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在寅掉进“总统魔咒”?

文在寅掉进“总统魔咒”?
2022年08月31日 07:30 中国新闻周刊

  在国民支持率一路下跌到30%以下后,韩国总统尹锡悦在竞选时承诺的“调查前政府”活动最终指向了前总统文在寅。8月19日,在获得首尔高等法院的搜查令后,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对位于世宗市的总统档案馆进行搜查取证,以查找文在寅政府的决策材料。

  到此时,文在寅和他的部长们已陷入新政府编织的两张“法网”。其一是“黑名单”系列案,检方指控文在寅政府在成立初期,对前保守派朴槿惠政府任命的、尚未届满的行政事业单位负责人设置“黑名单”,迫使这些官员提前辞职。

文在寅。图/澎湃影像文在寅。图/澎湃影像

  今年6月,检方以滥用职权罪申请批捕前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白云揆,虽遭法院驳回,但并未减缓调查进度。近日,检方又对统一部、科技部办公室进行了搜查,试图找到前统一部长官赵明均等人滥用职权的证据。不过,检方列出的白云揆“滥用职权”的受害官员达十余人,而针对赵明均“滥用职权”仅提出一名受害者,这让进步阵营质疑,搜查统一部的真正目的指向第二张“法网”:“遣返脱北渔民案”。

  2019年10月,朝韩双方海军相互停止敌对行动一年之际,韩国海军在南方控制海域发现两名越界的朝鲜渔民。文在寅政府调查称,两人在朝鲜海域杀害渔船船长及其他船员共16人后南逃。时任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指出,因两名渔民系杀人嫌犯而非“政治脱北者”,政府很快就做出将他们送还北方的决定。11月,朝韩双方在板门店进行了人员移交。

  然而,尹锡悦政府上台后,将该遣返案作为“人权事件”重提,一方面称两名嫌犯在宪法上属于韩国公民,文在寅政府的决策有损他们的正当权益;另一方面则批评文在寅的迅速决策是为了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韩国-东盟特别峰会。韩国法律界人士分析,此案或触及滥用职权、渎职、通敌、资敌、包庇、泄密等诸多罪目;考虑到文在寅政府是以国家安保会议的方式作出相关决策,尹锡悦政府选择这一事件作为调查前政府的突破口,目的是将文在寅的外交、安保、统一高层“一网打尽”。

  在搜查总统档案馆之前,检方及“公民团体”已就相关罪名指控了郑义溶及前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前国家情报院长徐薰等文在寅重要助手。其中,检方特别重视对徐薰的调查,他长期作为文在寅的特使往返于南北之间,传说亦得到朝鲜高层的信任。保守阵营则怀疑,他是文在寅和北方“秘密交易”的关键知情者。

  值得注意的是,徐薰是在2000年在曾任金大中总统秘书室长的朴智元的引荐下首次与朝鲜官员建立联系。而朴智元是金大中执行“阳光政策”期间往返南北的特使,在金大中卸任后很快就因“向北方输款”的罪名被捕,遭处三年监禁。

  分析认为,朝韩“破冰”往往需要韩国领导人突破既定程序、采取非常手段,而保守阵营则抓住程序问题对进步阵营予以打击,同时破坏南北关系。金大中“对北输款”案中,前统一部长林东源、前青瓦台经济首秘李起浩和朴智元都被拘捕,负责“输款”的现代集团总裁郑梦宪自杀。如今,各方担心这一幕即将重演。

  韩国政坛素有“总统魔咒”,文在寅之前的三位总统卢武铉、李明博、朴槿惠都遭检控。但尹锡悦政府及韩国检方近日的动向,被舆论质疑操之过急。分析认为,受经济衰退及教育改革引发的社会危机影响,尹锡悦执政百日时的支持率仅为28%,居历届总统倒数第二,远低于文在寅执政百日时的78%。低迷的支持率,将尹锡悦团队置于极其尴尬的境地,尹锡悦近日多次公开表态将自省、反思。

  考虑到民调数据显示对他的正面评价中“果断、善于行动、有毅力”占比较高,而将朴槿惠、李明博送进监狱的尹锡悦在竞选时又是以“铁腕检察官”著称,这位新总统或想通过加速对文在寅政府的检控,博取更高的支持率,至少让保守阵营重拾对自己的支持。不过,关于尹锡悦的差评中,“独断专行”占比亦很高。而韩国检方在行动节奏上和这位前资深检察官“紧密配合”,已经让公众和国会质疑公检法系统是否成为总统的“私器”。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