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开打半年的俄乌冲突,只是揭开一个序幕?

开打半年的俄乌冲突,只是揭开一个序幕?
2022年08月24日 19:55 新民周刊

  俄乌双方现在都认为,时间是站在自己这一方的。他们都希望在这场消耗战中,对方是先被拖垮的那一方。

  8月24日是乌克兰第31个独立日,也是俄乌冲突爆发整整半年的时间节点。眼下,俄乌双方在顿涅茨克的战火仍在燃烧,俄罗斯女记者达莉娅·杜金娜之死还有诸多谜团待解,扎波罗热核电站频繁遇袭令世界忧心。

  这场原计划为闪电突袭的军事行动截至目前都没有偃旗息鼓的架势。有分析认为,双方的冲突可能进一步升级。

  “俄乌冲突过去半年,世界站在刀刃上,但我们觉得,这只是一个序幕。”有媒体做出了这样的预判。只是,若此时仍是开始,那这场冲突的终点又在何处?

  战火绵延至今 拐点尚未来到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讲话,宣布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在往后六个月的时间里,双方始终伴随着交火与伤亡。

  近日,俄罗斯开始批量生产“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等武器,乌克兰方面也将又一次收到美国一项价值7.75亿美元的新军事援助。而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遇害一事,更是令俄乌局势进一步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俄乌双方均认为8月24日是对方发起新一轮攻势的关键节点。

  出于安全考虑,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已决定取消22日至25日的所有与独立日相关的公开庆祝活动,政府工作人员也改为居家办公。当地时间23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也发布新的安全警报,再次敦促美国公民尽可能离开乌克兰。

一名乌克兰士兵在乌克兰南部城市米克莱夫战场前线。图源:WP一名乌克兰士兵在乌克兰南部城市米克莱夫战场前线。图源:WP

  回顾俄乌冲突的发展轨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隆表示,当前战局焦灼的态势,及其影响的范围都远远超出了各方预期。这种超预期的演变也在直接影响着俄罗斯、乌克兰和北约三方各自的得失评估以及下阶段的战略规划。

  赵隆认为,目前俄罗斯推动的所谓攻坚战,以及乌克兰侧重的游击战都取得了相应成效,可暂时还没有看到可以完全改变战局走势的拐点性事件。但不可否认的是,近期双方之间的斗争和博弈都有所增加,并引发了外界对冲突可能升级激化的担忧。

  “除了俄乌前线的焦灼态势外,乌克兰不断宣称的大反攻,俄乌双方围绕扎波罗热核电站遭遇攻击的相互指责,克里米亚后方频繁遭受破坏,以及俄罗斯国内出现的所谓暗杀事件等,都在进一步改变着两国内部对于这场冲突的认知以及对结果的预期。”赵隆指出,“而这种内部认知和预期的变化,或会直接影响双方在战略、军事层面的一些决策。”

  依据形势变化 双方各有打算

  接下来,双方可能会采取哪些行动?在赵隆看来,俄乌双方现在都认为,时间是站在自己这一方的。他们都希望在这场消耗战中,对方是先拖垮的那一方。

  俄罗斯希望在战场上稳步推进的同时,也能够利用即将到来的秋冬季能源需求高峰这一契机,增加欧洲在这场消耗战中的压力,消耗欧洲对乌克兰的援助,消磨欧洲的耐心,从而使法德等国可以对乌克兰施压,迫使乌方尽快重回谈判桌。

一个乌克兰孩子坐在停在基辅的一辆装甲车残骸上。图源:推特一个乌克兰孩子坐在停在基辅的一辆装甲车残骸上。图源:推特

  而乌克兰坚持推进反攻和游击的主要目的,则是要巩固泽连斯基通过这场冲突所构建的强人总统形象,尤其是要增加美国对乌克兰持续援助的信心。所以,未来乌克兰很可能会进一步发挥这种所谓的不对称打击的战术理念,避免与俄方进入阵地战。乌克兰希望通过北约援助的精确制导武器偷袭俄罗斯后方,从而延缓俄罗斯军队重新集结调度的时间,瓦解俄罗斯不断向前推进的信心。

  “当前,还有一个较为危险的事件可能会成为局势进一步升级的导火索。”赵隆认为,“如若俄罗斯把乌克兰对于克里米亚的袭击认定为乌克兰对俄罗斯进行了本土攻击,那么在未来,俄罗斯可能会以此为由,采取更大规模的军事动员和投入,扩大提升俄乌冲突的烈度和规模。”

  未到结束关头 谈判可能较低

  至于战事何时才会终结,赵隆表示,总体来看,这场冲突远未到可能结束的关头。虽然,任何一场冲突最终都有可能通过谈判、条约等外交手段而画上句号,但就目前而言,俄乌双方不仅对在战场上击败对手信心高涨,而且双方都认为己方将迎来战略窗口期。因此,在短期内,双方恢复和平谈判、签署任何协议的可能性都较低。

  赵隆认为,最终左右局势的决定性因素,对于俄乌而言是不同的。

  就乌克兰而言,其决定性因素主要来自外部。美欧对乌克兰援助所持续的时间、援助的规模以及美欧对乌能否实现反攻的信心,是决定乌克兰整个军事行动的目标和形式的主要因素。

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在女儿杜金娜的追悼会上讲话。图源:aljazeera俄知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在女儿杜金娜的追悼会上讲话。图源:aljazeera

  就俄罗斯而言,其决定性因素主要来自内部,即取决于普京以及整个决策层如何评估。战事是否持续、以及持续时间长短所带来的利益得失的不同,是决定俄罗斯未来战略的重要因素。

  赵隆预测,今年9月,乌克兰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计划举行入俄公投一事会是一个重要信号。如若想要公投顺利举行,俄罗斯必须在公投日前后对这两个地区实现完全控制。而一旦这两个地区参照克里米亚的方式举行公投“并入”俄罗斯,那么其可能成为决定冲突走向的关键因素——冲突可能会继续延续,也可能随着俄罗斯在此基础上拿下顿涅茨克全境,继而单方面宣布胜利而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