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泽连斯基突然下令私有化420家乌国企 分析:美国或正在寻找他的“接班人”

泽连斯基突然下令私有化420家乌国企 分析:美国或正在寻找他的“接班人”
2022年08月11日 19:59 成都商报

  一周前,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宣布了一个“爆炸性”决定,乌克兰计划从9月1日开始启动一项“大规模私有化”进程。他透露,乌总统泽连斯基已“下达任务”,乌最高拉达(议会)也已通过了相关法律,政府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

  这一消息引发了“轩然大波”。乌最高拉达前议长、议员德米特里·拉祖姆科夫指出,政府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在“贱卖乌克兰”。有不少网友表示,“乌克兰政府无疑准备把能卖的都卖了”。乌克兰政治学家基里尔·萨佐诺夫指出,这或许是一场“将非法占有的东西合法化的游戏”,“看来(泽连斯基)政府即将辞职的传闻可能是真的”。

  那么,乌政府所谓的“私有化进程”究竟将如何进行?为何要在战火纷飞之际启动这一进程?谁又会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清单已拉好:

  420家乌国有企业将被清算或私有化

  什梅加尔表示,具体任务已分配给了乌克兰各地区负责人,正为私有化“准备一切必要的东西”。据报道,什梅加尔在上周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我们必须让这一进程越快越好”。

↑什梅加尔在上周的视频会议上透露,乌克兰准备启动大规模私有化进程↑什梅加尔在上周的视频会议上透露,乌克兰准备启动大规模私有化进程

  7月27日,乌克兰政府批准了一份420家“应被私有化或清算的”的国有企业名单。据悉,这些企业将被移交给乌国家财产基金管理,以便进一步私有化和清算。乌克兰经济部透露,有354家国有企业将被清算或重组,66家将寻觅“新的所有者”。7月28日,乌克兰最高拉达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大型工业企业私有化”。

  此外,什梅加尔表示,面包厂和酿酒厂的“私有化”拍卖将于9月初开始,“出售国有企业将有助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吸引投资,改善物流,粮食供应问题”。

  对此,乌克兰最高拉达前议长、议员德米特里·拉祖姆科夫则指出,在汇率下跌的背景下允许出售大型工业企业,这实际上是在“贱卖国家”。

  乌克兰经济分析人士维亚切斯拉夫·戈罗贝茨也指责道,乌克兰政府的这一决定完全是“蓄意破坏”。“他们决定把乌克兰人民最后的财产给‘安排’了,不是解决无能的管理者,而是干脆把它们卖了!”戈罗贝茨表示。

  戈罗贝茨还驳斥了乌政府所谓“私有化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的说法,称“尽可能多的工作不是通过私有化创造的,现在私营企业正在大规模裁员,而是通过国家命令”。在他看来,这“要么是政府彻底无能,要么是蓄意搞破坏”。此外,他还质疑道,最重要的是——现在谁还有钱“以公平的价格买东西”?

  分析人士:

  波兰和美国或成为最终“受益者”

  有分析指出,乌克兰大规模私有化的结果,就是将“整个国家卖给西方”,所有收益“将由泽连斯基及其团伙分享”。俄政治分析家德米特里·茹拉夫廖夫认为,乌政府“很有可能会把乌克兰给卖了”,但最大的受益者并不会是泽连斯基,而是波兰和美国。

  “乌克兰很可能被出售,但有两点需要澄清。首先,泽连斯基不会得到一切,波兰和美国将从这笔交易中获利,其余的将归乌克兰总统所有。其次,现在不可能卖掉所有的土地,因为没人会卖‘失火的房子’,”茹拉夫廖夫解释道。他表示,泽连斯基现在“能卖的只有乌克兰西部”。

  值得注意的是,俄媒援引俄罗斯对外情报局的最新消息称,已有情报证实乌克兰当局已逐渐开始“让波兰控制国民经济的某些领域”。7月6日,乌国家财产基金代理负责人奥尔加·巴托娃曾宣布,乌克兰西部大约有200家国有企业将被拍卖。

  分析人士鲍里斯拉夫·别廖扎认为,现在进行大规模私有化,不会有投资者对这些风险资产感兴趣。因此,所有资产立即被分配给了“自己人”。“让乌克兰人在前线作战,趁战火持续期间安排廉价的大甩卖吗?这太疯狂了!”他说道,“我有时会思考,无能、贪婪和愚蠢是否有限度?这显然是没有下限的,至少对他(什梅加尔)来说……”

  茹拉夫廖夫认为,乌克兰政府“或已为此谋划多年”,这一计划可能早就有了。“土地是乌克兰最后的财富。他们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之前就准备好了。乌克兰最近通过了关于向外国人出售私人财产的法律。现在,这个过程加快了。”他解释道。

  俄媒:

  美国或在寻找泽连斯基“接班人”

  茹拉夫廖夫认为,乌政府这一决定将给乌克兰带来“悲惨后果”,其中之一就是粮食危机和人口饥饿问题。

  “这些资产将按完全私人所有的条件出售。出售之后,乌克兰将无法以任何方式进行处置,甚至不能决定能否在这些土地上耕种。如果乌克兰政府坚持这么做,那么它将一无所有。”茹拉夫廖夫分析道。

  乌克兰政治学家基里尔·萨佐诺夫则对泽连斯基政府的动机产生质疑,“现在真是该进行私有化的时候吗?谁来承担这个风险?政府甚至都不确定这么做的代价是什么。”即使是西方国家可能也对泽连斯基“急于廉价出售乌克兰剩下的东西”感到惊讶。

  萨佐诺夫指出,这或许是一场“将非法占有的东西合法化的游戏”,“看来(泽连斯基)政府即将辞职的传闻可能是真的”。

  8月8日,俄罗斯专栏作家维多利亚·尼基福罗娃在刊文中指出,美国可能已开始寻找泽连斯基的“接班人”。她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后,泽连斯基一直是“西方世界的宠儿”,但最近却突然“失宠了”。

  一夕之间,在“西方代表”的眼中,乌克兰到处都是“麻烦和问题”。曾站在泽连斯基一边的美国国会议员、记者、人权活动人士,最近纷纷开始对其表示不满。比如,当地时间8月4日,此前频频抨击俄罗斯军队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在其官网文章中谴责乌克兰军队将基地设在学校和医院等居民区,称其“违背了战争法和人道主义法则”。

  “这不可能是突然有了‘高尚的道德’,显然美国已开始寻找泽连斯基的替代者。眼下,他在西方媒体中的地位逐渐被扎鲁兹尼将军(乌军总司令)所取代,泽连斯基与扎鲁兹尼也已产生了矛盾。”尼基福罗娃写道。

  挪威东南大学专家格伦·迪森也注意到了这一迹象,称西方媒体的“乌克兰叙事”突然发生变化,或是因为“随着基辅防线解体,美国的野心显然已经落空,必须有人背黑锅,而华盛顿似乎正准备将泽连斯基扔到狼群中”。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