水在重新投入河道时不会破坏环境,温度过高的废水可能会“烫”死大批附近水域的鱼类和水中生物。

  核电的减少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法国电价。而由于俄乌冲突扰乱了天然气供应,欧洲眼下本就正面临着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

  农业领域

  除了能源和电力领域遭遇到打击,法国农业领域同样可能遭遇重创。人们担心,几乎席卷法国全国所有地区的干旱将减少农作物产量,加剧俄乌冲突造成的粮食危机。

  其中,春季播种的玉米尤其面临着缺水的险峻局面。法国农业部周五的发布报告显示,预计法国2022年玉米产量将仅为1266万吨,同比大降18.5%,比过去五年的均值也将低出9.1%,这将是自2016年以来的最低产量。

  法国农业部下属农业办公室FranceAgriMer的数据显示,自7月初以来,玉米优良率已经降低20个点,截至8月初的优良率为63%。

  目前,为了节约用水,法国本土几乎所有地方都实行了限水措施,包括在许多地方禁止使用软管浇洗和灌溉,法国西北部和东南部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灌溉需求已难以得到保障。据统计,在法国本土总共96个省中,有93个省已经达到“限制用水”的干旱等级,而其中62个省达到最高的“危机”等级。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由于热浪的影响,法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今年的玉米出口量都将下降,而出口量下降料将进一步推高欧洲地区的价格。

  此外,不少养殖户也警告称,今年冬天法国甚至可能面临一场牛奶危机。法国全国农民联盟联合会表示,干旱导致饲料短缺,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牛奶短缺。阿尔卑斯山的养殖户如今每天都要坐卡车下到山谷里为牲畜取水,这使他们每周的燃油费增加了几百欧元,许多养殖户已无力负担成本的激增。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