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艘巡洋舰刚走,俄“水下杀手”就来了

这艘巡洋舰刚走,俄“水下杀手”就来了
2022年09月05日 07:06 环球网

  虽然规模不大,但俄海军驻地中海舰队仍是牵制北约海上力量的主力。隶属俄海军北方舰队的“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刚离开地中海,另一艘俄军核潜艇就潜入地中海,并引得美国海军在马耳他海域展开大肆搜寻。

  “今日马耳他”网站4日援引意大利《共和国报》的报道称,据信一艘俄罗斯攻击核潜艇或巡航导弹核潜艇正在马耳他和西西里岛之间的海域作业。“目前尚不清楚潜艇在那里运行了多长时间。”

美国P-8A反潜巡逻机 美国P-8A反潜巡逻机

  报道称,这艘俄罗斯潜艇9月2日曾短暂露面,并吸引了美国海军P-8A反潜巡逻机的激烈反应,它们的飞行轨迹集中在一小片海域,以同心圆的形式在该海域寻找俄潜艇的行踪。据称,从意大利锡戈内拉基地起飞的这些美国巡逻机花费了几小时时间,先是在马耳他南部,然后是在该岛和西西里岛之间的一个地区反复搜寻。直到晚上,这场现实版的“猎杀红色十月号”才告一段落——但美军到底有没有成功追踪到俄潜艇行踪,外界尚不清楚。

  美国“海军情报”网站称,“最直接的解释是,这艘俄罗斯潜艇部署在那里,是为了取代8月24日离开地中海的‘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当后者如今在英国和爱尔兰之间挑衅地航行时,这艘潜艇可能已经溜进了地中海。”

  报道称,俄乌冲突期间,俄海军不但在黑海集结舰队,而且在地中海也集结重兵,用于监视和威慑北约直接介入冲突。在地中海部署了6个月后,“乌斯季诺夫元帅”号率领的一支俄海军舰队穿越直布罗陀海峡开始返回北方舰队基地。在北约舰艇的严格监视下。它们正位于爱尔兰海岸附近。

“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

  美媒认为,作为弥补“乌斯季诺夫元帅”号离开地中海的战力空白,俄罗斯核潜艇公开在地中海的行踪——可能就是故意吸引北约海军的注意力。因为核潜艇在水下航行时不会留痕迹,也不需要浮出水面,外界对其唯一的识别手段就是分析它们主动释放的无线电信号或探测到潜望镜——正常情况下,俄罗斯核潜艇也不会用这种方法暴露行踪。

  因此报道认为,这艘俄罗斯核潜艇主动现身,就是要加强克里姆林宫在地中海部署力量的威慑效果:尤其是针对不久前刚部署到地中海的美国航母“布什”号,它替代部署在地中海大半年的“杜鲁门”号航母,现在正在航行亚得里亚海。

  “海军情报”网站称,目前尚不清楚俄海军部署到地中海的核潜艇型号:它有可能是“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或者是“奥斯卡”级巡航导弹核潜艇,配备有24枚强大的SS-N-19超音速反舰导弹;甚至是俄海军最新“北德文斯克”级攻击核潜艇,它携带更现代的巡航导弹,能执行反舰和对陆攻击任务,而且更安静,是可怕的水下杀手。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