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再次喊话西方各国“取暖过冬还需100亿美元”

乌克兰再次喊话西方各国“取暖过冬还需100亿美元”
2022年08月29日 20:25 成都商报

  乌克兰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人尤里·维特连科近日表示,乌克兰人可能将经历几十年来最冷的冬天。然而,由于俄乌冲突对天然气供应的影响,该国的集中供暖系统将设置更低的温度且开启时间也更晚。由于诸多不定因素,乌克兰要想保障能源供应还需西方国家的资金支持。

  然而,“寒冬警告”并不局限在乌克兰。乌克兰方面希望西方国家能伸以援手,但似乎忽略了一些国家自身的困境。由于对俄制裁,法国、德国以及波兰等国的能源供应已经“自身难保”。国际能源署(IEA)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上月表示,世界正经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全球性能源危机,而欧洲正处于动荡中心。

↑维特连科建议乌克兰人囤积毛毯和保暖衣物应对寒冬维特连科建议乌克兰人囤积毛毯和保暖衣物应对寒冬

  乌克兰将迎来最冷冬天,乌方呼吁盟友提供资金

  据报道,维特连科表示,俄乌冲突可能会进一步破坏乌克兰的天然气基础设施或削减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乌克兰的电力供应因此将面临极大不确定性,该国民众将准备迎接几十年来最寒冷的冬天。

  他警告称,今年的集中供暖系统将把室内温度设定在17℃至18℃之间,比正常的供暖气温低约4℃。他还建议人们最好囤积毛毯和保暖衣物,因为今年的室外温度可能会降至往年的平均值-10℃或更低。

  维特连科还表示,今年集中供暖开启的时间将更晚,且关闭得更早。“如果没有(西方的)资金支持,我们将缺乏天然气,这意味着我们的电力系统将处于崩溃的高风险中,”维特连科说。“(因此),乌克兰大部分地区或将彻底断电,这意味着一些家庭无法获得足够的供暖。”

  据报道,乌克兰可生产该国所需的约60%的天然气,而另外40%则要从欧盟邻国进口,但欧盟供应商的大部分天气然则来自俄罗斯。维特连科称,乌克兰需要大约100亿美元的资金来进口天然气以确保居民的用电、取暖需求。

  维特连科介绍称,乌克兰现在还无法确定如何度过艰难的寒冬。一方面,乌克兰无法确保国际盟友会为其提供进口约40亿立方米天然气所需要的资金。另外,如果俄方继续打击该国关键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发电厂等,乌克兰将需要进口更多的天然气。但与此同时,俄罗斯是否会进一步减少其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仍不清楚,如果俄方继续通过能源施压,乌克兰将更难进口足够的天然气且进口成本也更昂贵。

  他表示,盟友们应该能“理解”乌克兰的需求。但他也坦言称,他不能确保乌克兰能够得到西方的资金援助,因为在冲突期间“很难有信心”。据称,乌克兰也正在准备为20万居民提供应急包,包括移动锅炉、移动加热装置和柴油发电机等。

↑波兰人开着汽车和卡车等去排队买煤波兰人开着汽车和卡车等去排队买煤

  “世界正经历第一次真正的能源危机”,西方多国自身难保

  不只是乌克兰,西方多个国家早已发出了“寒冬警告”,并纷纷采取了应对“新现实”的措施。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在上个月表示,“世界正经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的全球性能源危机,而欧洲的情况尤其危险,它处于能源市场动荡的中心。”

  据报道,保加利亚、丹麦、芬兰、荷兰和波兰已经削减了天然气供应,而其他国家的供应量则急剧减少。今年7月,欧盟27个成员国同意自愿削减15%的天然气使用,从8月持续至次年3月。毕竟,确保天然气供应对许多国家的经济运行以及民众生活非常重要,尤其是重工业需要天然气的德国。据报道,德国对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已从冲突前的55%降至35%。日前,德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冬季节能新措施,例如限制公共建筑中照明和供暖使用等,希望通过新规定将天然气使用量再减少2%。此外,德国还计划开展宣传活动,告知当地居民如何减少能源消耗。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8月24日还警告称,法国正处于一个“转折点”,未来几个月将会非常艰难。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动荡时期,资源丰富的生活可能要结束了。”报道称,马克龙以此想要敦促法国政府和民众为接下来的“艰难冬季”做准备,以应对能源价格飙升、通胀加剧等问题。据悉,法国当局还在制定一项“能源节省计划”,要求所有公民承诺节省能源。

  对冬天燃料短缺的担忧也在乌克兰邻国波兰国内蔓延开。欧盟对俄罗斯的煤炭禁令已于8月11日正式生效,但波兰有380万个家庭依靠煤炭取暖,而家庭用煤大部分来自于俄罗斯进口。例如在2021年,波兰进口了1200万吨煤炭,其中800万吨来自俄罗斯,主要用于家庭和小型供暖厂。

  据报道,为保障今年冬天的供暖,当地许多居民近日开始排长队买煤,有些人甚至已经排了整整三个晚上。波兰煤炭商会负责人卢卡斯·霍尔巴茨称,波兰的煤炭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该国今年冬天有60%靠煤炭取暖的人将会受到能源匮乏的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丁文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