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斯克否认收购曼联,但富豪们投资体育真能赚钱

马斯克否认收购曼联,但富豪们投资体育真能赚钱
2022年08月18日 08:39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覃思悦

  当地时间2022年8月1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我在收购曼联。”消息一出,各方都在猜测马斯克是否有意扩张自己的体育版图。

  据福布斯榜单的数据,曼联目前价值46亿美元,为美国格雷泽家族所有,是全球价值第三高的足球俱乐部。

  不过,马斯克很快在评论区回复网友:“不,这只是推特上长久以来的一个玩笑,我不会购买任何一支体育队伍。”

  富豪投资体育年年都有,确实不是什么新鲜事。而纵观这些年,这些富豪们真能从体育俱乐部挣到不少钱。

  今年6月,沃尔玛创始人长子罗布·沃尔顿刚刚以46.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NFL球队丹佛野马队,这也成为了美国体坛有史以来价格最高的一笔俱乐部交易。

  一般来说,体育俱乐部收入的来源主要由媒体版权、周边商品销售、门票销售和商业赞助组成。成绩越好、知名度越高,从联赛官方手里拿到的媒体版权抽成就越高,俱乐部也可自主定价周边商品和门票,商业赞助也是纷至沓来。

  因此,大佬们投资体育时,往往都会选择热度高、赛事健全的项目。

  据福布斯2021年的体育老板富豪榜,排名前十的富豪中,有四人投资了NBA,两人投资了足球(法甲和英超),一人投资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一人投资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 ),一人投资印度板球超级联赛,还有一人甚至同时投资了MLS(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F1和德甲。

  当然,投资体育也并非稳赚不赔。极其依赖线下赛事营收的体育产业,风险也很大。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范围内不同规模的赛事大多面临取消、延期,或最终在无观众的情况下空场举行。哪怕是奥运会,也未向海外观众售票。

  其中,商业性质的职业联赛受到的冲击更强。大部分俱乐部的线下比赛无法进行门票销售,收入直接腰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以顶级篮球赛事NBA联赛为例,上个赛季的总冠军金州勇士队,2020-2021赛季就因为主场没有观众,损失了至少近2亿美元的收入。

  近两年体育商业市场的萎靡,也引发了众人对于投资体育到底赚不赚钱的质疑。

  长远而言,随着疫情得到平稳控制,体育仍就是赚钱的生意。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The Business Research Company发布的一份《2022年全球体育观赛市场报告》,截至2021年底,全球体育观赛市场总额为1270.4亿美元,预计2022年底将增至1814.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超过四成。

  《2022年全球体育观赛市场报告》分析认为,观众体育市场之所以出现反弹并呈继续上升趋势,主要得益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预测经济将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商品价格回升预计也将进一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