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底的切尔诺贝利”:二战遗留10万吨化学武器深埋波罗的海

“海底的切尔诺贝利”:二战遗留10万吨化学武器深埋波罗的海
2022年08月10日 13:06 成都商报

  据波兰《选举日报》8月8日报道,在波罗的海海底埋藏着多达10万吨的化学武器,由于长时间的腐蚀,可能会对波罗的海造成严重污染,引发环境灾难。

  据悉,这些化学武器是纳粹德国在二战中的遗留物。1946年,由美国、英国和前苏联组成的特别三边委员会决定将它们埋在波罗的海。报道称,这些化学武器主要为桶装芥子气、航空炸弹和含有化学战剂(主要为芥子气和砷)的地雷,其确切数量难以计算,但重量估计在4万吨到10万吨。

↑波罗的海海底的二战遗留化武令人担忧↑波罗的海海底的二战遗留化武令人担忧

  《纽约时报》援引波兰科学院的一项研究称,芥子气炸弹可以污染半径70米以内的水域,杀死大量动植物。这种杀伤性极高的武器在1925年《日内瓦公约》签订的时候,就被禁止在战争中使用。 

  对这些化学武器危险性的警示并非是第一次。2019年,波兰最高审计办公室主任巴纳斯曾在致政府的信中指出:“这些有毒的化学武器会带来巨大的威胁,或在致少100年的时间里摧毁海洋生物。”他强调:“我们正面临一场影响整个波罗的海的严重生态灾难。” 

  俄罗斯人权行政监察官奥来左·米洛诺夫曾警告过:“沉入波罗的海的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纳粹德国遗留的万吨危险化学武器,有可能使该海域成为‘海上的切尔诺贝利’。”

  而今天,对于如何处理这些可能引发环境危机的“罪魁祸首”,人们仍然在等待一个确切的答案。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生 李肇新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