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讲话时遭女性脱衣抗议 朔尔茨经历黑暗一周

讲话时遭女性脱衣抗议 朔尔茨经历黑暗一周
2022年08月23日 07:03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当地时间21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邦政府开放日当天接见民众,结果被两名乌克兰女性搅局——当时,二人佯装与朔尔茨合影,不料其突然脱掉上衣,露出身上的抗议标语,使得场面一度陷入尴尬。就在数日前,朔尔茨出访德国东部时也遭到抗议民众“当面羞辱”,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此起彼伏。“德国之声”22日报道称,受俄乌冲突、经济下行及个人丑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朔尔茨支持率数月来一路狂跌,其领导能力不断遭到质疑。

德国总理朔尔茨资料图德国总理朔尔茨资料图

  合影者突然脱衣抗议

  上周末,德国迎来一年一度的联邦政府开放日。参观者可以出入总理府以及多个联邦政府部门,与内阁高官、总理本人面对面接触。

  21日,朔尔茨正在总理府外发表讲话,不料两名身着黑色运动服的女子径直走上讲台,假意要与其合影留念。上台后,二人却突然脱下上衣、赤裸上身,露出事先涂写在身上的示威标语并高喊抗议口号,要求朔尔茨“马上禁运天然气”,引发现场一阵骚动。安保人员连忙将两名闹事者赶下讲台,恢复了秩序。整个过程中,朔尔茨只得尴尬地站在原地。

  德国《柏林日报》报道称,两名抗议者属于乌克兰女权组织“FEMEN”,该组织多年来在全球各地举行了不少引起轰动的裸体抗议活动。该组织指责德国政府对俄政策,还批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不停为德国与俄罗斯的关系辩解。英国《每日邮报》称,作为欧洲最发达国家之一,德国对俄罗斯能源高度依赖,2021年该国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占比高达55%。即便在俄乌冲突发生后,朔尔茨政府也曾表态称德国对俄“制裁归制裁,进口归进口”。虽然今年该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比重已经大打折扣,但仍有不少批评者认为,现任政府是在资助战争。

  能源问题致抗议不断

  就在“裸体抗议”事件前几天,朔尔茨还在德国东部碰了一鼻子灰。俄乌战事导致德国通货膨胀、物价上升,近期更是直接影响到德国普通民众的生活水平。为安抚民心,朔尔茨17日特意前往勃兰登堡州宣讲最新惠民政策,然而朔尔茨的讲台之下嘘声不断,约300名抗议者一边咒骂“骗子”“叛徒”,一边要求朔尔茨立刻辞职。还有闹事者吹响哨子、制造噪音,现场混乱不堪。朔尔茨不得不采用高功率扩音器,才将台下嘈杂的声音压下。

  此前,德国政府试图通过增加液化天然气的比例来缓解能源危机,没想到此举在本月上旬又遭到环保组织大规模反对,数千名抗议者在汉堡市拉出横幅,控诉这种替代能源是对“气候的犯罪”。

  德国内政部长费泽上个月警告称,如果今年冬季能源价格飙升,那么德国国内极有可能再次出现“激进的抗议活动”,到时少不了右翼极端组织的身影——而它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格外活跃。费泽说:“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分子会利用每一场危机播种恐惧、分裂社会、煽动仇恨、制造威胁。”

  朔尔茨支持率跌落谷底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21日发布最新民调显示,朔尔茨支持率在过去半年发生“大跳水”,该数字在今年3月还有46%,但如今只有25%。而对朔尔茨持负面看法的民众占比高达62%,比3月时上升23%。“德国之声”称,假设总理通过直接选举产生,那么朔尔茨目前只能排在第三位。调研还显示,高达65%的德国民众对联邦政府的工作表现感到不满,比3月上升22%。

  上任以来,朔尔茨先后经历了俄乌冲突、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等棘手问题,这些因素共同导致德国经济濒临衰退。批评者认为,朔尔茨相较前任领导人根本没能展现出足够的领导力。除执政不力外,朔尔茨还丑闻缠身。比如上周,朔尔茨还因财务欺诈丑闻遭盘问:在他担任汉堡市市长期间,当地一家私人银行利用税务制度漏洞骗税4700万欧元,而市政府因对此不闻不问受到广泛质疑,身为市长的朔尔茨更是难辞其咎。本月19日,他在调查听证会上足足被盘问了3个半小时。法国《世界报》称,过去一周对朔尔茨而言简直就是“黑暗一周”。

责任编辑:祝加贝

朔尔茨德国抗议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