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外长:欧盟要处理能源问题,已没兴趣增加对俄制裁

立陶宛外长:欧盟要处理能源问题,已没兴趣增加对俄制裁
2022年08月17日 12:29 环球网

  据塔斯社16日报道,立陶宛外交部长加布里埃尔·兰茨贝尔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承认,欧盟对增加对俄制裁的兴趣已经枯竭。他在接受德国媒体《德国之声》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

兰茨贝尔吉斯 图源:外媒兰茨贝尔吉斯 图源:外媒

  当在采访中被问及欧盟能否出台新一轮对俄制裁时,兰茨贝尔吉斯表示:“我认为,(欧盟对俄罗斯)增加制裁的兴趣已经枯竭。许多欧洲国家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感到焦虑,因为这关系到天然气和能源价格。但我认为,这一切不会像预期的那么糟糕……我希望,当我们看到欧洲有能力处理能源等其他事务时,我们可以重新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压力。”

兰茨贝尔吉斯接受采访 图源:《德国之声》兰茨贝尔吉斯接受采访 图源:《德国之声》

  当被问到,在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过境问题上,立陶宛是否感觉被欧盟“背叛”时,兰茨贝尔吉斯回答说,立陶宛希望布鲁塞尔坚持原本的立场。他说,“我们相信它才是公平的。我们相信,俄罗斯有向加里宁格勒运送货物的(其他)手段。那绝不应该是欧洲的问题,这是俄罗斯的问题……无论如何,经过深思熟虑,那个决定(指立陶宛禁止受欧盟制裁的货物过境)被改变了。”他提到,欧盟已经对这类过境货物设置了限额。

  据俄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加里宁格勒州州长本月9日表示,迄今为止,加里宁格勒已用完可经立陶宛铁路转运的货物限额。俄罗斯外交部巡回大使伊萨科夫也表示,立陶宛在人为加剧通往加里宁格勒的货物转运问题。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网站报道,今年6月,立陶宛宣布,将不再允许受欧盟制裁的货物通过其领土转运到加里宁格勒地区。对此俄方认为,立方此举违反了国际法律义务,特别是违反了俄罗斯和欧盟签署的关于加里宁格勒州和俄联邦其他领土之间过境问题的联合声明。

加里宁格勒州铁路运输 图源:人民视觉加里宁格勒州铁路运输 图源:人民视觉

  据路透社、俄《报纸报》等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7月13日发布指导方案称,俄罗斯可通过铁路过境立陶宛向加里宁格勒州运送受欧盟制裁的货物,但公路运输依然被严格禁止,且运输量不超过过去3年的平均水平,不得用于军事用途。对此,立陶宛外交部称会遵守该指导方案,但立方评价此举可能给俄方留下“不合理的印象”,即认为欧盟在对俄制裁上有所妥协。俄罗斯外交部则回应称,这一决定是“务实与遵循常识”的体现。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