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杜金娜之死,乌克兰的否认与俄罗斯的确认

杜金娜之死,乌克兰的否认与俄罗斯的确认
2022年08月23日 09:30 新民周刊

  暗杀这种方式,竟然在21世纪20年代仍大行其道。

  文 | 海上客

  “记者兼政治学家达里娅·杜金娜之死,可以确认是由一起计划好的犯罪造成的,目前已查明,司机一侧的底部安放了炸弹。”这是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布的初步调查结论所称。接着,当地时间8月22日,俄塔斯社援引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消息称,达里娅·杜金娜被害案已破案,执行谋杀的凶手已逃往爱沙尼亚,其背后则是乌克兰特勤部门指使。

乌克兰方面否认与杜金娜之死有关  图:英国《卫报》报道截屏乌克兰方面否认与杜金娜之死有关  图:英国《卫报》报道截屏

  当地时间8月20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州奥金佐沃区一辆汽车爆炸后烧毁。驾驶汽车的杜金娜身亡。现年29岁的杜金娜,是俄罗斯知名学者、公共活动家杜金的女儿。杜金被一些媒体称为“普京的国师”、“普京的大脑”。在海叔个人看来,这一评价言过其实,其顶多算是普京的智囊之一。

杜金,人称“普京的国师”  图:Modern Diplomacy杜金,人称“普京的国师”  图:Modern Diplomacy

  无论如何,在爆炸发生后,有媒体称,凶手实际上是冲着杜金来的,只是杜金恰好临时换车,本人不在车上。有人怀疑,这起爆炸是乌克兰方面干的,而俄罗斯方面宣布,经过调查、确认,就是乌克兰方面触发了此次暗杀。这是不是事实呢?

  01

  俄方的初步调查报告,看起来是客观理性的,一开始并没有指称谁,或者对谁表示怀疑。只是通过证据确认,这不是一起意外,而是有人在车底安放了炸弹。随后,进一步声称取得证据,确认乌克兰方面与此次暗杀有关。

  这说明了什么呢?海叔认为,不管此事与俄乌冲突有无直接联系、是否乌克兰方面所为,有一点可以肯定——看来,目前的俄罗斯,连莫斯科都未必安放得了一张平静的书桌。

杜金  图:杜金推特杜金  图:杜金推特

  杜金是学者,无论他的“新欧亚主义”云云是赞的人多,还是弹的人多,他这些理论基本上是在“象牙塔”里完成的。至于他之“普京的国师”之说,无非一些人给“封”的。杜金本人目前并没有俄罗斯政府的官方头衔。事实上俄总统普京,以及俄政府近年所做决策,也并没有完全依循杜金的“新欧亚主义”。也可以说普京吸取了杜金的部分思想,或者是也可能碰巧了,杜金曾说过“俄罗斯必然需要进军乌克兰”,俄军确实于2022年2月开拔进入乌克兰。可杜金曾言俄军必须占领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目前看并没有发生这样的事。当然,2007年他说这话后,次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确实打了一仗。

杜金娜杜金娜

  杜金娜是记者,客观说,也是她父亲思想的宣传者。目前看,种种迹象、各方说法、综合分析,凶手的目标并不是她。

  无论杜金,还是杜金娜,他们并没有杀人,也没有受到审判,也没有失去人身自由,无论如何不该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莫斯科街头被汽车炸弹袭击身亡。

俄罗斯方面进行现场调查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方面进行现场调查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至于这起刺杀到底是谁干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已经获得证据,就是乌克兰方面指使人干的,凶手已逃亡爱沙尼亚。那么,确实是乌克兰泽连斯基当局的特工指使人干的吗?在真相彻底水落石出以前,谁也不敢轻易肯定。毕竟,即便俄罗斯境内,也不止一派势力。亦有西方俄罗斯问题专家表示,在俄内部,普京也不算极端民族主义者,在出兵乌克兰问题上,普京都是慎之又慎的,并且在过去几年里,并不是最主张动兵解决问题者。要不是北约逼人太甚,准备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方式将大杀器摆到俄罗斯家门口,俄罗斯可以和乌克兰谈谈的空间并不少,不见得要耍“特别军事行动”。但无论如何,当普京宣布出兵乌克兰之际,俄军行动与杜金所提出解决乌克兰问题方案相合。而俄国内并非没有其他政治势力、派别。他们是否想通过暗杀干掉杜金,以达到自身某种政治目的?亦不得而知。

