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日夜夜都令人头疼” 乌财政部长:没钱付士兵工资 只能靠印钞解决

“日日夜夜都令人头疼” 乌财政部长:没钱付士兵工资 只能靠印钞解决
2022年08月15日 17:56 环球网

  据《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乌克兰财政部长谢尔盖·马尔琴科(Sergei Marchenko)表示,由于军事开支和税收收入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以及西方援助资金流入缓慢,乌克兰在支付士兵工资、购买武器和弹药方面遇到困难,不得不依靠印钞来解决问题。马尔琴科说,“这是一个日日夜夜都令人头疼的问题。”

谢尔盖·马尔琴科 图源:外媒谢尔盖·马尔琴科 图源:外媒

  报道称,缺乏资金可能正在成为乌克兰的“阿喀琉斯之踵”(即致命弱点)。目前的税收收入仅负担政府支出的40%左右,而军事开支占预算的60%以上。马尔琴科已将非必要开支削减至最低限度。

  此外,乌克兰政府每月需要大约50亿美元来支付非军事开支。西方国家已经承诺用赠款和贷款来支援乌克兰政府的非军事预算,但西方国家已承诺的今年援助总额约为300亿美元,无法满足基辅方面的需求,而且实际支付也落后于承诺金额。

  马尔琴科一直在敦促西方政府加快行动,他说:“如果我们现在得到支持,将有赢得这场战争的机会,而且是越快越好。没有这笔钱,战争将持续更久,对经济的损害将更大。”

  乌克兰官员声称,美国和英国正在兑现其提供资金的承诺,但令他们感到失望的是,欧盟承诺的支持因德国和欧盟委员会之间的分歧而遭到延缓。

  到目前为止,布鲁塞尔承诺的90亿欧元中只有10亿欧元到位。德国6月向乌克兰单独提供了10亿欧元援助,但反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由欧盟成员国担保的低息贷款计划。关于是否对乌提供资助或贷款,以及如何分担的讨论已经持续了整个夏天,欧盟委员会表示正在起草一项新提议。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经济顾问罗斯蒂斯拉夫舒尔马(Rostyslav Shurma)表示,乌方没有时间等待欧盟的漫长辩论。“如果我们行动这么慢,俄罗斯人现在应该已经到达波兰边境了。他们(欧盟)感受不到战争。这就是问题所在。他们在欧盟唯一感受到的就是高物价。”

  《华尔街日报》提到,为了弥补亏空,乌克兰政府还向其公民发行战争债券,但民众的积蓄是有限的。许多乌克兰人目前依靠积蓄生活,其中包括数百万难民。而大部分的财政预算缺口是由乌克兰中央银行印钞来填补的。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乌克兰国家银行副行长谢尔盖·尼古拉丘克(Sergey Nikolaychuk)说,“我们别无选择。否则,公共财政就会崩溃。”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乌克兰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