  02

  这就让乌克兰方面有足够理由否认自身与杜金娜之死有关。如果俄罗斯方面拿不出更多切实证据,那乌克兰方面的否认,起码在西方来说就会被大肆炒作。

  一方面,炒作乌克兰的悲戚。假如杜金娜之死不是乌克兰干的,俄罗斯又指称是乌克兰干的,站在西方一些人的视角,俄罗斯又在欺负乌克兰。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

  另一方面,假如凶案不是乌克兰方面干的,则杜金娜之死,就与俄国内的反对派有关。简而言之,这事正好证明了普京在俄国内权力并不稳固,其一味喊打喊杀、打打杀杀,未必有民意基础。然而,事实真的如西方一些人所认定的那样吗?

  其实不然。

  俄出兵乌克兰时,起码从程序上说,俄联邦杜马(议会)可是高票同意的。普京还直播了宣布出兵的过程。

  也不得不看到,在过去八年里,是乌克兰基辅当局的部队,以及“亚速营”等带有纳粹色彩的、从民间武装收编至乌克兰当局的部队,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胡作非为,导致顿巴斯俄族民间力量起兵抗衡。西方媒体当然一贯无视这些情况,西方受众也未必了解这些情况。然而,这些杀人惨案在顿巴斯时有发生,并非孤例。

  03

  杜金娜之死,是一出悲剧。本来,无论学者、记者,都该研究社会,尽可能拿出提升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方案。作为智库,能发挥王佐之才;作为媒体人,能对新近发生的事做一番报道,才不枉身处此职。

  可杜金娜却这么死于暗杀。杜金尽管免于一死,但痛失爱女,这接下来的日子能好过么?

今年1月,在俄沃罗涅日地区的工程工兵团军人进行军人宣誓  图: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今年1月,在俄沃罗涅日地区的工程工兵团军人进行军人宣誓  图: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在此海叔谈几点看法,纯个人看法——

  1。斯拉夫民族确实到了又一个矛盾重重的时刻。苏联解体31年了。当年,苏联解体之际,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尚曾努力过,希望重组一个“小苏联”。如果此案成功,则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这三个斯拉夫民族为主体的国家,不仅仍然是兄弟,还能继续做一家人。这个方案尽管没有成功,可独立国家联合体的诞生,好歹让一些曾经的苏联加盟共和国还留存着政治、经济、文化等纽带。如今,随着乌克兰哭着闹着要加入北约,并且通过立法的方式希望禁绝俄语,抹杀俄罗斯文化遗存,加之俄乌冲突,未来斯拉夫民族间的兄弟情,起码在俄乌之间想要恢复,很难。不过,最近又传出泽连斯基当局问俄罗斯讨要苏联遗产,而俄方表示,乌克兰得先帮着还苏联债务,也是挺逗的。

  2。暗杀这种方式,竟然在21世纪20年代仍大行其道。前不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街头演讲时被暗杀。如今,杜金娜死于汽车炸弹。回想19世纪、20世纪,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各种政治势力中,有不少人为了达到自身目的,往往动用暗杀手段。在二战以后,本以为暗杀会退出历史舞台,可实际上,无论大国小国,暗杀可以说屡见不鲜。未来,这样的现象能够杜绝吗?很难说。

  3。暗杀者很难承认自己是暗杀者。譬如以色列摩萨德刺杀伊朗科学家,哪怕西方媒体也大肆报道,可以色列方面死不承认。而正因为以色列死不承认,好像也没什么人去指责他们。特别是西方,似乎装作无所谓。

  海叔不得不说,如果此次西方对杜金娜之死不置一词,或者甚少评论,则某种程度就能证明,俄境内发生此种乱局,是西方所乐见,是乌克兰基辅当局所乐闻。如此,悲剧将继续悲剧下去,悲夫……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